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宏观数据:春时春草生,盼得好春归?‍‍‍‍‍

上周一,1-2月重磅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预期5.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高于预期值4.3%;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万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预期3.0;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高于预期-12.2%。

加上之前的CPI、信贷、社融数据,算是全面超预期(如果想获取更多详细的宏观数据,请扫码添加香帅课代表)。

感觉市场颇松口气,多少有点“春时春草生,盼得好春归”的感受。各大机构纷纷敲出了超预期、开门红的研究报告。

拆开看一下,预期超在哪里——

1. 社零主要是服务消费增速强劲,其中1-2月的餐饮收入到达9481亿,增速高达12.5%。汽车消费也相当强劲(8.7%),而市场预期最近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会进一步刺激这些大件消费的增速。

2. 7%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比预期4.3%高出50%以上,主要动力来自春节假日消费,海外需求,海外房地产恢复,和新一轮科技制造。比如说电子、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的增加值都差不多两位数(分别是14.6%、11.0%、9.8%)。而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的行业增加值分别是41.2%、21.6%、18.2%。

看起来,很多迹象都在说着关于“新动能”的故事——之前市场操心的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寒意,好像被吹散在一场数据春风里。

02

固定投资数据的超预期源自“口径调整”

固定投资的同比增速是4.2%,远高于预期3%。不过这个数据的解读需要很小心——从绝对数额上看,其实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1万亿元,是比去年同期5.4万亿元少的。但统计局调整了口径——给出的理由是两期数据存在不可比因素,比如说:

(1)加强在库投资项目管理,部分不符合投资统计制度规定的项目退出;

(2)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改正;

(3)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剔除跨地区、跨行业重复统计数据。

简而言之,就是去年5.4万亿固定投资数据有5、6千亿的水分,挤掉之后,今年还是比去年好。但这个数据,和微观、行业数据放一起的话,似乎存在着一定的信息差——

比如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4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不足1亿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上次见到类似数据是2007年,也就是17年前。换句话说,我国已经17年没有这么低的房产新开工了。1-2月新房销售数据也仍旧低迷,同比下降20.5%,其中前100大房企销售数据同比下跌五成以上(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数据)。

简单的宏观经济学告诉我们,因为消费相对平滑,所以投资是周期波动的最大推手,其中房地产投资则是过去20年我们国家经济周期的中流砥柱——从历史的实证证据看,这两个数确实也是经济雄起与否的关键。

所以,说1-2月的宏观数据里藏着一个春天,好像多少有点口舌之欢。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词叫“基期”——2023年的1-2月都是很低基数的月份(当时各地此起彼伏在阳和等阳过的路上),所以今年1-2月的同比数据多少有点被低基期给粉饰了点太平——所以,排除春节、基期等偶然因素,3月数据会否显示出倒春寒呢?我还真没法回答。

但我比较相信,像科技制造,新生产力,新动力这些宏大愿景,不会忽如一夜春风来的。

经济动能的转换,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在通往未来新质生产力的路上,可能还需要经历料峭春风吹酒醒的时刻。

记得2月25号开了场线上直播(“2024开年宏观和市场展望”),当时里面讲到2023年低基数影响下,2024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表现会整体平稳,所以对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不应寄以太高期望。目前出的数据和政策,看起来和一个月前的逻辑推演基本吻合。往后怎么走,我们在月底的线下课进一步交流(具体购票信息请翻至文末)。

03

市场真正的微光:Kimi搅动A股千亿春水

不过上周A股市场有个实打实的微光,Kimi。绝对Kimi潮。

3月18日,北京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之暗面”)宣布旗下产品Kimi智能助手在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再次取得突破,无损上下文长度由20万字提升至200万字。

这一突破,挤爆了Kimi的服务器,也给A股吹动了千亿春风。

包括和kimi有战略合作的华策,接入了kimi大模型API的掌阅科技,甚至喂入数据源的pdf编辑器福昕软件,都是大涨30%以上。当时市场上流行的段子是,中顺洁柔宣布是Kimi卫生间专用厕纸。总之,货真价实的,或者是沾亲带故的Kimi概念股到大概有18只。我们整理了Kimi相关概念股的涨幅情况,需要的同学可以添加香帅课代表领取。

试用了一下Kimi功能,喂了两篇近期的观点稿进去,阅读理解能力满分。

不过说实话,这些真都是“概念”层面。比如说涨幅最大(95.41%)的华策影视——市场传闻是两家公司有战略合作,涉及将Kimi技术集成到华策影视内部to B系统中,目前合作成效显著,有望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包括提供视频语料等。到3月22日(周五)晚,公司发布声明公告,目前公司与月之暗面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但暂无任何书面协议落地。换言之,Kimi“概念股”们离营业收入,还有很多路要走,变数还很大。

就算Kimi,其实也面临巨大未知数——这代AI技术进步,也和上一代不一样,还需要大量烧钱烧出来。冷知识:在微软投资OpenAI之前,OpenAI的算力服务主要由谷歌云提供。OpenAI曾经位列过谷歌云的前五大客户之列,2019年到2020年光是支付的云计算服务费,OpenAI就向谷歌支付了超过1.2亿美元。

但,不管怎么说,国内有这样突破性技术的年轻公司感到无比高兴。希望这样的公司融到钱,真正搞点好技术出来。

歪个楼。说到Kimi融资。突然想起了“逼平”了由房屋中介、外卖员、椰浆饭店主组成的新加坡国家足球队的超级国足——突发奇想,不如拿养国足、足协的这些钱拿来烧这种技术,怕是烧出来的灰也能成舍利子吧?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