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如何转行转岗?

新年伊始,本应欢欣鼓舞。

但是对于不少中年职场人来说,进入新的一年,意味着自己离“35岁”这道坎,又近了一步。

疫情的冲击,再加上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压力,职场真的很“卷”。

我认识一个学会计的学生,刚刚被裁员,想换工作,但目标公司的HR都阳了,没办法面试入职。但他身上还背着房贷车贷,手停口停,正在考虑要不要加入外卖小哥的大军。

这几年,很多行业面临着系统性危机——双减政策、互联网整顿、房地产低谷……光是教培行业,据不完全统计,裁员就超百万,一大波职场人被迫迈上转行转岗之路。

2023年,会不会好一点?

我的判断是,会有温和的复苏,但“降本增效”的烙印还是被深深刻入了大、中、小企业的骨髓,疫情带来的创伤仍需时间愈合。

被裁员、行业不景气,想转行转岗,该怎么做?这或许是每一个中年职场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怎样才能提高转行转岗的胜率呢?我为大家总结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则——

顺着自己的技能比较优势,迁移到技能相近但趋势向上的岗位。

02

技能相近

什么叫技能相近的岗位?

前一阵子爆火的董宇辉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原本是新东方的英语名师,如今在直播间侃侃而谈的背后,是8年、辅导了约50万名学生的讲台生涯。董宇辉自己就讲过:“当老师,在讲台上旁征博引,给孩子丰富灵魂;做主播,在镜头前介绍信息,给大家丰富餐桌价值。这两者背后有相似之处:要么是给大家带来丰富的头脑,要么是健康的身体,都是美好生活,这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优秀的教师通常都具有听说读写技能,还有理解和表达技能,为他人解释信息的能力。而这些技能则可以无缝切换到新媒体运营、企业培训师等岗位。今年7月,短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火爆全网。up主叫唐浩,曾在猿辅导任历史老师。现象级视频的背后,是唐浩优秀的内容输出能力,这一能力也与他丰富的教学经历密切相关。

我还看到过一个叫“山归来”的婚礼策划工作室,也很有意思,它的创始人曾经是万科的建筑设计师。他们创业之后的第一个案例,是在一个教堂,花了15个晚上,用了10万米的绣线,完成了一个光与色彩的作品。这也是整场婚礼的主题。新人喜欢印象派画作,她们就为新人创造出了这片朦胧斑斓的美丽:“每天太阳东升西落,阳光、云彩和木格栅会在教堂里投射出兜转变换的风景……最终,飘过的云、吹过的清风、光的隐现……”最终的结果,不仅新人非常满意这次的婚礼,场地运营者也决定永久保留这个绣线作品。因为建筑设计师,其实也是一个复合技能的职业,一个学建筑设计的学生,既是工科生,也是文科生,还是艺术生。首先,建筑设计师需要有对建筑工程学的基本了解,也要有城市和建筑空间尺度的把握能力,还需要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审美素养,最后,还得跟客户、施工经理、测量员、承包商、政府官员进行沟通协调……这些技能和经历都为他们转行婚礼策划做好了铺垫。看到了吗?其实,职业只是我们的身份,技能和经历才是我们的内核。

罗振宇老师在202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说道:

就是有这么一类人,他们不被身份标签限制,边走边打包无数技能和个人特质,可以灵活变换工种,同时不会浪费任何一段经历。

他们把自己多年的人生里搜集到的所有养料,统统打包带走,找一个自己觉得还挺有意思的行业,在那里重新开张。“添酒回灯重开宴”,无非就是这么回事。

对于他们来说,这哪里是什么改行?不过是带上全副身家,换个地方再开张。

我们团队选取了30个典型岗位,包括统计师,记者,证券分析师这些创意类职业,供应链经理,营销师,心理咨询师这些社交智慧型职业,以及咖啡师,宠物医生这些手艺型职业,分别计算出来跟他们技能相关度的5个职业,放在了今年的《香帅中国财富报告》中。在香帅年度书籍《钱从哪里来4:岛链化经济》(翻至文末扫码即可购买)中,我们也对数字时代的个人职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03

向上趋势除了技能相近,转行的另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趋势向上。这个趋势向上特别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取决于历史的潮汐,一旦不小心踏进退潮的波浪,可能会事倍功半。

什么是下一个十年的潮汐呢? 首先,数字化是确定的趋势之一。尤其在中国语境下,制造业的数字化是个大浪潮——比如说,尽管2022年程序员失业率很高,但“软件工程师”仍然是热招岗位,但雇主从互联网企业换成了制造业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立讯精密,以及各种电子、汽车、医疗,甚至纺织行业的企业都有大量人才缺口。所以,程序员转行到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继续从事技术研发工作,是一条顺滑而且前景看涨的路径。

其次,“安全”成为国家战略关键词。我国在“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中首次放弃了数字增长目标,转而强调自给自足,“安全”频频出现在政策文件中,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都是重中之重,这对大家的职业选择也很有指导意义。

在供应链安全方面,如何推动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进步是核心议题。我国芯片被“卡脖子”之后,半导体行业,尤其是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具有较高优先级,政府已经承诺大量资本和政策的支持。在政府政策和社会资本聚集的光环效应之下,集成电路工程师就成了这两年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平均招聘月薪达到14831元,985高校、科班出身的集成电路专业硕士毕业,大概就能拿到30万—40万年薪,跟当年火热的计算机专业不相上下。在粮食安全方面,单纯从现状来看,我国目前小麦、大米这些主粮的自给率都在90%以上,主粮自给率是相对安全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会面临粮食安全问题呢?其实不是的,还有两个潜在危机:第一,我国部分农作物还是严重依赖进口,例如大豆,中国粮食进口主要是大豆,年进口量超过8800万吨,占国内大豆需求总量的84%,占全国粮食进口总额的73%。第二,我国农业也有可能会被“卡脖子”的薄弱环节——种子。目前,中国的蔬菜和水果种子几乎全部进口,畜牧业的种猪、种牛等也高度依赖国外品种,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地缘政治使得中国和这些地区的农业贸易关系复杂化。因此,最新的五年规划强调保护中国本土种质资源,提高生物多样性,以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而且,现在的农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了,而是无人机在天上飞、自动化机械在地上收割,智慧农业、育种技术,都是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聚焦的领域。这意味着,各种资金和资源的大量涌入,职业发展前景看好。农业研究人员、育种师的招聘月薪都在9000元以上,五年工作经验的薪酬增速也在70%以上。

在能源安全方面,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我国正在大力发展“风”“光”“锂”“氢”“气”等新能源,带动了新型行业、新型企业、新型业务的蓬勃发展。在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运营和项目辐射带动产业,都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劳动用工投入。我们从今年8月的招聘数据也可以看到,光伏、风电、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招聘数量都大幅上涨,与2019年相比增长一倍以上。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电池工程技术人员的招聘薪酬,也都在10000元以上。

最后,消费方面的大趋势是:从有用性消费到有益性消费。随着“丰裕社会”的到来,随着新时代登上历史舞台,我们对“价值”“服务”“商品”的定义和边界都发生了变化。而这种趋势,会对未来一代的职业选择产生更深的影响。和爱、自尊、抚慰这些情绪紧密相连的消费会大量出现,也会产生新一批职业赛道。

从物质主义价值观到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变化,也意味着消费的驱动力将从“饮食男女”走向“爱与尊严”。这个转变在职业赛道的选择上也非常清晰,2021年,B站UP主投稿增速最快的6个职业,分别是密室NPC、剧本杀编剧、注册营养师、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员、康复治疗师、个人理财规划顾问。这些职业属于“下一波潮汐”,是更面向未来、更具有上升通道的选择。

写在最后

其实,转行转岗并不可怕。在这个以“变化”为主题的时代,很多人一辈子可能都要经历2—3段不同的职业经历,像我们父母那样一辈子对一个职业“从一而终”的人,会变得越来越少。在转行变得越来越普遍的今天,你只需要打开思维的窄框架,顺着自己的技能比较优势,迁徙到技能相近但趋势向上的赛道,就能顺利转行,找到你的下一个位置和价值实现。要知道,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冬觉春生。这个疫情肆虐的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开之时,即将踏上新的道路的你,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