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们聊了就业难和选专业的一些普遍原则。

 

但是,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有不同的选专业策略。

 

不同同学的禀赋,运气,和家庭背景不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上清北复交,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去到合适的城市和学校,这个时候,选专业就变得重要了。如果专业选得好,即使普通一本,或是大专,都能有不错的前途。

 

01

金字塔型 vs 扁平型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要区分两类职业:金字塔型职业和扁平型职业。如果你能考上985大学,可以拼一拼金字塔型职业,但如果你读普通一本,扁平型职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像金融这样的行业,各种细分职业呈现的是一种“金字塔”的形状:大部分基层到中层岗位都是在做很容易被替代的重复性工作,在数字技术冲击下,很多岗位都面临着尴尬的局面。大家看到上市银行的平均薪酬很高,2020年平安银行人均年薪56.96万元,招商银行人均年薪52.65万元,但是很多基层人员是被平均了。在一线城市,普通银行柜员月薪大约为8000到1万,在小城市的月薪大约为5000-6000左右。

 

处于金字塔顶尖的少部分职位会更加“不可替代”,行业的财富会更加向这部分职位倾斜。比如说俗称的银行家,他们的工作大部分是“找资源,协调关系,平衡利益”——这些顶层的职位,不是“数据驱动”,而是“以人为本”的,而这些技能,恰恰是最不可编码,也无法程序化的。再比如说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是像很多人以为的“依赖数据”,数据只是他们的工具和参照,他们的决策依靠的是经验、直觉、决断力、判断力的综合体,这种能力,也是不会被取代的。

 

说到这里,其实你就明白了——像金融这种金字塔型的大类职业在数字技术的冲击下,会呈现出两副面目,一方面大量可编码的职位会被取代,另一方面金字塔尖的职位会获得更高收益。

 

但是要注意的是,金字塔尖的职位因为具有稀缺性,自然就有了更高的门槛——学历、学校背景、家庭背景都有很大影响。我国基金经理中的80%以上都毕业于北大、复旦、清华、上财等12所高校。顶尖私募、投行的高级职位更是常青藤、清北复交校友的专利。

 

所以,到底要不要读金融?我的答案是:如果家境非常优越,或者能考上头部985大学,那么学金融仍然是好选择,但如果是普通一本,甚至二三本高校就读金融,那么毕业后大概率会做基层“可编码”的重复性工作,未来的职业危险度可能比较高。

 

除了金融以外,还有一些职业也属于这种“金字塔型”,从技术冲击的角度,整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取代指数高于50%,但细分职业差距很大,但少数顶尖位置有美好未来。比如说法律、销售都是这种类型。头部律师固然光鲜亮丽,但从事法律文件审查的普通法务人员,被技术替代的可能性也很大,法学在近五年都被列为“红牌”专业(也就是难就业专业)。类似的,销售、工商管理、艺术类专业都表现出类似的特征。

 

这些职业的薪酬差异也比较大,我们在表1中给出了代表性职业的薪酬分布情况。可以看到,管理类职业、律师、金融投资类职业、艺术类职业的薪酬分化比较严重,例如律师的月薪75%分位数为18000元,而25%分位数为7500元,二者相差10500元。

表1 代表性职业薪酬分布

相对而言,计算机软件开发工程师、农业管理人员、心理咨询师、工程技术人员的薪酬差异则相对较小,例如,农业管理人员的月薪75%分位数为12000元,而25%分位数为6500元,二者相差5500元,比律师的薪酬差异小得多。

这些职业,就是和“金字塔型”相对的,更“普适”的大类职业——扁平型行业。而且,这些行业的人工智能替代率都低于30%,整个行业的差异也相对小。比如说社区和社会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执业医师和技师、计算机和数学分析等等,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行业/职业会更有未来。比如计算机专业,如果你是清华北大毕业,当然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但普通一本毕业,也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表2 金字塔型职业、扁平型职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概率

再比如,我们昨天提到的农业管理和农业技术人员,也属于扁平型行业,就业面相对比较广阔,最近两年我国一直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但目前农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增速很快,但仍跟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迫切渴求人才。

 

而且传统观念上认为农学专业又苦又累不体面,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报考。虽然我国目前农林类大学有两所985、六所211大学,但录取分数线普遍不高。因此,这是一条有上升趋势,而且又不太“卷”的赛道,如果你能考上这8所大学,农业管理和农业技术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表3 农林类985、211

02

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最后,如果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其实不是的,低学历门槛的职业中,也有很多高薪酬增长的职业,也很难被数字技术取代,比如,美容美发师、花卉设计师、育儿师、护士这些社交智慧型职业、手艺人职业。

 

育儿师,你以为是一个“伺候人”的职业,其实是一个是典型的依赖“社交智慧”的职业:她们的工作不仅仅包括机械式的洗衣做饭,更重要的是要护理婴幼儿,与孩子交流,好的育儿师更可以帮助孩子在动作技能、智力开发和人格发展进行早期训练。美容师需要维持客户关系、需要设计造型,也依赖创造力和社交能力。这些职业的技能积累,也会给他们带来较高的薪酬增长。在一线城市,一个有七八年工作经验的育儿师,月薪普遍超过一万元。

 

而且,我们通过挖掘招聘大数据,也找到了一系列低学历门槛、较高薪酬增长速度的代表职业,比如,网络主播、育儿师、摄影师、美容师的招聘薪酬也都在6000元以上,超过了很多白领职业的平均工资。这些低学历门槛的的职业,也存在比较长的职业上升通道。我们团队研究招聘网站数据后发现,美容师工作5年后,招聘工资可以翻1倍左右;摄影师的工作经验由零增长到5年,招聘工资可以增长177%以上。

 

相反,同为低学历门槛职业,但是重复性劳动的工作岗位——服务员、流水线操作工的技能积累回报率非常低,5年经验积累的溢价也仅为11%、25%,这些“可标准化”职业的上升空间是相对较小的。

表4 低学历门槛&高薪酬增长的代表性职业

 

最后,我们总结几条选专业的原则:
 

第一,如果你能考上985学校,可以选择金字塔型行业。

 

第二,如果你能考上普通一本、二本学校,扁平型行业可能是更佳选择。

 

第三,如果你没考上大学,可以选择学一门不会被数字技术替代的手艺。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