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2020年是A股市场一个挺大的分水岭,其中最大的一个特质就是“基金化”——基金越来越成为普通投资的选项,股民转基民,炒个股转向跟基金。基金热让“基金经理”成了热搜名词,易方达的张坤则成了妥妥的当红流量明星——
 
张坤是巴菲特的忠实信徒,在价值投资上是知行合一的代表:寻找ROIC持续大于WACC、不断产生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并陪伴他们一起走下去。张坤与茅台的流量将“价值投资”这个概念又送上了风口。
 
前阵子一位大连阿姨的故事刷屏,各大公号,包括基金从业者纷纷转载——这位幸运阿姨在2008年买了5万多块钱的长春高新 ——当时还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后来收购了生长激素业务,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家耳熟能详的白马股。之后阿姨常年在海外居住,就把这事儿给忘了,一直到今年4月份去营业厅重置密码,突然发现自己账户上有500万。阿姨吓坏了,一查,还真就是13年前的买的长春高新:这只股票趁着消费升级的东风,已经从几块钱涨到480元——10年百倍回报这样的真实案例,完美诠释了媒体热炒的“选准标的,All IN,长期持有,只买不卖”等长期价值投资“操作原则”,大伙儿喝了碗热气腾腾的价值投资鸡汤,心里热乎,恨不得要向天再投500年。
但是在专业程度稍微高点的雪球论坛上,“大连阿姨”遭遇了“徐州奶奶”的狙击。6月份,一个ID叫 “徐州奶奶和万科”的用户上了热榜。“徐州奶奶”年过60,也是个爱学习的奶奶,之前帖子还在充满热情和信仰的转发格雷厄姆、巴菲特等人的价值投资理论。据她在雪球上自己介绍,她把自己100万养老钱all in了万科的股票,准备像故事里写的那样,从此安享晚年、衣食无忧,没想到万科股价持续下跌,不断创新低。2020年房价这样大涨也不见涨,作为强顺周期行业,2021热炒周期还是不见涨——徐州奶奶现在整夜睡不着觉,还不敢告诉子女——整一个信仰坍塌的状态。
一碗鸡汤,一碗毒鸡汤,都是“价值投资”熬出来的——这汤,到底该怎么喝啊?好多公号写手,还有抖音B站UP主大笔一挥红唇一张,就给出操作原则:“拿着不卖,只买不卖”,或者更牛逼的 “卸载软件、忘掉密码、直接去世”——都是段子手,谁信谁倒霉。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定义——
 
1.买股票即买公司
 
2.市场是工具
 
3.安全边际
 
4.在能力圈内投资
 
这四点其实全是在说如何选择股票,只有选择了正确的股票并且长期持有,才可以变富。很多人只记住了“长期持有”,但其实“选择正确股票”这个前题条件,其实更加重要。
 
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什么才是正确的股票呢?怎么才能选到正确的股票呢?
 
选股有很多“策略”,但是按照我们“找高铁,找电梯”的思考逻辑,找准方向,顺势而为永远是事半功倍的做法。这意味着,从中长期角度看,“选对上行行业”是投资王道—— 这相当于乘上了高铁,即使是二等座或者站票,也比绿皮火车的软卧快。
 
再来看人生赢家大连阿姨——2008年的长春高新是一家房地产公司,2012年这家公司溢价买下了金赛药业30%的股权,才搭乘“消费医疗”的快车道一飞冲天。那行业选择怎么选呢?一般来说,一国经济的行业变迁最大的变量就是居民收入水平(和工业化程度为内生变量)的变化。 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万元美金社会,这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行业选择中“最重要的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石,虽然中美国情迥异,消费储蓄习惯迥异,市场也迥异,但是基本人性不会有太大差异——看看美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股票市场中各个行业的表现,再仔细回想一下过去几年大A股市场悄咪咪发生的一些变化,我们可能会有点启发——
 
我们自己制作了美股细分行业的市值加权指数,下面这张图是其中几个有代表性的行业,不知道你看完以后会有什么感受?
美股细分行业指数(市值加权,1980.1=1)
 
没错,这张图去年底在组内第一次REPORT的时候,好几个人跳了起来——知道医疗是“升级”概念,《钱从哪里来》这本书也写过医疗是未来10年最大赛道,但是医疗,尤其是医疗设备如此生猛,差距拉开这么大还是有点惊诧——看到这张图,可能你对未来“潮水方向”多少会有点感觉。
 
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医疗”是个巨大的综合性赛道,里面包罗万象,投资的属性大相径庭。而且和其他消费类行业不同,医疗行业的专业化门槛高很多,不说别的,光那些拗口的专业名词就将大批人拦在门外。“消费升级”这种词好说,但是其实判断很难做——什么叫升级?对谁升级?举个例子,金龙鱼,农夫山泉算不算消费升级概念?如果是/不是,那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对选股有什么启示?——所以问题的答案都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金”。
 
#专题预告#
我和陈子浩博士会在开始定期/不定期输出我们对股票市场的一些思考和观察,这些思考和之前我们团队更关注宏观有所区别,主要是一个自下而上的微观视角,其中消费,医疗等“未来赛道”的底层逻辑是我们的重点。
 
陈子浩博士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 普林斯顿大学联合培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