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前必读

香帅对上周经济数据解读与本周展望

2022年10月31日-11月6日

 

今日目录

PART1|资本市场:小作文牛,要参与吗?

PART2|经济数据:PMI,经济企稳了吗?

PART3|美国加息

PART4|北京马拉松

 

香帅之三言两语

1、这周最有看点的不是数据,而是事件。
 

第一是上周五的“小作文牛”---交易“小作文牛”是当下市场的一种“次优策略”。过去几年谈的“从下而上”、“长期价值”的信念也好,适宜生长的土壤也好,被击得太碎,比如消费、医药,互联网.....任何赛道的不确定性都超过确定性。之前我说“即使有趋势,但趋势的收益可能被过大的波动所吞噬”。

 

所以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这个博弈你不参与,业绩就可能变成了“相对落后”。相当于买期权一样,证伪了,全亏,证实了,上车慢就没有好收益。

 

周五的消息本来已经在周六证伪,但结果周日出了第二件事,在北京病例上升的情况下,“北京马拉松”声势浩大的举办,市场又开始激动,多家劵商给出“见底”的判断。这个情绪能否持续反应在A股市场上,存在未知性。也许可以对周六的情绪做一定对冲。但我个人觉得:1)这个点位无论如何也不用焦虑了;2)短期过度乐观没必要。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最近对防疫不力的官员沒再处理,这个的信号作用我认为远大于北马,这件事再观察一段时间可能可以判断市场拐点。

 

2、全球同凉,都在博弈政策预期差,谁也不比谁好。

 

哈佛大学教授,也是前财长Summers说,“如果联储停止行动,通胀预期可能会上升;如果联储不兑现这一预期,市场等相关方会将之视为放松”。前两周,通胀数据一出来偏高,加息预期就向上修正了一波。这周鲍威尔的鹰派言论一出,市场预期马上跟着快速调整。加息预期博弈下,美元股票资产、债券资产近期会以震荡为主,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市场博弈的是预期,通胀的变化、失业率的变化、联储官员的语气,都成为扰动项。心脏不好的,应该可以耐心点。

 

3、综合PMI产出指数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数据进一步确认了近期仍在下行。

 

PMI是观测宏观经济活动的前置指标,从企业采购、订单、商务活动来提前观测宏观经济有没有企稳。10月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基本面不好,反而可以交易政策面。所以最近市场的资金面应该不会出大问题。

 

01

资本市场:

小作文牛,要参与吗?

 

数据详情

上周国内主要股票指数全部飘红,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好(8.29%)。分行业来看,消费者服务行业涨幅最高(14.01%),房地产、煤炭行业表现较差。消费者服务是放松预期下,最受益的一个板块,也是之前跌幅最大的板块
 

 

国债普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收7.1927,较上周贬值638个基点。

市场解读

 

当前市场能否入场?现在市场观点也剧烈分化:

 

部分机构较为谨慎,认为近几日市场的提振,难以具备持续性(华安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认为A股基本面真正明显走强或要到明年下半年

 

部分机构偏向于认为当前就应该入场。民生证券、华鑫证券、汇丰等认为,经济预期已经触底,反弹行情开始,任何好消息可以被放大,但坏消息的都更可以被控制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02

经济数据:

PMI,经济企稳了吗?

 

数据详情

 

10月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2(前值48.1,预期48.5);财新中国服业PMI录得48.4(前值49.3);综合PMI录得48.3(前值48.5)。

 

市场解读

 

统计局解读认为,制造业恢复发展预期总体稳定,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服务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分析细节原因,广发、国盛、平安、中金等机构认为,PMI重回50水平线以下,主要因为季节性、疫情多发、环保限产因素。往后看,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叠加季节性回落压力、环保限产压力可能边际缓解等,后续经济有望弱修复,政策积极性仍是关键扰动。

 

03

美国加息

 

数据详情

 

11月3日,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利率区间上调至3.75%-4.00%,这也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利率。

 

美联储加息后,美债收益率上行6bp至4.1%。美元指数周内报收110.7839,上涨0.10%。美股三大股指收跌,周内标普500指数跌3.35%,纳斯达克跌5.65%、道指跌跌1.40%。

 

11月4日,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26.1万,大超市场预期的20万。失业率意外上升至3.7%,相比前一月上涨0.2个百分点。

 

市场解读

 

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高盛、贝莱德等机构均预测11月加息75基点,符合市场一致预期。

 

鲍威尔在记者发布会上表达了明确的鹰派立场,强调联储就算放缓加息步伐也会继续提高利率。瑞银、高盛、美林、巴克莱在内的市场主流机构,迅速上修了加息预期。目前市场普遍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如下:预计12月加息50-75bp,预计明年2月-5月一共加息75-100bp不等,上调最终利率预期到5.25-5.75%水平。

 

04

北京马拉松
 

具体事件

 

11月6日7:30,2022贝壳北京马拉松于天安门广场开跑,2万多人参与比赛,上千人参与赛事准备、后勤、宣传等工作,是一场大量人员参与的赛事活动。起点在天安门广场,终点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全程42.195公里,途径西长安街、民族文化宫、军事博物馆、学院路等城市核心区域和地标建筑。

 

知名记者胡锡进表示:停办两年之后回到北京街头的示范意义将是巨大的。马拉松是包括大量人员聚集的群众性赛事活动,但它又是在户外举行的,北京30日、29日、28日3天的新增本土感染者为24例、15例和22例,而且每天都有个别新增社会面感染者,然而城市没有退缩,坚持把一边防疫一边尽量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统筹起来。我要为这份决意向前的坚持点赞,我也呼吁大家一起为这种不被疫情吓倒的精神点赞。北京市在深秋疫情抬头的时节坚持筹办这场马拉松赛事,确属难能可贵。前两年都取消了这场赛事,今年举办它,这就是向前走。而且这次赛事是“伴随着疫情”举办,它尤其体现了动态清零的真谛。

 

中邮证券:否极泰来,看好反弹。上周市场触底后全线反弹,两市量能同步回升,消费、医药、新能源等热门板块及个股交投活跃,市场情绪大幅回升,成交额重回万亿规模。多项不确定因素逐步落地:美联储 11 月如期加息,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三季报披露完毕,此前的悲观情绪得到集中释放,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市场表现否极泰来。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基本企稳,当前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精准防控为主,对经济社会影响将逐步改善。四季度已开启今年年内第二波反弹,类似今年从 4 月大盘见底到 7 月初的 20%左右的第一轮反弹, 本轮反弹有望持续至明年 1 月。从行业上看,第一轮反弹以新能源产业链为主,我们认为此次反弹将以消费类行业为主,食品饮料、医药 等估值低盈利确定性高,同时兼顾信创、军工等符合政策预期的成长 性行业。

 

但是也有券商的解读不同。

 

比如华安证券,认为11月5日的发布会内容侧重于表现政策不会放松,所以依旧不看好短期市场改善。

 

华安证券:本周随着市场对疫情防控措施大幅宽松的乐观预期,股债汇商等资产迎来了全面上涨,A股也迎来短期大幅反弹,其中热门赛道和疫情修复板块涨幅居前。展望后续,我们认为市场仍将处于整体震荡的格局和基础环境,市场若期待持续反弹行情,仍有待外部加息环境或内部政策改善预期的确认。一方面,随着卫健委新闻发布会的确认,市场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过于乐观预期将有所收敛,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方向和措施不会有大的变化,更多在于纠偏和规范;二方面,外部风险制约因素仍未稳定下来,11月10日即将公布美国CPI不排除继续对加息预期形成干扰;三方面,近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且又时值冬季,四季度经济复苏弹性将受到掣肘。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