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前必读

香帅对上周经济数据解读与本周展望

2023年4月24日-5月3日

今日目录

PART1|近期大类资产:横向表现比较

PART2|近期值得重点关注的数据和事件

大家五一假期过得好吗?节前我们向大家发起了两轮投票,询问大家的五一假期计划,共计11282人参与了投票。大家选择最多的,是“周边游加家里蹲”选项,占比高达43.1%,选择远途旅游、出境旅游计划的用户占比17.6%。

从目前文旅部公布的总量数据来看,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相比起社交媒体上令人害怕的人从众,总量数据要冷静客观许多。居民节假日消费有强劲复苏,但人均消费金额在下降,总消费收入和2019年持平。

今日资本市场再度开盘,五一消费和出行数据究竟是怎么样的?节前一周至五一,市场发生了哪些大事?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数据和事件?

01

近期大类资产:横向表现比较

近期表现较好的是印度孟买SENSEX指数,节前一周至今上涨2.90%。近期,欧美股市深受金融体系风险影响而震荡。相较之下,印度市场与成熟股市相关性较低,适合纳入全球资产分散配置的一环,加上具备人口红利、政策改革转型、经济扩张与企业双位数增长等利好题材加持,印度节前至今上涨2.90%。

近期表现表现最差的是布伦特原油,下跌7.87%。由于OPEC+ 8国明着宣布减产,暗地里加速增产,加上委内瑞拉和伊朗石油也加足马力冲击石油出口市场,叠加全球经济疲软和能源需求减少的信号,布伦特原油价格自3月以来再次跌破每桶80美元。

节前一周中国股票指数表现平平,上证指数(0.67%),沪深300(-0.09%),中证1000(-0.74%)。

02

近期值得重点关注的数据和事件

近期值得重点关注的包括:

五一消费和出行复苏情况

4月28日政治局会议

国内宏观数据出炉:3月工业企业利润、4月PMI数据

欧美宏观数据追踪

日本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五一消费、出行复苏情况

境内外出行、交运数据

4月29日至5月1日(五一假期前3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约1.6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3%,较2021年两年复合增速为-0.4%。其中,铁路、民航和水路预计发送旅客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3%、102%和103%,但公路预计旅客发送量9720万人次,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五一”期间出境游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45%。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曼谷、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日本东京、泰国普吉岛、日本大阪、菲律宾马尼拉等是热门目的地。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内地出境游整体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00%,出境机票、酒店订单量分别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900%、近450%。

地铁、道路拥堵数据

4月27-30日24城地铁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上行81.93%,达2019年同期的1.22倍,10个重点市地铁客运量4月同比增速高达81.5%。30个省会拥堵延时指数早已超过 2019 年同期水平。

旅游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估计,本次五一假期有超过2.4亿人次出游,将恢复到2019年的104%;预计将创造1200 亿元以上的旅游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83%以上 。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用户平均出游半径达到4年来巅峰,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跟团游订单量同比去年暴增11倍。去哪儿数据显示,五一航班旅客量创新高,95%以上目的地消费力超疫情前。飞猪数据显示,此次创下了“五一”假期历史峰值,国内门票较春节增长127%,国内酒店较春节增长95%,火车票较春节增长117%,整体客单价同比去年又提升约50%。

“五一”期间,租车订单日均取车量同比2022年增长超6倍,全国整体订单同比去年增长574%,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300%。

酒店住宿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过70%,南方目的地的酒店订单量显著高于北方。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稳居前四名,与2019年同期相比,四川省酒店预订量反超上海位居第五,北京、福建、湖北、湖南四省市紧随其后。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旅游热度增长迅速,三至五线城市酒店预订同比涨幅均超过150%。飞猪数据显示,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劲增7倍。

零售餐饮

支付宝五一假期前3天的消费(4月29日-5月1日)数据显示,假日支付笔数同比去年增长230%,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长200%,同比2019年则增长了70%。

5月3日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石油制品、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4%和20.9%。金银珠宝、服装、化妆品、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8%、18.4%、16.5%和15.1%。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0.1%。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

海底捞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门店共计接待顾客近530万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5%。

电影

截至5月3日13时20分,2023年五一档(4月29日-5月3日)档期总票房突破14亿,去年同期水平(五一期间)仅约3亿元,但与2019年的15.27亿元、2021年的16.73亿元仍有一定差距。

市场解读

五一居民出游需求大幅释放。作为疫情防控优化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居民出行热情高涨、消费意愿大增,叠加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节日期间消费活动异常火爆。据华泰证券的统计,截至5月1日的高频数据显示,境内出行活跃度已超出疫情前(2019 年)水平,境外出行活动也明显恢复,文娱及旅游等消费数据表现亮眼。另一方面,节日期间酒店、机票等价格涨幅可观,反映在需求回升与产能整合的双重推动下、 服务消费行业的定价权明显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社交媒体上,大家感觉哪里都是人山人海,但从总量数据来看,并没有太超预期。据文化和旅游部5月3日公布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数据,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4月28日政治局会议

事件/数据详情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经济形势研判总体更为积极,宏观政策没有“强刺激”、更加注重产业推动。

产业突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逆势而上,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也要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

关于房地产行业,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

除地方债务、房地产风险,本次会议首次提及人工智能领域防范风险、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等。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

市场解读

会议定调“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市场普遍(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表示,政策认为目前经济的恢复程度还不够,市场最关心的财政货币政策的基调也没有变化。

市场的分歧在于后续积极政策基调能否延续。其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等认为较为积极的宏观政策基调有望延续,短期内没有转向风险,体现出政策对支持经济复苏稳步回升的决心,但主要着力于创造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往后消费(尤其体验式消费)、基建投资或仍有支撑。

但是,中信建投、平安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天风证券等则认为回升向好态势下较大力度的增量刺激政策预计难再出台,经济增长的环比动能明显衰减才是触发政策加码的信号枪,未来经济的复苏要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即不仅仅依赖政策。

另外,广发证券表示,房地产政策的重点一则强调了需求,包括“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则强调了保障,包括“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一方面将强化经济环比继续修复的预期,二会打开政策想象空间,抬升市场风险偏好。

国内宏观数据出炉:

3月工业企业利润、4月PMI数据

数据详情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21.4%,其中3月当月同比下降19.2%,跌幅较1-2月的收窄3.7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利润增速较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53.7%。

分企业性质来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2.4亿元,同比下降16.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290.3亿元,下降2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8.1亿元,下降24.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94.1亿元,下降23.0%。分行业来看,1—3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604.5亿元,同比下降5.8%;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0207.6亿元,下降2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355.4亿元,增长33.2%。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中国PMI数据: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49.2(前值51.9%);4月PMI非制造业经营活动状况56.4(前值58.2%);4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前值57.0%)。4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3.1(前值56.1%)。

市场解读

当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企业亏损面、亏损额仍较高,虽然3月有边际改善。市场普遍(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盛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认为,4月份工业经济基本面改善和出口持续高位运行会对工企利润增长带来有利影响,但PPI高基数仍会拖累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往后看企业盈利大概率延续下降、但降幅可能有所收窄。其中广发证券认为4月左右PPI可能完成周期触底,二季度利润同比中枢将显著好转。

第二季度工业企业盈利仍面临多重风险。申万宏源认为,经济内生动能弱化、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费用率会拖累利润,二季度剔除基数扰动后的企业盈利真实修复过程或相对缓慢。从库存角度,长江证券认为周转压力仍大,实际库存增速处在高位,库存周转天数及库销比仅略低于2020年同期,库存周期转段奠定弱复苏基础,若最终需求走弱,企业或不得不以降价或减产方式推动库存去化,或将压低盈利改善的斜率。

4月份PMI指数较前值回落,且低于荣枯线水平。部分机构(国盛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认为4月数据表明Q1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不足,但本质是弱修复。其中平安证券表示当前经济复苏在较大程度上依赖放开后的服务业恢复性增长,以及数字经济加速增长,而工业面临需求偏弱和投资放缓迹象,增长的可持续性存疑;在全球制造业缺乏景气共振的情况下,或许对中国制造业增长不宜报过高期待。

广发证券认为数据的变化(1)与出口节奏有关。一季度供应链弹性打开带来订单释放并达到最大,二季度恢复正常;(2)地产销售量回踩、施工偏弱带来的产业链价格收缩-预期收缩共振;(3)信贷波动。一季度信贷连续同比显著多增,二季度如果有阶段性收敛并不意外,会带来经济短期走势的变化。

虽然4月制造业PMI落入收缩区间,但行业层面,仍有一些积极信号。新能源产业链景气度仍然不错,下游消费行业景气度相对稳健,中游设备制造业景气度相对最强。长江证券表示结构分化背景下,库存去化更为顺畅的行业,业绩或能“一枝独秀”。天风证券表示建筑业中基建强于房建,服务业中出行类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强于房地产业,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强于消费类制造业强于高耗能制造业。

欧美宏观数据追踪

数据详情

美国GDP数据: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发布数据,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1.1%(预期2%,前值2.6%)。当天,美债收益率上行7BP,三大股指均上涨。

欧盟GDP数据:当地时间4月28日,欧盟统计局(Eurostat)发布数据,欧元区2023年一季度GDP季环比初值0.1%(预期0.2%,前值0)。2023年一季度GDP同比初值1.3%(预期1.4%,前值1.8%)。分国家看,GDP环比增速依次排序是葡萄牙(+1.6%)、西班牙(+0.5%)、意大利(+0.5%)和拉脱维亚(+0.5%),爱尔兰(-2.7%)环比降幅最大。德国GDP环比0,同比-0.1%,法国GDP环比0.2%,同比0.8%。

美国通胀数据: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发布数据: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环比0.1%(预期0.1%,前值0.3%);同比4.2%(预期4.1%,前值5.1%)。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3%(预期0.3%,前值0.3%);同比4.6%(预期4.6%,前值4.7%)。

市场解读

美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低于预期和前值。但剔除进出口、库存变动和政府开支后的“核心GDP”环比折年率升至2.9%,前值0.0%,再度走强。分项来看,消费和政府支出是主要拉动项,分别拉动2.5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消费韧性仍强。库存变动和固定资产投资是主要拖累项,分别拖累2.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高盛发现疫情爆发三年后,美国消费者的商品支出仍高于疫情前水平,除了疫情对消费者偏好的冲击和财政刺激外,可能还因为消费者财务状况持续走强,自2019年以来,收入中后50%人群的劳动收入和商品支出增长强劲,可以解释多达一半的当前商品超调,甚至疫情前低收入家庭就将大部分增量收入分配给了消费品。

美国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4.9%,高于前值4.4%和市场预期的4.7%,显示通胀黏性仍较强。

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美国是否会衰退,以及美联储将采取什么举措。走弱的经济数据和黏性较强的通胀数据让市场对未来加息预期分歧较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keLoewengart表示,弱于预期的第一季度GDP数据凸显了美联储抗击通胀行动的一个不利方面——经济放缓。它表明,经济“软着陆”可能比许多投资者所希望的更加难以实现,市场环境可能继续动荡。美国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表示今年年初美国经济的前进势头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强劲,预计利率上升和信贷环境收紧的拖累将很快推动经济陷入温和衰退。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直言:没有经济衰退就不可能达到2%的通胀率,5%的通胀率是美国的新标准。部分机构仍偏向鹰派,高盛资管表示,将继续预计5月加息2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将发出“鹰派持稳”的信息。这使得预测衰退时间的能力以及最终衰退的广度和深度都变得更加复杂。

日本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数据详情

4月28日,日本央行公布议息会议的结果,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继续在每个工作日以固定利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同时日本央行取消利率前瞻指引,也将对政策展开全面评估,计划的时间架构约为一年到一年半。经济和通胀预测方面,日本央行下调2023财年GDP预期,上调核心CPI预期:(1)日本央行预期2023财年GDP增速为1.4%(前预期值为1.7%),预期2024财年GDP增速为1.2%(前预期值为1.1%),预期2025财年GDP增速为1%;(2)预期2023财年核心CPI为1.8%(前预期值为1.6%),预期2024财年核心CPI为2.0%(前预期值为1.8%),预期2025财年核心CPI为1.6%。

4月28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利率决议后召开记者发布会并回答提问:过早收紧政策导致通胀不及目标的风险大于延迟收紧导致通胀高于目标的风险。等待通胀上升的成本并不高。因此将继续坚持宽松政策。政策评估的目的是广泛考察已实施的各种政策的效果和副作用,为未来的政策管理获取有用的知识。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政策评估期间启动正常化的可能性不为零。承认宽松政策有副作用。希望仔细分析政策效果和副作用之间的平衡。欧美金融动荡后市场已经有所企稳,但对中型银行存在潜在焦虑,将仔细关注未来的发展。

市场解读

日本央行新任行长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维持负利率与YCC政策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将本份决议解读为偏宽松的信号。决议删除了利率指引和新冠疫情相关表述,在2%通胀目标表述后,明确新增薪资上涨的要求,为未来的潜在政策调整留下余地。

市场预期日本通胀仍可能持续,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开始政策转向,并且对日元升值抱有信心。

瑞银表示日本央行近期以及一些高频数据显示,食品、核心商品和服务通胀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预计核心CPI在2023财年下半年不会低于2%。新加坡银行同样认为政策变化的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评估的限制,预计该评估将持续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

野村对56位海内外调查发现:投资者均预期日本央行2024财年的通胀前景将低于2%,这意味着日本的通胀将处于上升趋势,许多投资者认为当YCC目标区间放宽或目标期限缩短时,日经225指数的走势将“在正常范围内”,这表明市场正在对YCC调整进行定价。

巴克莱表示随着日本央行考虑结束YCC,以及2022年的全球通胀和能源冲击消退,日元正重拾作为避风港的光环,预计日元将在未来一年内升值,2024年第一季度或达到1美元兑123日元。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