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改编自2022年11月6日香帅年度讲座之——“来,跟我一起看钱的新动向”直播文稿。这次直播中,香帅老师讲述了2022年教会她的三件事。

 

我们将直播文稿整理为“香帅:2022年教会我的三件事”系列文章,此文是该系列的第一篇。‍‍‍

 

时间真快,《香帅财富报告》系列居然已经做到第四年。

 

还记得四年前,就在离这座楼不远的一个餐厅,罗胖和脱不花忽悠我“每年做一本中国百姓的财富指南”,“从亲历到成为历史”。

 

我记得那年元旦后,我在深圳开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场线下大课,跟我很多用户在2024年1月6号相约深圳机场凯悦酒店的宴会厅,因为“中国那时候一定会进入高收入国家行业”。

 

那一年,我们人均GDP是10143.84美元,首次进入了“万元美金社会”。那一年,高收入国家标准是12375美元,一步之遥。接下来,2020年1月23号,武汉封城,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心慌的夜晚。这一晃就是三年多。有时候感觉很魔幻,好像真的,历史的一个踉跄就是我们普通人的岁月漫长。

 

说真的,今年的难有点超过了心理阈值。我身边所有人,企业家,官员,白领,学生,教授,滴滴司机,顺丰小哥,河狸家手艺人......都感觉开启了HARD模式。我也感觉难,各种难。不说别的,现在每次出差都需要做好“出塞”的准备。

 

10月底我去西安讲课,之后到杭州有个会,然后,弹窗了。

 

和网上帖子讲的差不多,拨了无数次12345,每天无数次申诉,没用。只能平静下来,既来之则安之吧,正好把这两年没见的朋友各种见了一圈,聊个天喝个酒。这些饭局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大家都痛苦,都煎熬,但真的没人打算“罢手”,都还是打算要干到底。

 

有个朋友说,“不管你愿不愿意,生命都在每分每秒流失,除了绽放,都不是好的选择。”

 

挺触动的,也算治愈了一些我的焦虑。

 

不过,疗愈作用最大的是弹窗第7天见到的一个女孩。

 

01

自省

一个90后女孩教我的事

 

这个女孩名字叫章子晗,是宸帆股份的创始人之一。很多女孩应该知道她们旗下的淘宝店——钱夫人和林珊珊,都是数十亿GMV的的大店,都曾经在阿里巴巴20周年的时候,作为淘品牌的典型在大会上被力捧。
 

 

几个创始人都是90后的女孩子:雪梨,子晗,钱夫人。

 

这几个姑娘中,雪梨和钱夫人是大学同学,子晗是后一点加入的,都是浙江人,家里有做外贸的,开服装厂的,都算耳濡目染,所以大学没毕业,三人就开始做淘宝店,跟着淘宝的“红人经济”就这么起来了。

 

我跟子晗关系很好。小姑娘负责电商运营。第一次见到她是2016年,在一个朋友家里:看到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抱着马桶哭的天翻地覆。一问,居然是做了十几个亿的小女强人。2017年,看着她们双十一,不到一个小时销售破亿,一群小姑娘发出尖叫声。直到2020年还逆势增长,2021年已经40多亿的GMV。

 

但是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她们去年碰到了灭顶之灾——雪梨,林珊珊个人的税务事件。这导致她们的微博,淘宝,以及一系列店铺都被下架了,包括最大的两个:钱夫人和林珊珊——30多个亿GMV,6,7年的辛苦经营,就这么灰飞烟灭。

 

我们在微信上简短聊过几次,她说,姐,见面聊。

 

这次我们约在龙井草堂吃饭,问,怎么样?感受是什么?小姑娘明显成熟了,说了一个我没有想到的词:反思。

 

反思什么呢?

 

首先是企业经营层面的反思。

 

她说,当时内部讨论就是,罗永浩比我们还红,但他怎么没出事?而且税务的事情,在2020年已经有很多预兆,但是大家没有太在意,因为对宏观,对政策真的不敏感。所以在个人层面就是没有做好合规。

 

所以总结下来,之前的成功除了有点做生意的天赋外,真的是时代红利,是阿里系的红利,是电商红利,红人经济的红利,自己赶上了。成功来的太早。

 

第二是认知层面的反思。

 

比如说。我们谈到的另一个独角兽企业,叫SHEIN(希音),创始人是几个理工男,跟她们年龄差不多。两边聊起来,发现起步的时候两家企业的路径特别像:怎么做面料,怎么搞印染,怎么找工厂——人类的痛苦喜悦都相通。

 

但是后来人家走了不一样的路径,做了跨境电商,而且在5个亿的时候已经开始做系统。而子晗她们到20个亿才开始做,而且还是认识了曾鸣教授之后被教授点醒的。

 

更重要的是,她们就停在淘宝这个平台上,小富即安,没有往更大的天空去看。现在SHEIN已经是千亿级的企业了,而她们却在萎缩。

 

我们还聊到了网红经济,我跟她说,网红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是一个人力资本驱动的行业,但是没有一个给人力资本定价的机制,所以MCN机构和网红之间的合约,到一定程度很难不破裂。更重要的是,一个网红的人力资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复制,可标准化,这件事如果不弄清楚,这种模式就会很磕绊。赚点钱没问题,要做大就面临天花板。

 

小姑娘一拍大腿,说,这就是她这几年隐约的感受:在签红人的时候,总是觉得合约有问题,但是不知道怎么整。

 

所以她自己也在做调整。试着开拓新品牌的孵化的战场。比如杨天真的PLUSMALL,就是杨天真和宸帆合作的品牌,特别好:垂类,独特,时尚,有个性,逆势涨的很快。

 

子晗意识到,自己和团队在这些年培养的对电商的打法,对供应链的认知,对这代网购女生消费心理的认知,都是新品牌孵化的“软性基础设施”。

 

想明白这些后,她正经报了北大的EMBA,打算开始系统学习,尤其要跟经历过周期的,有经验的“中年大哥大姐”(哈哈,原话)去学习,培养对宏观,对政策,对环境的敏感度。

 

子晗还告诉我,经历这么大挫折后,雪梨也是快速成长。之前几个创始人分工其实是相对模糊的,因为就是寝室里女孩创业啊,所以企业大了以后内部也会有内耗,但是雪梨作为董事长,这次显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担当,自己扛,迅速长出了“领袖”的气质。这给了团队很大的信心,然后大家一起踏踏实实地,合规地,将剩下的小店铺、小网红做起来。现在GMV又涨的很快。

 

子晗把自己和雪梨的聊天给我看。雪梨说,没人拦着你从头来过。最重的一道坎在自己心里。

 

我们聊天那天,小姑娘很能喝,我们俩要了一瓶茅台,就这么边聊边喝。她说,经过这么大挫折,我算是知道了,自己和团队的认知、眼界都不够,身上的光芒很大程度来自时代、环境。所以趁着这次,自己生长。

 

我看着她,今年心里一直涌动的一个思考突然成型——

 

在今年所有的负能量里面,我们是不是需要回头看看自己:我们在人生的过程中,很多的顺遂其实是时代赋予的光芒。当你要剥去时代的光芒时,肯定是非常痛苦的。

 

我们金融学有个说法,来自大盘市场的收益叫贝塔,来自企业股票个体的收益叫阿尔法。

 

其实人类也一样。我们人类有这样一个取向:在上行的历程中间特别容易把上行的贝塔都算作自己的阿尔法,但是在下行的过程中,又容易把下行的负贝塔全都当做自己的负阿尔法。然而这都是不对的。

 

所以,我们要剥离时代的光芒,也剥离时代的黯淡,做好自己是最要紧的。这也是2022年给我的第一个关键词:自省。

 

02

褪去时代的光芒与黯淡

我们能做些什么?

 

放下难以改变的不可抗力带来的光芒和黯淡,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这也是我们在今年课程的职业篇里面,特别重点强调的事情。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一点:这几年很多行业的转折,有一些是外生的不可抗力,但其实有很多是内生的问题——即使没有疫情也会发生。

 

过去20年,中国的新贵产生在哪里?房地产,互联网,金融。

 

然而这些行业所对应的时代大势都正在出现转折:

 

房地产业的背后力量是2000年代以来的大规模城市化,但到2022年,中国城市化率已经到达64.72%,和发达国家的相比,上升空间已经有限。

 

互联网行业的背后力量是因为“数字化”——上网人数和上网时间的快速上升。但2021年,中国网民数量和上网时间的增速出现“双降”,“流量见顶”已经是行业的现状。

 

金融行业则碰到了“共同富裕”这面大旗。资本是天然“嫌贫爱富”的,很容易加大贫富差距,在当下中国“共同富裕”的大环境中,基金,券商行业都开始主动“限薪”,更多灰色地带容易暴富的非正规金融业务更是会被严格限制。

 

但是这意味着没有机会吗?其实不然。

 

比如房地产,百万亿的存量市场——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其实行业集中度很快提高,后来的几大头部企业到2000年后都恢复了生机,规模没大,但是利润上升——这难道不是一个生存路径吗?再比如说,互联网平台——这是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啊,怎么可能下行?只不过当年的增长方式要变,要找第二增长曲线。金融行业也一样,只要仍然有高增长的行业,金融行业就有机会陪伴成长,分享利润。而这些财富创造的路径,是我们今年财富报告中要谈到的关于“行业”的一些内容。

 

回到个人路径也一样。

 

之前我讲过,职业是个体家庭财富创造的源泉。今年尤其这样。

 

为什么?宏观和行业的贝塔还在新陈代谢的酝酿期,这个阶段一定是自己的阿尔法更重要。

 

怎么找自己的阿尔法?今年很多人因为行业不景气,选择了转行。那转行应该怎么转?并不是重头开始,而是要基于自身的技能,选择新职业。今年我们团队做了一个《中国职业技能发展数据库·2022》,基于大量职业岗位的数据分析后得到:

转行第一原则——顺着自己的技能比较优势,迁移到技能相近但趋势向上的岗位。

给你们举个例子:教培机构从2021年7月之后经历了一场地震,过去一年多,几十上百万的教培人员被裁。

 

教培老师怎么转行?

 

最成功的的两个例子:新东方转型做了东方甄选,董宇辉大火;《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创作者唐浩,原来是猿辅导的历史老师。

 

仔细想,不管是董宇辉直播间里的辩才无碍,还是唐浩风趣幽默深刻的视频文案,背后都是他们的“技能”——理解表达能力,内容输出能力,听说读写能力,和沟通引导能力,而这些能力,几乎可以无缝切换到新媒体运营、企业培训师,职业规划师等岗位。

 

看看下面这张表格,你们会发现什么?

 

除了从英语教师转成翻译之外,职业规划师,合规内控专业人员,和社区服务人员,是教培老师转行成功率最高的三个岗位。

 

同样的,我们仔细读这些岗位的工作内容描述会发现,这四个岗位都对创意社交智慧有较高要求,尤其是创意技能中的“为他人解释信息能力”,是这四个岗位都最为强调的特征。教师和职业规划师,合规内控专业人员,和社区服务人员这三个岗位的技能相关度分别是0.931,0.922和0.916。

 

然后房产中介,程序员转型,都是类似路径,找技能相关度最高的上行职业转行,最简单、效率最高。例如:建筑设计师转行婚礼策划,乍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细想一下,建筑设计师对于空间的感受力,成熟的空间设计能力,确实都有助于做出更好的婚礼现场。

 

其实我们会发现,即使在2022年这样完全没有确定性的年份,我们也仍然会在各种事件中发现确定性的演进方向——数字化,不管是生活,还是生产,不管是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都无时不刻在被数字化解构和重塑。

 

在无数的不确定中,数字化是唯一确定的进化方向。而各种数字平台和数字工具,正在提供了新的财富创造的思路和基础设置。

 

所以,不管是行业,还是职业,其实都一样,找到仍确定上行的赛道,找到自己的技能锚点。要剥离时代的光芒,也剥离时代的黯淡。要知道,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阿多尼斯《孤独是一座花园》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