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贵州地方债务问题

近期,贵州的地方债务问题有些严重。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税金融研究处调研发现,贵州多地债务问题已经难以依靠自身解决,化解债务工作难以推进。

这件事其实并不奇怪,很多迹象早已表明:贵州地方债务方面存在风险。

比如去年贵州遵义去年年末的城投债暴雷事件,详情可以阅读:《你的损失,我们关心|城投债还能买么》

再比如上个月,贵州黔西南有网友反映,兴义市义龙新区多个街道垃圾遍地堆成小山,无人处理,大街上和停车场都堆满了。顶效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当地环卫工的工资已经发不出了。

出现这样的局面,最核心原因就是因为地方债务太多,还债压力过大。政府借了太多钱,光是还本付息就已经有极大的压力,已经没有足够的钱来发工资,对于有些部门的工资就只能拖。

除了贵州,其实中国很多城市的负债率都很高,债务问题都不小。

为了更便于大家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地方债务风险情况,我们整理了一份全国各省市地方财政负债率的表格(具体到市),大家可以扫码添加“课代表”领取。

02

地方债务问题如何形成?

在过去,城市负债率高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地方发债的核心目的是为了通过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当年我国要搞城市化的时候,要修路、修桥搞建设,但是当时政府也没有钱,怎么办?

要搞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收税,一种是发债。

收税相当于是立足当下切蛋糕,有了蛋糕以后再切,这对于蛋糕都还没有做起来的城市就不太适用。而且一旦碰到一个外部冲击,蛋糕没了,税收可能就没办法持续了。

而发债就相当于是向未来借面粉回来做蛋糕,大家一起尝试把现在的蛋糕做得更大,是一种用时间来换空间的融资模式。所以,发债不仅能够将风险在群体中分散,还可以在未来和现在之间分散掉,更具弹性。

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钱不能无限制地借。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更何况借钱还要付利息呢。如果投资收益还不够付利息,最后自然会还不起负债,就会暴雷。

国际上通行的政府债务指标有两个:

第一,从全国整体的负债率角度来看,即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国际通行的标准是60%警戒线。目前,中国整体的负债率为50%出头,处于较低水平。

第二,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为了保证各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政府会对地方实施转移支付。

受财政体制、转移支付等因素影响,各个地方衡量债务水平的指标不能用债务余额除以GDP,而必须跟地方政府的综合财力相比。地方政府综合财力是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入之和。

地方债务余额除以地方政府的综合财力,则是我们经常说的地方债务率,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在100%到120%之间。

2022年,黔西南州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75亿元,当年财力及债券转贷收入合计539.70亿元,财力支出、债券还本支出合计495.61亿元。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97.51亿元,加上补助及结余等,当年收入合计176.58亿元,支出合计164.11亿元。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14亿元,加上补助及结余等,当年收入合计9.58亿元,支出合计8.76亿元。

全州政府债务余额为725.14亿元,2022年末存续期城投债余额为74.36亿元。

这样计算下来,黔西南州的综合财力为725.86亿元,而地方政府债务与城投债之和为799.5亿元,债务率为110.15%。但是如果不考虑国家的转移支付,债务率就会飙升到575.06%

我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从银行贷款,想募资就只能自己发债。但是每年发债是有限额的,这些显性债务全都发完了,钱还是不够用怎么办?

这个时候政府如果还要继续借钱,就会变成地方的隐性债务

这种情况下,一般操作就是地方政府划拨资产成立公司,然后再由这个公司(也叫地方融资平台)通过贷款、发债来继续融资。平时我们看到的XX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XX省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都是这一类公司。

显性债务一般都是投资到高铁、公路等能够产生收益的项目上,但是隐性债务的投资则很大部分都流向了一些公益项目(因为没有正的预期收益,所以只能通过隐性债务渠道融资),有可能就是修个花园,建个广场,所以这些公益项目的偿债能力本身也会比较弱。

03

地方债务风险对我们的影响

政府借债的本意是为了城市发展,但是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做好债务风险管理,就可能会导致现金流出问题。

一旦现金流问题得不到缓解,就会发生发不出工资,还不起钱这种情况,进而导致人才迁出,城市活力降低,经济继续下行,债务危机继续加重的恶性循环。

在地方债务危机升级的过程中,无疑会影响到当地的房价。

因为房子的价值,就代表着城市的价值,是城市人口、产业、公共服务价值的总和。

刚刚说到,地方债务问题严重的城市,人口会持续迁出,因此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的房价。

此外,如果地方政府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当地的公共服务水平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地方政府为了转移和消化过重的短期债务负担,可能会忽略应该升级的一些基础建设,例如修路等等,甚至会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例如增收罚款等,导致投资环境恶化、整体公共服务水平下滑。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当地的房子持续贬值。

所以地方债务风险,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却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个家庭最重要的财富——房产。

你所在的城市的地方债务率情况如何?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讨论。

PS: 别忘了添加“课代表”,领取我们提供的全国各省市地方财政负债率表格。

 

(主笔 / 孙鹏 惠璇)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