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4月16日,GDP数据出炉,本应当即发布解读短评,因在调研路上而有耽误,见谅。
 
香帅短评
 
1.中国2021年1季度的GDP增速18.3%(考虑到去年-6.8%的基期,两年1季度平均增速也5%以上)绝对值耀眼,证明中国经济已经从疫情中恢复,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的节奏。后面几个季度不出意外,经济增速数字上保8%可能比较稳妥。
 
2.(重点)强劲的同比增长18.3%和孱弱的环比增长0.6%形成了鲜明对比。0.6%这个数远低于平常年份1季度的环比数据,证明经济并没有同比数据显示的令人兴奋。
3.需要对上面这个数据上的inconsistent有合理解释才能对下面几个季度的巿场-政策博弈有更清醒认识。一个较为合理的解释是去年1季度GDP增长-6.8%的数字在某些部门有低估倾向,所以实际基数更低,导致今年数据的基期效应更大——这个逻辑下,会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数据和实际经济体感中间出现较大分离。1季度数据亮眼,目前看2季度数据上也大概率维持在较高位置,但是实际经济(投资,消费)情况并不能过度乐观。
 
4.实际上3月的社融数据和进出口数据已经出现变化,增速在放缓,说明实际的的经济景气已经在1季度见顶,之后会进入一个缓慢下行的通道(具体分析可以参考4/15晩的得到直播)。
 
5.出数据当天国债不跌反涨,这几天股债双升,说明巿场已经用脚投票—— 经济并没有之前想象的強。再考虑到去年财政发力甚多,地方债务问题加重,今年财政持续发力的空间有限。在需要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诉求下,中国货币政策收紧的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下半年边际放松的可能性——资本市场已经在对此种可能性进行反映。
 
6.今年是“充满变数的K型复苏”,资产价格会更随政策波动起伏,不是easy money 之年。2019-2020是资产大年,2021是波动之年。谨慎稳妥为上。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