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前必读

香帅对上周经济数据解读与本周展望

2022年11月28日-12月4日

今日目录

PART1|防疫政策优化

PART2|房地产“第三支箭”纾困

PART3|上周资本市场表现一览

PART4|宏观经济数据

PART5|你的损失,我们关心

 

香帅之三言两语

 

本周最重点关注的,防疫政策优化房地产三支箭

 

1.防疫政策

 

中国的超大规模性会导致各地防疫政策出现巨大差异

 

这一周防疫政策的变化,算是暴风骤雨式的放开。广州肯定力度最大,估计深圳会很快跟进。截止目前,北京力度也不小,上海是动作最慢的,但是12月4号似乎也出现了松动迹象。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很多下面城市其实在收紧。身边有朋友告诉我,中部某省的一个县城(就不点名了,应该这种情形不少),现在车站拦截北京来客,而且实行奖励制度,拉一个去方舱奖励500,拉N个奖励3500。大家可以想见这样的激励机制下会发生什么事情。

 

另外河北保定的自媒体则爆出医疗挤兑苦不堪言的消息——虽然是自媒体没法完全证实是否“全面准确信息”,但医疗资源不丰富,气候寒冷的北方低线城市,是否会发生恐慌,确实是一个未知数。这也会导致下面城市尽量将篱笆扎紧。

 

换句话说,中国太大,太复杂,不同城市的细则推进、经济基本面恢复情况,会呈现出较大差异性。各地的优化节奏,与疫情冲击程度、行政管理能力等,有很大关系。广州不论是人口结构、现在的气候温度、医疗条件、财力物力人力,均有一定特殊性。全国多地来看,不论医疗资源还是经济恢复后劲,其实应该压力更大一些,也可能在继续优化推进过程中,出现一些反复。

 

市场恢复道阻且长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防疫政策优化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是明显的,但是消费、投资会怎么恢复,仍然(1)道阻且长;(2)需要更大范围的财政货币政策托底支持。

 

我们团队测算了各国家/地区防疫政策放松、共存阶段的表现,以越南、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经验来看,疫情放松期、疫情共存期总需求存在负面冲击,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道阻且长。以越南为例,越南防疫政策放松至宣布共存期间,股指下跌了8.4%,宣布共存后,股指继续大幅走跌了23.29%。部分国家疫情放松期、疫情共存期的基本面恢复情况以及资本市场表现,离不开积极的配套财政、货币政策托底。

 

2.房地产第三支箭出台,能否救房地产行业?

 

三个判断:

 

不是救行业,而是救企业——部分优质企业能获得喘息机会;

股市可以炒作,行业仍要过冬——房地产的问题是生命周期问题;

中国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从长期来看,这倒是好事。

 

具体的详细逻辑,可以点击《第三支箭落地了,这次能不能救房地产?》(点击标题跳转阅读)

 

3.在“你的损失,我们关心”栏目,本周我们关心天道教育暴雷问题。

 

现在正值留学申请季,大环境不好,很多岗位都特别“卷”。很多家长和同学都想着再念个书,国内太卷,去国外念个书吧。想法是极好的,也是极其正确的,选一个好的时点进入职场、换一个台阶,我们搞金融的算过了,终生价值折合超过千万人民币。但是,一定要注意用心挑选留学中介机构。留学中介机构的核心资产,就是“人”,两条简单的判断遴选标准写在最后,给到你。

 

01

防疫政策优化

 

事件详情

 

‍‍‍‍‍‍11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随着奥密克我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各城市防疫措施出现边际重大调整,如北京12月5日起公交地铁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乘客;广州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除划定的高风险区单元、楼栋外,其他区域按低风险区或常态化防控措施管理;上海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需亮核酸;天津轨道交通取消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重庆实行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

‍‍‍

 

市场解读

 

市场认为,“走小步、不停步”防疫政策优化的主要思路,这一策略下消费很可能得到改善(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认为“走小步”是尽可能压平疫情曲线,保护健康安全;“不停步”是持续优化防疫策略,改善经济增长条件。短期内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升温,消费压力仍然较大;但在“走小步、不停步”的政策方向之下,2023年消费环境可能会逐步改善。国盛证券认为,对消费复苏预期的提振明显。

 

野村证券认为广州防疫在实际执行层面向“二十条”靠拢,给予资本市场更强的防疫优化和经济活动复苏预期。虽然国内目前多数地区可能尚不具备广州的财力和物力,其防疫优化的节奏仍需考虑当地的疫情和行政管理能力,另外冬季疫情高发期全国多数地区仍面临防疫考验,这些因素预计将使得防疫政策的优化“道阻且长”,政策推行的过程将面临新增疫情的影响而持续反复。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经济活动受疫情制约的现状“曙光”隐现。

 

02

房地产“第三支箭”纾困

 

事件详情

 

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后,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5项措施11月28日面世,被市场称为“第三支箭”。“第三支箭”五方面举措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方面。

 

市场解读

 

徐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表示,今年11月以来的地产政策调整力度持续加码,方向从“保交楼”转向为“保市场主体”、优化地产企业融资。目前地产销售仍在低位,市场关注地产及相关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

 

野村证券、广发证券等认为近期政策层面全力推动金融纾困房地产,这表明房地产行业“沃尔克式”的紧缩政策已经结束,地产纾困政策从需求端向供给端转变。房地产领域短期企稳的概率上升。但中期房地产是否可以实现复苏尚未可知。华泰证券则认为此次并购重组放开意味着有助于房企做强做大的同时,有助于化解部分房企面临的困境。

 

03

上周资本市场表现一览

 

事件详情

 

上周国内主要股票指数普涨,创业板指(3.20%)表现最好。分行业来看,消费者服务涨幅最高(10.76%),食品饮料、商贸零售、服装纺织表现较好,国防军工、钢铁、电力及公共事业、煤炭行业表现较差。本年表现最好的煤炭行业,本周垫底。

 

其他资本市场表现: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收7.0542,较上周升值797个基点。外围股票市场表现方面,标普500震荡上行,一周上涨1.13%,道琼斯指数上涨0.2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9%。

 

 

市场解读

 

市场对A股资产看多,主要的逻辑有三条。一方面,多家券商认为权益资产目前处于价值相对凸显的位置,未来逻辑改善的空间要显著大于逻辑恶化的空间(广发证券等)。另一方面,从全球对比来看,部分机构觉得A股在全球范围内仍最具性价比(PE最低,PB仅次于港股且小于1)(民生证券等)。最后,部分券商从基本面变化角度,直接喊出“周期见底”。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我国宏微观基本面已见底,基本面领先指标回升中,稳增长发力产业结构升级,2023年企业盈利望两位数增长。

 

多家券商看好成长风格。Wind一致预期显示2023年成长风格业绩仍具备相对优势。从盈利增速横向比较来看,2023年成长风格盈利水平有望达到48.4%,位列四大风格之首。

 

04

宏观经济数据

 

事件详情

 

PMI继续收缩。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走低。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8.2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的亮点为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5.5%。

 

12月2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

 

欧元区通胀边际缓和。11月欧元区通胀数据HICP同比10%,低于预期(10.4%),核心HICP同比初值5%(预期5%)。德国通胀同样超预期缓和,11月CPI环比-0.5%、同比10%(市场预期-0.2%、10.4%)。

 

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12月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发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6.3万,大超市场预期值20.0万。11月失业率3.7%,劳动参与率62.1%。

 

市场解读

 

对于当前国内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机构均以悲观观点为主,并期待托底政策出台。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华创证券等表示此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都在加大,多家机构(国盛证券、平安证券等)表示,年底或明年初的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面对经济景气水平回落,工业企业虽然结构性改善,但利润下降情况,统计局多次强调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压力。

 

多家券商认为确定美联储加息结束仍为时过早,但通胀拐点已经确认,2023年全球流动性拐点将度过压力峰值,这对中国资产相对有利(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等)。Degg(香帅团队宏观研究员)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未得到任何缓解。工资增速创下2021年以来最高。同时劳动供给进一步萎缩。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就业市场(工资增速)是治理通胀中最难啃的骨头。但强劲的就业可能不足以改变美联储12月加息50bps的选择,更可能引起美联储上调加息终点。

 

05

你的损失,我们关心

 

天道教育暴雷事件详情

 

本周我们关心上周发生的知名留学机构“天道教育”暴雷事件。天道教育成立于2002年,在其巅峰时期,全年营收近5亿,全国14家分公司,员工多达5100人,声称自成立以来共斩获70000+枚海外名校本硕博offer,录取囊括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MIT、牛剑等全球顶尖名校,妥妥的行业巨头,也终于在上周爆雷了。这周关于天道最多的消息是“拖欠员工工资、学员退费无果、跑路、骗子黑中介”。

 

据新闻媒体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学生待退金额高达1423.18万元,学生涉及北京、上海、深圳、四川、福建、山东多地,单个学员待退金额在1万-23万元不等。

 

避坑工具箱

 

大环境不好,很多岗位都特别“卷”。很多家长和同学都想着再念个书,国内太卷,去国外念个书吧。想法是极好的,也是极其正确的。美国劳工经济学教授Paul Oyer发现,在经济衰退期毕业的MBA学生,会因为进入时点不对、起点低,导致其终生收入比经济繁荣期进入职场的个体低约150万到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到3500万元)。但是,一定要注意用心挑选留学中介机构。

 

留学中介机构是典型的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业、律所一样,从金融学的视角来看,它们的核心资产,就是“人”。找这种靠谱机构,从金融人的眼睛来看,有两条简单的判断标准:

 

(1)公司管理人才的机制完善;


 

(2)核心资产,也就是那些资质较好、有能力的申请服务老师,留得住,肯待在这个机构。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