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我们推出了直播手记(上),主要讲了几个金融的底层逻辑,今天我们再讲一讲在投资决策的实操背后有哪些需要大家注意的问题。
一、如何择时
 
在投资决策上,我们平时会说“来得早,不如来的巧”。但其实啊,这种事情在金融学上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定义,叫做market timing,也就是择时,“择时”在金融市场上非常重要。
 
到底要怎么择时呢?
 
在金融学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叫做stay with bubble,也叫smart money,就是说我跟泡沫同在,叫“聪明的钱”,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给大家讲一个美国在1999年高科技泡沫的例子。从1996年开始股市就嗖嗖的往上涨,到1998年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意识到这可能是个泡沫,但是那时候聪明的人应不应该撤出来呢?不应该撤出来,因为你应该与泡沫同在。为什么呢?因为“市场”并不是以“你想象的那个市场”来运行的,也就是说市场规律,它并不是以你想象的方式在运行,而是要看其他人是怎么想的。当时在这么一个高热度的环境中间,很多人都不会撤出来,所以市场就会朝着更高的方向走,这就是所谓的stay with bubble,实际上也有很多人就是利用这种的策略挣了钱。
 
实际上,在投资决策中你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首要的一个因素是基本面,另外一个就是要看其他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最简单的策略就是就是根据大盘的涨跌去判断,也就是追涨杀跌,但是要追到什么地步?杀到什么地步才是对的呢?我们在课程里还会详细跟你讲解。
 
二、如何选股?
 
选股难不难呢?很难。但是金融学上也给出了一些方法帮助我们更好的选股,比如说:收益归因法,就可以帮助你来判断自己到底在什么上亏了钱。你可以用这个方法做一个自测,也可以对自己买的那些基金进行测验。
 
怎么测验呢?就是把你所买过的股票、基金,它的历史收益率全部收集下来,自己做一个分析。因为你们在买股票的时候无非就几种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买股票还是买债券,这叫大类资产选择;
第二个就是你买什么行业,是买房地产行业,还是买医药行业,还是买白酒行业,这就是行业选择;
第三个是在行业选择下面分类,叫做证券选择,也就是你在行业里面还要选择买哪只股票。
 
刚才提到的每一块,我们都可以给他做一个基准组合,在大类资产上做一个基准组合,在行业上做一个基准组合,在证券上做一个基准组合。
 
这个基准组合是拿来干什么的呢?其实就是用你手里的组合收益率减去这个基准组合,如果你得到的是负数,就证明你在这一块做得不好,如果是正数就证明你在这一块是有能力的。
 
当你把它拆解以后,不管你是赔还是赚,都会对你自己或者要买的基金有一个彻底的了解。比如说你赚了钱,是因为投债市投的好还是因为投股市投的好;究竟是因为你买了医药行业运气好,还是因为你在选股上有特别强的长处呢。
 
所以有的人亏了钱,但其实他自己选股能力很好,只是在行业上做了错误选择;还有的人赚了钱,但其实他选股选得很差,只不过是因为买对了行业。这样你就可以对自己了解的更多一点,根据自己的长项来做决策判断。
 
三、人性偏误
 
金融市场是什么市场?其实说到底,金融市场是人的市场,人的贪婪恐惧永远是这个市场上的驱动力量。我在专栏课程的投资者决策里面,专门安排了三周的时间来讲“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会作出哪些错误的行为导致我们的投资发生问题”。
 
第一种人性导致的投资问题是过度自信。
 
当一个人过度自信的时候,会很容易在投资上产生冲动。所以你们想一想,假设我们把人大体分成四组,已婚的妇女,未婚的妇女,已婚的男生和未婚的男生,你们猜哪一组人是最过度自信的?
 
我给你们揭晓一下正确的答案,未婚的男性是最过度自信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在投资上表现的特别冲动。在散户里面,在这四组人中已婚女性赔钱是最少的,未婚男性赔钱是最多的。
 
要避免过度自信,你就一定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我们在课程里面会给你详细讲解过度自信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以及会发生哪一些投资偏误。
 
另一种人性导致的投资问题是处置效应。
 
我有的朋友很早就买了腾讯,但是涨了一倍以后觉得已经很开心了,就赶紧把它抛掉。后来看到它再涨又把它买回来,又涨了50%以后,再次把它抛掉了。其实这种错误天天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我们总是拿着烂股票不肯割肉,看到好股票翻了一倍以后,就情不自禁的要赶紧把它卖出去,落袋为安,这在金融学上叫做处置效应。
 
那么,你应该怎么来避免这种处置效应呢?投资要有纪律,所谓纪律就是你要懂得止损。其实就是对待烂股票要坚决斩仓,要有止损概念,这也是我们在后面的课程里要说的。
 
四、投资建议
 
说了这么多以后,你会发现我们的课程从一开头到现在一直遵循着一个逻辑,就像罗胖说的,我要给你的认知是一个镜头式的拉近,然后让你从浅出到深处去理解这个知识点背后的逻辑,也就是从一个宏观的认知到一个中观的判断,最后落实到一个微观的决策上面。只有在正确的宏观认知的基础上,你的微观决策才会是对的。
 
为什么我不能告诉你具体的微观决策是对的还是错的呢?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经济条件都是不一样的,千人千面,永远不会有一个统一的答案。真正的知识应该是告诉你一套心法,这套心法是在你的认知框架上,然后在这个认知框架建立以后,你来做自己的决策,我觉得这才是对你负责任的认知。
 
最近总是有人问我,“老师我现在要不要买房?”,我不知道。但是城市就相当于国家发展的股票,也就是说你买房等于买到了国家发展的潜力,这是买房决策背后的认知。
 
还有人问我,“什么城市是值得买的?”我再给你一个比喻,你可以用股票来想一下: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其实就像股市上的大蓝筹;景区的房子就像创业板。你可以把这套认知体系拿去,再加上我们在春节的课程里专门给过你一篇文章,讲了“挑选城市的八大要素”,自己去做个分析。
 
除了买房,现在还有很多同学在问,“老师,我要不要退出这个理财平台?”,我还是那句话,这些平台我听都没有听说过,不能给你一个具体的答案。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的认知逻辑背后是什么?
 
第一,中国金融演化的路径其实是自上而下驱动的,有国家战略发展的考虑在里面;
 
第二,中国是一个银行体系为主的行业,这些年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形成了很多通道业务,这些通道业务不断嵌套就形成了高风险的影子银行,再加上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比较快,通过互联网技术会比原来更快速的扩散金融风险,涉及的面会更大,所以前一阵子发生了很多金融高风险事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层面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呢?是一切都要以稳定市场为主,一定会采取严监管的措施。
 
我给大家解读过一次十九大报告的金融部分,就提到未来几年金融口会处于一个“收”的状况,所以你会发现理财产品最近已经开始出现这种势头了。所以我今天再提醒一些同学,如果现在还有人告诉你有能获得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几的高利率金融产品的话,一定要非常小心。也许现在没出事,但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会有很大的一股违约潮出现。另外,你也应该好好清理一下自己家庭的资产,特别是提醒家里的老人要开始注意这方面事情。
 
五、直播手记(下)·  结束
 
不管是我刚才跟你讲的买房也好,买股票也好,银行理财产品也好,实际上都是建立在一个宏观认知框架底下,让你把宏观认知完成以后,能够开始落实到微观决策上面,这就是我们下一个阶段要重点讨论的内容。
 
如果你是新加入课程的同学,不妨先把刚去那一周的复盘好好复习一次,对前面的宏观的框架尽快有个了解,然后跟着我开启后面的决策之旅。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