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普通年轻人来说,人生的主要财富来源,还是自己的劳动收入。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大时代,如何走上职业发展的上坡路?今天,我们就来聊两个未来职业大趋势。

 

01

未来趋势

组织结构小而美&零工经济

 

前几天的“共潮生”演讲活动,看似一场小活动,但其实涉及了近10行业:内容创作、广告传媒、通讯技术、投资孵化……几十个企业,上百个工种和岗位:招商、数据分析、平面设计、新媒体运营、场地设计、场地搭建、活动执行、还有KEYBORD、 KEYNOTE,以及各种我没有想过的岗位。

 

而且,这种大规模的复杂社会分工,是由多个小规模组织平行协作完成的。所有团队的规模也都不大。10来个人到几十个人的偏多,中位数大约就是20人。大家都是以工作任务为核心,通过线上平台工具完成平行协作。

 

这正是未来社会的一个趋势:“小而美”。组织结构小而美,层级雇佣被平行协作取代。

 

中国这样的变化,大概是2012-2013年之后。2012-2013年发生了什么?

 

主要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崛起。

 

以前的大企业主要负责处理两个问题:信息不对称和协作问题。比如,由于信息不对称,外行人士很难判断广告文案的好坏;由于协作问题,个体需要依靠公司的组织架构完成协作。

 

然而,社交媒体的出现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线上协作软件的出现也打破了对公司架构的依赖。比如说广告文案,可以直接去抖音找北大满哥,反正别人也是借鉴他的。平台工具、钉钉、企业微信、飞书......都越来越完善,大量工作完全可以在平台上协同完成。我们这次活动的筹备,就几乎全部是通过线上工具完成协作的。

 

第二件事,是我国工业化到达顶端,开始了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在2012年,我国工业就业占比达到了顶点——30.4%,此后一路下滑,而服务业就业占比则从2012年的36.1%上升到2020年的47.7%。对比美国,在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这个趋势。

 

服务业天然适合“小而美”的组织结构。很多服务业是在地域上分散的,而且缺乏规模效应。而且,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服务业高度依赖个人的人力资本,员工的行动更加难以观测和监督,契约费用巨大并且无效率。对于高人力资本的企业来说,涉及的组织成本不是线性上升,而是几何级数的上升。成本上升经常会超过经营上的规模效应,导致平均利润快速下降。所以“大”经常不合算。

理解“小而美”对于年轻人的职业生涯会特别重要,因为小而美的组织结构,对应的就是“零工经济”。个体对传统层级型企业的人身依附越来越小。

 

在全球范围内,零工经济已经是个趋势性方向。美国著名的Upwork平台预测,2028年“零工”将达到9010万,占美国劳动力人口的60%以上。

 

这是数字技术带来的改变。数字技术让整个社会变成了一个大型的乐高主题公园,小而美的组织就像无数的乐高积木,可以快速拆卸,重新组装。 

 

传统的岗位被消融,取而代之的是技能。

 

02

未来趋势

技能比专业更重要

 

今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就业难,另一方面很多HR找不到“合适的人”。

 

唐溯是投资公司的CEO,今年想招一个财务人员,面试了很多人后,她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她说,传统的会计工作只需要会计软件和一个小出纳就可以完成,而她想找的这个人,不仅需要懂账,更需要能够与各部门合作管理多只基金、几十个投资项目。这就是问题所在了——你拥有的是普适的“专业知识”,但企业想要的却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技能”。

 

“专业知识” 和“工作技能”中间的差异,不是中国特有的。而是数字化带来的全球性问题。

 

很多顶尖学者都在试图帮助解决这个问题。麻省理工的Autor教授等,根据美国450个职业的工作内容描述,抽象出来三种难被数字技术替代的技能——创意、社交智慧、手艺。创意,就包括分析能力、创造性思考能力、还有理解和表达能力;社交智慧,就包括人际融合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等;手艺则指的是手部精细操作等技能。

 

这个研究对我们团队很有启发。过去两年,我们搜集了头部招聘网站的数据,整理出500多个中国社会的常见职位,编制了一个“中国职业技能发展数据库”。你能在数据库中看到每个职业对应的技能类型,平均薪酬以及最佳求职城市。

在编制这个数据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高性价比职业方向:

 

(1)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聚焦的领域

 

2022年,“安全”频频出现在政策文件中,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都是重中之重,这对大家的职业选择也很有指导意义。比如我国芯片被“卡脖子”之后,集成电路工程师就成了这两年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我们通过数据挖掘发现,农业技术可能被大家忽略最多的领域。现在的农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了,而是无人机在天上飞、自动化机械在地上收割,智慧农业、育种技术,都是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聚焦的领域。这意味着,各种资金和资源的大量涌入,职业发展前景看好。

 

(2)新技术的最前沿

 

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意味着新机会,站在技术最前沿的个体会获得更高的收益。所以,如果你是理工科学生,选专业之前不妨看看最前沿的技术领域。

 

每年Gartner 公司都会发布“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从2021年的曲线,可以看到,去中心化身份、NFT,都处于技术快速发展的高峰期,这些都涉及到区块链技术。

 

你可能会想,今年很多加密货币和NFT暴跌,区块链工程师还有前途吗?

其实,通讯技术、互联网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技术,也曾经历泡沫期,但他们最终还是完成了颠覆性的改造任务,“新”科技也逐渐从应用演变为基础设施,成为人类社会活动的背景。从个人角度,“技术我有,天下在手”,即使公司倒闭了,只要你有专业技能,到哪里都能找到新机会。例如,区块链技术在去中心化金融、产品溯源、乃至最新的风口“元宇宙”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区块链工程师也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平均招聘月薪1.8万,薪酬增速也很快,有五年工作经验,薪酬能翻一番。
 

(3)基础技能 + 新职业

 

从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正在从工业经济走向服务经济,从物质消费走向“意义消费”,能够服务于人们“爱美、怕死、怕孤独”需求的职业也会走上快车道。比如,近年来,宠物医生、导乐师、滑雪救生员、剧本杀编剧这些新兴职业都陆续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新的高薪职业。

 

而且,很多新职业其实是旧瓶装新酒,核心还是传统技能。很多基础专业,锻炼的是写作、审美、逻辑思考这些基础技能,反而容易被组合进社会职场的拼图中。比如汉语言文学,以前最大的就业去向就是中小学语文老师;现在,数字技术和知识消费浪潮下,其就业面大大拓宽,新媒体编辑、文案写手、编剧都能胜任。

 

(4)传统行业的新机会

 

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重塑各行各业的生产流程,因此,传统工作岗位的定义与边界也都在变化。

 

每个劳动者都需要更新自己的职业技能包,才能在数字化时代找到自己的赛道。农民们开始学习操作无人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养猪,越来越多的金融分析师们开始学习Python、R语言等编程语言和数据挖掘工具,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在直播平台上接触潜在客源......

 

最近,婚姻法律咨询在网上特别火,“另一半欠的债,我需不需要还?”、“老公要离婚,怎么保住我的财产权益”?这些大众问题吸引了每一个人的眼球,通过互联网,律师也建立了自己的知名度,扩大了客源,获得经济收益。

 

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大家要一窝蜂地去学法律、开直播?不是的,这是一个很“卷”的赛道,二八分化很严重。头部律师要为委托人寻找“独辟蹊径”的解决方案,要跟委托人沟通、跟法官沟通,应对突发的庭审状况,这种创意型、社交智慧技能是很难被替代的。从事法律文件审查类似工作的普通法务人员则不然,被数字技术替代的概率很高,达到90%以上。

而且,市场会根据你的技能付费,“二八分化”会越来越严重。我们在下表中给出了律师的薪酬分布,你可以看到,在我们列出的代表性职业中,律师的薪酬标准差是最高的。律师的月薪75%分位数为18000元,而25%分位数为7500元,二者相差10500元。

 

代表性职业薪酬分布

「掌握技能,做自己的主人」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3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