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时事动态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现新冠肺炎。
 
1月1日降准。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各省陆续启动“一级响应”。
 
2月3日股市开盘,央行补充流动性。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2月4日,央行再增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月12日政策定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月20日,央行官网公布了202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1月新增信贷3.34万亿元、社融增量5.07万亿元,另外,1月末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而罕见的是,1月M1增速为0,是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
 
 
2 香帅点评
 
预计之后政府需要出台更有力度的刺激政策,而且需要在财政上有更积极的应对。
 
数据解析和政策含义
 
除了工业增加值和固定投资总额以外,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出炉。
 
从数字中可以看出,1月份的宏观经济仍然维持了去年年底以来较为低迷的态势,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为0.1%,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环比,同比也都在0附近徘徊。和《香帅中国财富报告》中的判断一致,货币持续了较为宽松的局面,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下行到1.99%,比上个月下降10个bp, 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了近8%。
 
有两个比较引人注意的数据:
 
一个是CPI,继续上行5.4%,超过了3%的警戒线。这让很多人担心货币政策的走向,继续宽松是否会引起物价过快上涨。之前在《香帅北大金融学课》加餐篇中讲过,2019年的CPI上行主要是由非洲猪瘟引起的猪肉价格上涨导致的,之后引起食品的CPI上涨幅度较快,如果我们看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其实仍只有1.5%,还是显示通胀不足。换句话说,货币政策还有空间。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2月经济几乎停滞,3月也面临不确定性,所以,货币政策需继续维持谨慎宽松。
 
还有一个是社融同比增长10.7%。这个数字引起市场很多欢呼,认为“社融超预期”,更加证实中国经济韧性仍在,大家不用杞人忧天。这里稍微多解释一句。
 
总量上,由于季节性效应,每年1月信贷规模都略高,1月社融这个数字没有“超预期”;
 
更重要的是结构,拆开社融的几个分项,我们会发现,最主要的增长来自两个,一个是人民币贷款(如上1月效应),另外一个则是政府债券,其中新增地方专项债是7.6万亿,去年同期则是1.7万亿,而新增企业债是3.87万亿,比去年同期的4.83万亿下降。这说明,企业信贷动力不足,经济增长的马达并没有启动。这个社融数据不值得乐观。
 
经济情况简析
 
从1月的数据看,经济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善。而从1月下旬开始,新冠疫情对整个经济产生了重大冲击,这在2月和1季度的数据中得到体现。
 
虽然从长期来说,我们不认为这次疫情会对中国整个产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从短期到中期上看,这次的负面冲击远超2003年的“非典”。除了大家熟知的餐饮,娱乐,线下商业等“肉眼可见”的负面冲击外,2、3月的信贷水平尤其值得担忧。
 
由于房贷在中国信贷的重要位置,而2月房产销售几乎归零,3月也最多部分恢复。所以可以预见的是下面几个月信贷的巨大下滑。同时由于房地产行业对预售现金流的依赖,2月的销售归零会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系列拿地和开发行为,之后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而给定2020年经济翻番的目标,预计之后政府需要出台更有力度的刺激政策,而且需要在财政上有更积极的应对,政策力度从2020年2月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可见端倪。
 
从资产价格的走势而言,回到《香帅中国财富报告》中“长期看增长,短期看政策”的逻辑,眼下情况对金融资产仍然是利好,这从最近资本市场的疯狂走势已经可以看出端倪。(提示一句,资本市场是有效的,所以已经在反应对政策的预期,但短期是可能有过度overreact反应的,所以入场的风险已经在累积之中)。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