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短评
 
1. 全年GDP增速2.3%,其中Q4增速6.5%(超过去年同期),全球唯一一个录得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证明中国疫情控制得力,二季度之后经济恢复情况良好。亦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内在动力和韧性。
 
2. 目前金融市场的情绪主要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和中国股权市场改革的积极反应。A股股价则是对四季度经济强劲复苏的反应---2020年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达到新高,所以企业利润会在2021年1季度达到高点,股价正在充分反映企业一季度的利润。
 
3. 2020年增长主要由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拉动,净出口亦有贡献。之前正常经济增长的主力制造业投资和消费仍乏力(同比为负)。更重要的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1%,远低于前两年6%左右的水平,即实际收入下降。对未来消费增长不能寄望过高。而房地产投资增长受限于“三条红线”,基建投资增长受限于地方债水平,持续大幅上升的空间有限。2020年四季度的经济已经是全面恢复状态,之后增长要超过这个水平难度很大。A股股价会在春节后或一季度后逐渐反应出经济增长的两难境地(具体市场行情会随货币和财政政策变化)。
 
■附图: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