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2022年诺奖花落宏观领域

『银行与金融危机』

 

等到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5点51分,终于出了结果。今天早上还在跟朋友嘟囔,千万不要是埃斯莫格鲁(Acemoglu)得奖,希望是戴蒙德(Diamond)和戴维格(Dybvig)——这两个是我非常喜欢的经济学家,我对金融危机,市场崩塌的理解就是从他们的研究开始的。除了这两位外,还有一个是没有想到的,但仔细想也在情理之中——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2008年金融危机中他以非凡的“行动的勇气”拯救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让美国从一场危机中浴火重生。

 

三位都是50年代生人,美国后婴儿潮的一代。伯南克是佐治亚州人(没错,就是郝思嘉那个州),麻省理工博士。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戴维格是同门,都毕业自耶鲁大学,现在分别在芝加哥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任教。

 

这三位的得奖原因是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for research on banks and financial crises”)——时隔4年后,经济学诺奖又回到了宏观领域。

 

02

银行与信用危机的处理

这是后2008和后2020时代的

最重要问题

 

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在于“信用创造机制”,银行和整个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杠杆,抵押,和信贷几乎贯穿了经济体的每个细胞,也是实体经济部门和金融部门之间的纽带。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金融立国”的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经济的形态越来越被金融杠杆的起起伏伏所影响。从20世纪的黄金20年代到1929年大萧条,全世界都意识到“杠杆-信用创造-信用崩塌”这个链式机制的巨大力量,可以创造,也容易毁灭。

 

大萧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于乐观的预期,不受约束的投机行为(20年代是经济上最自由主义的时代,监管几乎一张白纸),以及宽松的货币,让市场泡沫横生,同时技术进步,经济结构失衡,贫富分化加剧,以及货币政策都加速了泡沫的形成和破灭。但是,后来包括伯南克在内的很多学者都认为,“银行恐慌”以及银行破产造成的信贷收缩是大萧条传播成“瘟疫”的主要原因,而过于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挤泡沫的经济下滑”演变成“雪崩大萧条”的核心原因。

 

2.1 银行挤兑

 

银行恐慌,银行挤兑的原理是戴蒙德和戴维格的成名作。

 

简单说,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所有储户同时要取出存款的情况,所以银行账上只需要留下少部分现金应付储户提现的需求即可。但一旦同时取款的需求突然来临,银行很容易会出现流动性危机。此时,银行只能尽快出售自己的资产以缓解危机。但一般火速出售的资产都有很大的折价。此外,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坏消息比风跑得还要快,更多的储户都会闻风上门挤兑,进而造成更大的流动性黑洞——资产甩卖、信用受损、挤兑加剧,一步步形成恶性循环,银行危机愈演愈烈,直到破产。

 

更麻烦的是,如果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不好,挤兑很容易传染。一家银行出了问题,其他银行的储户也会开始担心自己资金的安全,也去挤兑,出现更大规模的银行挤兑或倒闭。银行倒闭会带来连锁反应:储户家庭受重创,企业资金链断裂破产,失业率开始飙升;恐慌还会蔓延到股市、债市、房市,影响外汇、大宗商品交易等,整个市场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

 

这种情形并不是杜撰。在人类历史上,这种恐慌举不胜举:1929年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萧条、1948年国民党政府的金圆券危机、2000年阿根廷货币危机……在这种恐慌中,轻则财富灰飞烟灭,经济一泻千里;重则社会动荡,甚至政府倒台。

 

这其中的逻辑并不复杂:现代经济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上,而信用和“预期”密切相关。这种经济结构下的危机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所以危机也常被称作“自我实现的预言”——只要有对危机的预期,就会发生市场恐慌,甚至踩踏出逃,进而导致价格和流动性同时下降,然后危机真的来临。

 

终止危机的办法,就是掐断这种自我实现的预言——比如有一个具有“强信用”的个体向出现危机的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稳定信心,像隔断瘟疫一样隔离市场恐慌,让预言无法“自我实现”。

 

2.2 1929年经济危机 VS 2008年次贷危机

 

1929年大萧条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是两个最好的样本:

 

1929年10月,美国股市发生了崩盘,接着许多金融机构挤兑清盘,企业破产,全球经济大地震,进入了大萧条模式。但当时美国是奉行古典经济学理论,绝对自由市场理论占绝对上风。

 

所以美国政府,包括美联储都主张按兵不动,要让市场自己痊愈。结果危机愈演愈烈,到了1932年的时候,美国的股票已经下挫了近90%。30%多的银行全部破产,大量的企业倒闭,1/4的美国老百姓没有了工作。美国的危机很快就波及到了欧洲,在所有的欧洲国家中间,德国的状况是最惨的。因为它当时还背负着大量的一战的巨额赔款。雪上加霜的德国银行成批倒闭,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了一半,30%多的德国工人失去了工作,开始上街游行——直接导致了国内的民粹主义盛行,希特勒纳粹政府上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伯南克等学者都认为,美联储是有责任的,当时他们没有能够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责,对银行挤兑的反应麻木迟钝,导致银行连环倒闭,企业陷入绝境,助推了危机中多米诺骨牌的倒塌。

 

2007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住房抵押贷款出现了大量的违约。很多金融机构跟上次一样血本无归,雷曼兄弟破产了,美林被收购了,一年之内美国的股市下挫了40%多,美国的失业率也从4.5%一下子飙升到了10%——

 

但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美联储。

 

比如说扛住政治上的压力,协同全球的主要国家来积极救市,同时完美履行最后贷款人角色;

 

比如说它加大了对各个金融机构的贴现,保证各个金融机构能够正常地获得现金;

 

比如说为了防止货币基金的挤兑,开启了新的流动性支持计划,向银行提供贷款,然后让银行去购买货币基金,平息投资者的恐慌和出逃,等等。

 

近80年之后的2008年,尽管世界金融市场的复杂程度,和1929年根本不是一个概念。但是,由于各国央行的及时干预,你会发现这次危机的时间短得多,也没有出现大的社会动荡,所以造成的破坏要远远地低于1929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会发现,作为金融系统的最后贷款人,这一次全球的央行是守护住了金融市场安全的最后壁垒。

 

这三位的研究给予全社会的,不仅仅是重塑央行角色定位的认知,更是2008年全球以更小代价走出金融和经济危机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同时改进了人类社会处理金融危机的能力。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Tore Ellingsen说:“获奖者的洞察力提高了我们避免严重危机和昂贵救助的能力”(“The laureates’ insights have improved our ability to avoid both serious crises and expensive bailouts”)。

 

2.3 新冠疫情后全球政策,也和这个认知密切相关

 

从后2008时代以来,银行-信用-杠杆-危机的研究就重新回到宏观研究的核心视角中,但能在2022年拿到诺奖,当然也有“天时”的作用。
 

2020年3月百年未遇的全球新冠大流行(COVID-19 pandemic)后,全球停摆,通缩萧条的噩梦海啸一样涌来——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各国央行果断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放水泄洪政策,硬生生将全球经济拉出了V字。某种意义上,这也就是委员会给出这个奖项的心声——

 

“获奖者的洞察力提高了我们避免严重危机和昂贵救助的能力”

 

当然,世间没有绝对免费的午餐,2021年开始,洪水的最大副作用,通胀,出现。大宗商品问题,供应链问题,地缘政治问题,劳动力市场年龄结构问题叠加在一起,让欧美面临着40年来最剧烈,也可能最持久的通胀(目前看,到明年9月,美国CPI回到5以下的难度很大),2022年看上去风雨飘摇,现在美联储也被诟病得厉害,就像当年一样——

 

人类是种善忘的动物,也是种窄框架的动物。直到今天,保尔森(上次危机中的财政部长),伯南克,和盖特纳(美国经济学家、第75任美国财政部长)在电影纪录片里都被诟病成“拿着老百姓的钱救助贪婪的金融精英”的政治动物,这几位至今需要为自己辩护。

 

所以,在这样一个各种危机四伏,信念摇摇欲坠的时刻,诺奖委员将这个奖项颁给了伯南克,戴蒙德,和戴维格,也许,也是一种“行动的勇气吧”[1]。

 

毕竟,如今现在我们都是凯恩斯主义者了。

 

[1] 《行动的勇气》是伯南克2015年出版的书,讲述了他担任美联储(Fed)主席期间,如何顶住压力,救助市场,避免危机蔓延的经历。


 

附录:

Ben S. Bernanke

简历:https://www.brookings.edu/wp-content/uploads/2016/07/20170501-bernanke-cv.pdf

个人网站:https://www.brookings.edu/experts/ben-s-bernanke/

 

Douglas W. Diamond

简历:https://faculty.chicagobooth.edu/-/media/faculty/douglas-diamond/vita2022.pdf

个人网站:https://faculty.chicagobooth.edu/douglas-diamond

 

Philip H. Dybvig

简历:https://dybfin.wustl.edu/misc/vitae.html

个人网站:https://dybfin.wustl.edu/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