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这两天有点说不出话。仅以此篇祭献在杨文医生的灵前。
 
一个好的社会,是最好的人才流向医护岗位的社会;
 
一个好的社会,是尊重生命价值的社会;
 
一个好的社会,是不姑息戾气不纵容野蛮的社会。
 
记住,这是犯罪,不是医患纠纷,应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要将医疗纠纷和违法犯罪混淆。不依法处理违法犯罪,政府公信力将被损坏,医护人员和百姓都很委屈。只有大家共同守护医护人员的职业环境,我们的生存空间才会更好。
 
希望从2020年开始~负重而行的中国医护人员能被这个时代温柔以待,不要让我们这一代,下一代老去的时候,面临着无医可就的悲剧。
 
*本文节选自得到App线上课程《香帅中国财富报告》
 
这两年一直有人问我,如果将职业选择、行业投资、长期增速这些都考虑进去,未来十年最好的财富赛道是哪个?
 
这个问题一直很难回答,就像我在《香帅中国财富报告》前面讲的,“万元美金社会”这个拐点是未来财富的基本盘,人力资本密集型的服务业,比如女性视角下的“泛美业”,都是机会所在。但经过我们团队这一年的市场调研、文献整理和数据分析之后,我觉得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如果一定要让我挑一个2020年最具潜力的行业(职业),我会选“医护行业”,或者说是“泛医护行业”。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意外。不说别的,各大高校医学院都很难考,而且作为医生的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医,全中国只有3%的医生会建议子女学医。但还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就是在美国,医生家庭的孩子首选学医的比例是83%。
 
为什么会差别这么大?
 
我为什么选医护作为2020年最具潜力职业?
 
接下来我就给你说说我选医护行业的两个思考维度。
 
01 “老龄”与“生命价值观”带来的新机会
 
第一个维度是宏观大逻辑,这个逻辑可以用万元美金社会的两个特征概括:老龄化和生命价值观的改变。
 
这些年大家谈老龄化色变,这其实是工业革命后经济高速增长、医疗水平飞速进步、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的结果。中国也是经历了增长奇迹之后,人均寿命才有飞跃,才开始出现老龄化问题。
 
2019年中国进入万元美金社会,相应地,人口年龄结构也面临两个拐点:1)人均预期寿命上升到77岁,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更是达到了83岁;2)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12%,离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只有一步之遥。
 
按照14亿人口算,中国的老年人数量有一亿多,相当于半个美国的人口。这个数字比十年前差不多翻了一倍。这意味什么呢?英国约克大学的两位教授Hitiris和Posnett研究了医疗支出和老龄化之前的关系,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中国老龄化程度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卫生费用就要相应地增加2600多亿[1]。这还只是算“直接”费用,如果再算上相关大健康方面的支出,你可以想象,翻了一倍的老龄化人口会带来多大的新医护市场份额。
 
除了寿命延长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随着万元美金中产社会的到来,中国人对“生命”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人口多,经济条件也不允许,中国人一直对“个体生命价值”看得相对轻,为了维护公共财物我们可以牺牲性命。再加上我们当时是一个相对年轻化的社会,对疾病、死亡没有形成全社会的感知和恐惧,所以我们对“生命质量”也不是很在意。而现在,收入上来了,全社会不仅对“老龄”的感知力更强了,对“生命”“活着”的判断标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和这个变化相对应的,是社区养老、上门护理、陪伴看护、病后康复等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数据估算,我国需要康复服务的人口超过1亿,而目前全国康复医学专业的技术人员只有4万人左右。如果参照国际平均水准,再结合我国2万家医疗机构的规模,康复治疗师的市场需求至少是30万人。这个巨大的人才缺口就是普通人逆袭的机会。
 
所以说,老龄化和生命价值观这两个变化,会使得人们对医护行业的需求出现巨大的提升。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2019年,媒体舆论对医患关系的判断出现了新动向——大家对病人或家属医闹的容忍度低了,对医生的认可、同情和维护的声音大了。这其实是特别正确的方向——如果舆论对医护人员一直不利,那么优秀人才就会流出医护行业,那么未来,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面临的医疗资源会是什么样子呢?
 
02 医护行业:职业与财富的大赛道
 
所以,不管是从人口结构还是社会认知上来看,2020年之后,医疗服务的溢价只会越来越高,可以说得上是医护职业的新纪元。
 
除此之外,我看好医护行业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从职业特征本身来分析,医生、护士也是被低估和错判的职业。
 
比如说,你肯定已经注意到了,医生是一个生命周期很长,而且年资溢价很高的职业——也就是俗称的“越老越值钱”。由于人力资本折旧的原因,大部分职业在10-15年之后,薪资水平就会进入瓶颈甚至下降,而除了教授之外,只有医生这个职业在15年之后薪资水平还会继续随着年限上升。实际上,40岁才是医生的成熟期,50岁更是技术、经验、体力综合状态的巅峰,医生的职业寿命持续到70岁之后都不是新鲜事。而我要你注意的是,这个特征,对于“百岁人生”的现代人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溢价。
 
还有,医生还是一个知识溢价很高的职业。一般行业,从硕士到博士,收入水平是没有太大变化的,总体而言还有下降,中国博士的平均收入大约只有硕士的70%左右。但是医生不同,博士的薪资能比硕士高一倍。比如说浙江有一个地级市医院,硕士毕业生起薪8万-9万,博士则是20万以上,还给100万的住房补贴,以及几十万的科研启动基金和安家费。所以,医生妥妥是一个“高知识溢价”的职业。
 
但是有人说,医生学历门槛太高,对普通资质或者贫寒家庭的孩子来说距离有点远——其实这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除了做医生之外,医护行业内部还有很多“逆袭”的机会。
 
比如说某些职业学校的护士专业,不仅在没毕业的时候就会被各大机构抢定,薪水也远超普通白领,还能解决北京户口。另外,还有像华山医院等北上广的明星医院,一般都是海归和国内顶尖医学院毕业生的梦想归宿,竞争惨烈。但是,像神外康复科里也有大量年轻的医生来自山东、安徽等不知名的普通医学院。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康复治疗人才的需求量太大了,而供给太小,所以成就了逆袭机会。
 
2019年,美国发布了未来十年的潜力职业排行,前十个有七个和医疗护理相关——随着中国进入万元美金的中产社会,这个趋势同样也将发生在中国。
 
03 “泛医护”财富机会
 
最后我特别想强调一点:有人会觉得,我没有学医,或者没有从事医疗行业,是不是就错失这样的财富机会了呢?
 
当然不会的。医护健康行业绝对是未来特别大的行业——这里牵涉到的财富机会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比如说,你是不是会认为,我搞制造业的,怎么可能在这个行业掘金呢?
 
当然可能。现在医疗行业其实越来越工程化和数据化。比如说治疗肿瘤的纳米手术刀,这肯定是医疗行业,可是这也是精密仪器和材料工程的集合——由于要在超高温下作业,这项工作对纳米材料的要求极高,稍微一点点走形,就会导致整个手术的失败。所以,材料行业、精密仪器行业等很多企业都在全力以赴攻克这样的难关。除此之外,人工关节、各种支架,甚至医用手套等等,这些都和制造业紧密相关。
 
这只是一个例子,类似的机会还有很多。比如我还有个朋友就发现,医院急诊部常年人满为患,尤其是患者家属没有地方过夜。于是他就想办法做了个“共享陪护床”,业务量很好,利润也非常高。
 
所以,最后我希望你记住:医护是2020年最具潜力的职业,而泛医护行业,是任何专业的人都可以去发掘的机会,只要你肯花心思,就有新可能。
 
注释:
 
[1] 中国2018年卫生总费用57998.3亿元。当老龄化程度上升一个百分点(由12%至13%)时,即上升了8.3%,则卫生费用增长为57998.3*8.3%*0.55=2658 亿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