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前必读

香帅对上周经济数据解读与本周展望

2022年10月17日-10月21日

 

今日目录

PART1|资本市场乏善可陈

PART2|美元资产继续走强,日元贬值不是坏事,欧洲通胀难解

 

01

国内资本市场数据

香帅之三言两语

A股市场实在乏善可陈,爱咋咋地吧。蹲着也跌不到深坑,站起来也不一定不踩雷了。

资金还是SMART的。这周网上有个段子“买方投资经理找个新闻系教授讲讲如何分辨信源,深圳的勾兑游资,上海的勾兑高管,北京的勾兑专家”,反正大家都没有确定性,那就短期乱撸,薅一把算一把。

数据详情

本周A股经过两天震荡后,连跌三天。沪指累跌1.08%,深成指累跌1.82%,创业板指累跌1.60%。计算机和国防军工表现强势,家电、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跌幅靠前。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达293.3亿元。

市场解读

 

上周小盘风格表现较好,科创50指数、中证1000指数涨幅居前,沪深300、上证50指数靠后。
 

 

市场研究机构继续确认A股的低点。比如广发证券郭磊认为,目前资产定价对经济压力的反映已经比较充分。从交易机会上,国泰君安、华鑫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看多相对表现较差的大盘指数(A50、沪深300);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看多“国家安全”交易主线(国防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

 

02

海外市场数据

香帅之三言两语

全球比烂,新兴市场及欧元经济衰退风险下,美联储还有强势加息预期,美元资产今年全球一枝独秀。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外资在8月净买入美债的新增金额,为1978年以来最高。资金聪明,永远是“flight to quality”(逃向安全资产)。

 

虽然英国衰退没有结束,但是之前英镑也是超跌状态。我反倒认为英镑的价格基本已经在底部了,英国资产未见得没有吸引力。

 

日元是本周亮点。日元今年一路狂贬,日本政府绝不为所动,坚持宽松政策,当时还被人诟病。一直到150的关口,日本央行才大约动用了300亿美元干预了一下,为什么?因为在如此强的加息预期下,你挡得住美元资产强势吗?既然挡不住,贬点值一方面促进一下出口,另一方面消解点债务,有什么不好?在打金融战上,日本政府是吃过亏的,所以把金融杠杆这点事想得比较透彻。所以干预云云,也就是虚晃一枪,人家压根儿没有打算正经干预。

数据详情

日元大幅贬值。10月20日,美元兑日元跌破150,创1990年8月以来新低。

全球股票市场小幅震荡。标普500涨幅4.74%;欧洲普遍微涨,英国富时指数涨幅1.62%,德国DAX涨幅2.36%,法国CAC40涨幅1.74%;亚洲市场均有不同跌幅,日经225跌幅0.74%,沪深300跌幅2.59%,报收3742.89,恒指跌幅2.27%,报收16211.12。

美国国债收益率多次创新高。美国30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22%和4.34%,其他期限的美债跟着创下200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欧洲通胀形势仍然严峻。欧元区9月HICP(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由欧央行采用欧元区成员国价格指数的加权平均得出)9.9%,核心HICP则为4.8%。贡献最大的为住房和家庭服务,食品和软饮,以及交通运输。英国和德国9月的CPI都在10%以上,毫无下降趋势。

日本维持低通胀。9月CPI同比3%(预期2.9%,前值3%)。

市场解读

美债利率飙升的背后,是市场对通胀压力尚未见顶的一致预期。通胀压力没有停止上升,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将关键利率提高到4.75%或以上,推动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拔高。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民生银行研究院等主流机构认为日本央行干预收效甚微。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高通胀下强势美元将持续,短期来看日本央行的干预不是在应对短期市场投机行为,干预效果有限。

市场普遍看空欧洲、英国。欧元区通胀创纪录新高,英国9月CPI数据超预期。这使得宏观政策应对“滞胀”面临两难境地,货币“抗通胀”,财政“稳增长”,两者相互矛盾。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认为,英国频繁换相背后,反映出保守党内外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普遍预期,英国经济衰退或至少持续至明年年中。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