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封面图片取自网络
 
香帅短评
 
继阿里182亿天价罚单后,蚂蚁再被约谈。
 
略说两句:
 
1、从监管措施来说,相对合理,不能算不公道。内容涉及支付业务、个人征信、金控公司申设、金融产品杠杆和余额宝五大领域。
 
2、从具体业务和估值来看,蚂蚁面临巨大调整和重估压力:
 
2.1 补充资本金,压降余额宝。相当于压缩其杠杆(利润空间),控制其规模。
 
2.2 将蚂蚁所有金融业务,全部打包装到一个金融控股公司里。这就是将蚂蚁的业务和合规完全纳入传统金融监管的范畴。在业务上失去很多想象拓展空间。在这一条下,小贷(联合贷)代销理财,互联网存款这些都受到限制和监管,相当于严格控制其“平台”属性带来的规模效应,取消其曾经的监管红利。
 
2.3 切断支付业务和小额贷之间的引流(支付宝不允许直接给花呗/借呗引流)。这条,支付宝的流量失去了小微信贷这个最大利润出口,虽然之后有机会通过各种通道重新连结,但成本增加,利润下降会成现实。
 
3、综合来看,对蚂蚁而言约谈比不约谈好。谈了有人管,有具体整改目标和路径,不谈才是“风中凌乱”。同时约谈会导致蚂蚁业务和估值的重新调整。逐步分拆重构各条业务线,再谋求上市发展,是出路。
 
4、对平台企业来说,“科技”不能再用来做为宽监管的屏障,对金融业务的穿透监管,严格监管是大方向。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