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终于落地。
 
首批25只上板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49(同期纳斯达克的平均市盈率为32.24)。
 
25只股票覆盖了半导体,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
 
25家企业除了来自北京和东南沿海各省市,还有1个公司来自东北。
 
 
6月17日,我在得到app的科创板讲座课程里说过:
 
科创板是监管层希望突破单一的间接融资体系的一次尝试,希望以新的资本制度来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
 
科创板目前的信号作用大于融资功能。但是短期内可能有投机套利和追高的情绪,引起价格剧烈波动。入市有风险,追高需谨慎。
 
新生事物会经历一个较长的生长期,期间会出现良莠不齐等各种成长的烦恼。投资者需要有点耐心,更需要点定力。不被短暂的浮盈浮亏弄得眼花缭乱。
 
7月22日,科创板首日交易,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火焰:
 
1.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140%。其中4只涨幅都超过了200%,涨幅最高的达到了400.15%。没有股票跌破发行价。市盈率已经达到120。与此相比,纳斯达克当前的平均市盈率是32.24。
 
2. 交易活跃度异乎寻常,一天之内换手率达到77.8%,因为股价波动大,有22股经历临时停牌,其中N中国通号、N安集科技、N西部超导两度临时停牌。市场处于亢奋状态。
 
3. 科创板中有3家企业都是新三板上市企业,在新三板的平均市值是30.3,今日市值达到155,翻了5倍。
 
4.凡是中签科创板的投资者,中一签(500股),今天一天的账面浮盈平均在2万多。但中签概率只有万分之5左右。
 
冰水: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均呈现出价格下跌,成交冷落的局面。
 
结论:
 
今天科创板的火焰,其驱动力并不来自经济体内部的创新动力,更多反应的是市场情绪。
 
最后,提醒一句,金融市场发育和企业的生长一样,伟大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慢慢熬出来的。
 
科创板,今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一个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机会。那么,对于所有投资者来说,科创板到底好不好?值不值?买不买?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