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立金融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市面上的报刊杂志只言片语,良莠不齐,信息量甚少。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今天香帅老师会推荐几本比较系统的,但是又好读的书给你。如果你真的好好把这些书看完了,相信你大到对金融市场、对公司运作,小到对基金和投资的理解应该都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本文摘自得到app《金融学者香帅的私藏书单》

01

建立金融世界观 

1、《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第一本要推荐给你的是著名学者钱穆老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你要理解东西方文明的分野,要从东西方文明的演化说起。中国2000 年的朝代更迭,变化斑斓,绝非一句“专制黑暗”可以概括。皇权与相权的相生相克,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如何选拔人才,田亩赋税制度如何设计,没有哪一种制度是完美无缺的,历代帝王将相都是费尽了心思。

理解过去,才能透视现在,展望未来。汉唐宋明清,历朝历代的政治得失,在这本薄薄的小册子里,钱穆先生为你一一道来。

看完这本书,你会更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央货币财政”血脉,从而更懂今日中国市场的演化路径。

 

2、《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接下来要给你推荐一本书,叫做《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这是一本很薄的册子,一共12万字,是由澳大利亚的约翰·赫斯特教授的讲义改写的一本畅销书。

看这本小册子,你真的会明白什么叫大道至简。这么纷繁芜杂的欧洲史,他居然用 12 万字讲得清清楚楚——他从万千细节中挖掘出欧洲文明的基本元素,然后将这些元素重新组合出一个完整的欧洲演化史。从希腊到日耳曼,从意大利到英国,科学精神、战争与民主、自由与制衡,这几个元素被提炼出来,造就了你看见的欧罗巴文明。

看完这本书,你能更明白金融和社会历史演化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金融的大历史观就应该已经在你的脑海里了。

 

02

了解投资银行 

 

3、《伟大的博弈》

第三本要推荐给你的书叫《伟大的博弈》,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约翰·S·戈登。这本书是关于美国投资银行发展的一部历史长轴。

戈登以华尔街的崛起为主线,刻画了美国三百五十年金融立国的历史。

从这本书里,你会发现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是如何一步一步被金融化的。从伦敦、纽约,到全球,电信业和互联网把资本的血脉传递到了全世界的每一条毛细血管。高效与脆弱是我们这个金融世界的两面,正如繁荣和危机是这个世界的两面。

看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酣畅淋漓。从华尔街与美国经济发展的交织之路,你可以看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一定是藤蔓共生的关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看这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即使是最发达的美国市场也曾经经历过混乱、恐惧、博弈,对于当下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你也会有更深的理解。

 

03

了解基金 


4、《共同基金常识》

关于基金,要推荐的是约翰·博格的《共同基金常识(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

博格是美国基金业的先驱,也是美国第一只指数基金的创始人,这本书是他对基金投资最“大道至简”的思考。

比如说他强调,所有的基金业绩最终都均值回归了,要回到长期的平均水平。所以你试图通过不同的投资风格、市值规模等要素,去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超额回报,这注定是徒劳无功的。

这条原则其实反复地被学术界的研究所证实。扣除基金的管理费后,那些有超额回报的基金并不多。那么即使短时间内有超额回报,业绩也很难持续。

这些基金投资的理念本来都是常识,就像草木生长一样是很自然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被人忘记了。

另外,这本书是我国中生代经济学家的佼佼者之一,巴曙松博士翻译的。巴博士给这本书作的序——《回归常识》,里面有句话,对于你选择基金和理解基金,我觉得都是金玉良言:在波动不定的市场上,时间是投资者的朋友。

 

5、《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除了上面约翰·博格的书以外,我还想推荐一本卡萝尔·卢米斯执笔的《跳着踢踏舞去上班(Tap Dancing To Work) 》。

这本书也是一本不错的读物,是我在来回上海的高铁上阅读完的,读得很轻快,作者卢米斯是《财富》杂志的编辑,他负责巴菲特的《致股东信》的编辑工作几十年了,所以作为资深的财经媒体人和巴菲特的密友,他笔下的巴菲特投资生涯有一种编年史般的历史感,而且又不缺乏体察入微的细节,非常地有画面感。
 

04

了解投资 

6、《思考,快与慢》

关于投资,要推荐给你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这本书我觉得值得所有的人看。

说实在话,我们人类对自身了解太少,在看本书的时候,你猜我想起的是什么?我总是想起佛教里面的“贪嗔痴恨爱恶欲”,所以你要在一个更宽的视野上来看的话,这本书是从现代科学,也就是心理学的角度,对我们人类行动背后的“贪嗔痴恨爱恶欲”这些情绪给出了解释,也告诉我们,这些情绪会在生活中引起什么样的后果,包括个体的,还有集体的后果。

作为一个心理学者,丹尼尔获得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也算是经济学界对坚持了上百年的纯粹理性人假设的一种反思吧。

你看,尤其在牵涉到这种直接利益关系的财富投资行为上,人类的贪、爱、欲望这些东西可能会被放大、被传染。所以,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其实是投资最要紧的一课,我想也是这本书可以给我们的一个营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