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5月16日,香帅在得到直播间与2万多同学进行了一场在线直播,整场持续了大概90分钟。在直播开始之前就收到了很多同学的留言,担心无法准时参加直播错过精彩内容。所以我们录制了一些直播的精彩片段,并整理了直播中的几个关键的知识点与你分享。
一、初心
 
嗨,大家好。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正处在一个特别完美的时代,发生了很多以前我们从不敢想事情,比如说通过技术把这么多人放到一个平台上来学习。我记得上一次直播是上线的第二天,我们迅速成为一个汇聚2万人的社区,五个月过去了,到现在已经是13万人的学习社区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奇迹,从人类的发展史上看,也只有在这个时代才能发生。
 
我想跟你讲是,这门课我要给你的是什么:我想给你的其实是一个360度的金融视角,它应该像一把刀一样,去切开你所看到的现象,然后把这个现像解构出来,再重新组装成新的内容,幻化到你在生活当中的决策中去。
 
这段话便是这门课的初心,要和你一起从宏观走向微观,“站在高处重新理解财富”。
 
二、什么是金融?
 
我在发刊词里跟你说过,金融学到底是什么?我认为金融学应该是跟哲学联系最紧的一门学科。
 
金融它处理的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维度,也是一个人走完一生唯一要处理的两件事:一个叫时间,一个叫不确定性。也就是“在时间的维度上替你将不确定性转成确定性”。
 
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Life's like a bar of chocolate. You'll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你会得到的是什么,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巧克力的结构、成分都研究清楚,这样你的生活就会更加的流畅、平缓。
 
三、认知升级
 
我会通过两道题让你明白金融的两个最基础的概念——风险和债。先看第一道题:
 
考题重现 1
 
15.如果聘请你做朝鲜金融市场建设的总顾问,你觉得需要考虑的是:
 
A. 降低朝鲜金融市场的代理问题。
B. 确保朝鲜金融市场的公平公正。
C. 确保股权市场的投资收益率起码高于无风险利率。
D. 确保金融市场能够支持朝鲜经济发展需要。
 
如果你这道题做错了,说明你对风险本身的概念还没有理解透彻。
 
实际上,风险是金融的一个底层逻辑。什么叫风险?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如果一个监管机构能够确定的保证股权投资的收益率高于无风险资产,那就不叫不确定性了,这和风险的实际意义就已经相违背了。
 
实际上,有人会说为什么我要去投资风险资产呢?我打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这就跟我国现在的离婚率一样,已经快达到40%了,既然会离婚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要结婚呢?因为结婚其实也跟炒股一样,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碰上的是中国股市还是美国股市,那你为什么还要学金融学呢?这不就像你婚前得去了解对方一样,只有对对方进行了解,你才能够知道风险在哪儿,然后你也才知道如何能够更好的规避风险,分散风险,对不对?这就是你为什么要学金融学的原因。
 
关于风险的内容,我们还会在后面“投资者决策”的部分深入讲到。
 
本题答案:ABD
 
答案解析:股权投资市场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可能获得高额回报,也可能亏损,政府没有必要确保股权投资市场的收益高于无风险利益,也不应该扭曲市场信息来促进股市发展。政府应该更加关注金融市场的代理问题、公平公正以及金融能否支持经济发展。你可以参考课程086《股份制的功劳: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一场金融革命》
 
下面再看第二道题:
 
考题重现  2
 
13.俄罗斯同意委内瑞拉重组31.5亿美元的债务,以下理解正确的是?
 
A.俄罗斯此举是出于外交战略考虑,牺牲经济利益换取外交关系。
B.用低利率的新债替换高利率的旧债,可能最终达到双赢。
C.国家关系盘根错节,赦免部分债务是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式。
 
这道题目涉及的其实是“债”这一部分的内容。我在这里要阐述的核心观点是整个人类社会其实就是由债务关系组成的,比如我们在课程里讲过的,中国整个的王朝兴替其实完全就是债务重组的这么一个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是债务关系。
 
当你理解了人类社会就是债务关系后,你可能会对自己家庭生活上的债务结构做更好的调整,比如首先负债不是一种罪过,我们的上一代,也就是很多老人都会觉得如果负债生活的话会很不安心,甚至很多人买房的时候“啪”一下把一打钱放在桌子上,然后就说我不欠银行的。这其实都是不对的,合理运用杠杆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标志。
 
但是这里又牵涉到另外一个债务关系,也就是说,债务累计到一定程度会导致王朝会更替,那么你的家庭可能也会支离破碎,要把所以的杠杆率维持在一个什么维度才最优呢?这要根据你自己的家庭状况,根据你自己的个人感受和能力来适配。但是底层逻辑就是“整个人类社会是一个债务关系”,这对我们整个的认知是一种颠覆,会让你完完全全的解构和重塑个人的生活关系。
 
在后面的“投资者决策”部分,我们会从前面的宏观认知基础上进入到更佳微观的学习中,比如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债券等。
 
本题答案:BC
 
答案解析:债务链条盘根错节的现代社会里面,赦免债务,也就是债务重组,是解决债务问题最重要的方法,也是社会成本更低的一个策略。你可以查看《077|欠债不一定还钱——债务违约的必要性》。
 
四、直播手记(上)·  结束
 
在我们前面已经完成的这几块里面,我们讲了金融的世界观,也讲了金融机构,里面包括了我们熟知的银行、现在最流行的投资银行,以及现在大家一直都在用的基金。然后就转到了金融工具上来,学习了债和股。接下来,我们还要再花一周时间讲衍生品这一块的内容。
 
到此,我们的宏观认知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下一个板块我们就要开始进入到更加微观、具体的金融决策里,这是我们下面的课程要跟你一起讨论的内容。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