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9号出CPI数据之前,我刚开始在酒店闭关写稿——订房的时候发现同一个酒店比去年同期的房价大概差了20%。
 
虽然北京SKP,上海IFC都是人满为患,LV, CHANEL门店前都是人头攒动,很多人认为“消费恢复”,但仔细想想,这些奢侈品销售的火爆只能说明两件事,第一,财富分化,第二,国际消费回流,和国内真实的,普通的消费是两码事,还是那句话——消费是收入的函数。
 
没有收入的增长,消费没法恢复。
 
这从直到7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为负,从服务业CPI已经跌到负值可以看出端倪—— 随着疫情冲击过去,虽然服务业的供给端恢复很快,但需求乏力( e.g.,大型会议减少,线下活动减少,尤其体制内的活动,会议数量根本没有恢复),所以服务业达不到供需平衡的状态。
 
说这些和CPI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
 
这意味着前两个月由于CPI连续上行(一度到2.7%,临近3%警戒线)被热议的“通胀”一直是个伪命题——南方的洪涝灾害,猪肉贡献了其中的大部分上涨——没有通胀,没有通胀!
 
前一阵子看到通胀两个字我就头晕,后来好不容易看到一篇说“通缩”的,一看,仍然是张斌写的。
 
洪涝过去,猪荒也会过去—— 果然,随着生猪存栏量上升,CPI价格回落。
 
再看核心CPI,已经到了0.5%,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除去能源和食品,消费端已经冷了很久了!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虽然环比转正,但是仍然保持着-2%的水平,已经连续7个月为负——所有证据都在说,经济已经非常冷、景气度很低。
 
 
换句话说,由于“通胀幻觉”导致的货币政策从紧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持续的理由。
 
实际上,前两月银行间市场资金已经非常紧张,银行间的7天同业拆借利率从4月的1.93%到8月份上涨到2.55%,隔夜也从1.01%上涨到1.96%——这种紧缩状态使得在今年这种情形下,利率不降反升,然后为了保民生又回头用行政命令手段来“扶持小微企业”,逼银行给小微企业放低息贷——整个市场出现很多挺滑稽的怪现象。
 
同时,随着利率上行,债券价格持续低迷。
 
现在好了,洪水退去,裸泳的猪都跑出来了......真相大白。没错,没有通胀,要担心通缩压力好不好?CPI持续下行压力在,经济景气度很低—— 从紧的货币政策还能再维持么?
 
前两天已经启动的国债期货市场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那对于股市呢?是不是也会给最近跌宕起伏的股市带来好消息?
 
可以注意一则消息——随着秋日来临,欧洲疫情复发,西班牙新增确诊达到8964人,法国单日新增达到6544人,已经呈现出二次复发的态势。(今日马德里最低气温15~16度,巴黎13~16度)—— 秋冬之后,中国能在疫情面前全身而退?还是会被迫采取局部甚至全局隔离的措施?
 
套用一句歌词,“只有云知道”。
 
换句话说,经济二次探底的压力一直在。另外,美国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肉搏化的阶段,会否有关于中国的幺蛾子出现,同样“只有云知道”
 
记得8月直播说过,今年的政策逻辑,疫情第一,中美博弈第二,经济第三。
 
这个逻辑不会变。所以,经济复苏甚至快速复苏的概率仍然是个迷,反应到市场上,可能就是波动吧。
 
2020年下半年,安全第一,只有安全资产是稀缺的。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