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番外篇|香帅中国财富报告3

“ 向未知世界远行

今年写书做课,直到最后,我也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总是觉得什么东西塞在心口,但也没法确切的描述出来。直到2022年开年,突然传来天津,河南,深圳疫情又爆了的新闻,然后手机不停收到查询行踪的电话,感觉这个春节又会颇为仓皇,那种隐隐的不安变得更加强烈。想起了当年在冰天雪地的MONTREAL读书的时候,因为冬季太漫长,好多人都有“winter depression(冬季抑郁症),我忽然想到,我这个症状,大概也类似,是某种COVID-DEPRESSION(新冠抑郁症)——

是啊,那天撕日历,忽然想到,我们已经在疫情中渡过两年了:2020年1月23号那天,我们以为那是“史无前例”,殊不知,后来我们会持续活在了这代人没有见过的“史无前例”之中。我记得2020年《财富报告》书稿结尾那天,恰好是辉瑞疫苗面世,全世界都以为“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长吁一口气,梦想着一切将恢复常态——

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不断遇见被刷新的历史:国会山,总统被禁言,散户暴动,新首富,通胀,造车,新疆棉,7普,三孩政策,内卷躺平,滴滴,河南暴雨,教培团灭,共同富裕,数字货币狂潮......

我日渐确切的知道,我们,再也回不去疫情前的世界了。疫情将分化的冰山已经托出了水面,世界越来越“以群分”,真真的是“你有你,我有我的方向”。消失在西方经济学教科书里快30年的通胀;存量世界里惊心动魄的博弈再分配——房产,基金,共同富裕,税收,中概股,教培,平台监管;还有比特币,狗狗币,元宇宙,NFT,DEFI,区块链代表的新蛮荒地带——似乎都在告诉我——

抱歉,不管你是谁,都将面对一个陌生的世界,是这代人没有见过,也许上一代和下一代也没见过的陌生世界。无关好坏。真实的景象就是,新的秩序,挑战,和际遇都在酝酿之中。

浪潮 在人潮中翻涌,我看见,还有云海,还有人潮,穿过隧道;

我要跳出这洪流,却见你的背影消失在河流,你可看见那源头。

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向着那未知的时代,那未知的世界去远行。

还好,路上并不寂寞。团队的90后,95后,00后们,都在懵懵懂懂中跌跌撞撞的长大。

 

第1篇

“ 向风险行进 ”

文 / 陈 靖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曾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下半年财富报告的研究过程中,我体感最深的是我妈理财行为的变化。她是60后,四川地区的退休教师,每月结余几千块钱,典型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前几年要么存定期,要么放货基上。今年每月都让我推荐基金,天天看着自己的债券基金涨了跌了乐此不疲——连她也开始嫌弃货基、储蓄式国债、定期存单的收益率了。

我妈是很多投资者的代表。2008金融危机过后,以美国市场为主的投资者早就开始 “risk on”(向风险行进)。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在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会有为了攫取更高收益,而过度承担风险的行为。会加杠杆买债,会买高收益低评级债券,原来害怕股票波动的会买股票,原来投资公开市场基金的会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无独有偶,今年美国教育捐赠基金的回报率是过去35年表现最好的,2021财年(2020.06.30-2021.06.30)平均回报率高达27%,其中杜克大学捐赠基金56%,华盛顿大学65%。如果你去拆解一下他们凭什么表现这么好?他们几乎都在悄悄地加仓风险等级更高的资产,大部分捐赠基金的PE/VC资产配置加仓至1/4成,少数基金甚至过半。如果对自己找alpha的能力不自信,很多投资者的选择和我妈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异,通过增加自己的beta风险暴露来增加短期收益。

香帅在今年的财富报告里提及了今年投资市场上的“二元对立”,买元宇宙概念的和买黄金的信仰对立,炒中药的和买张坤的信仰对立,大家各自参与自己的市场,各自为自己所“相信”的买单。虽然存在着二元对立,但在低利率、低收益的投资环境中,不论有什么样的信仰,增配风险使得自己的收益不至于那么低,成为大家的共同选择——而这,在各个子市场上,资金的向风险行进(risk on)偏好,既会推动风险资产的价格偏离固有价值更远一点,也会导致原来风险资产的投资回报因为资金拥挤而降低,资金的重配效应也会加大风险资产的波动。

 

第2篇

“ 坚守,并努力 ”

文 / 李惠璇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杜克大学联合培养。

过去的一年,尤其是在我今年重点研究的通胀和数字平台领域,真是跌宕起伏,充满了反转。过去好几年风光无限的数字平台遭遇强监管,阿里股价腰斩,快手股价跌了80%以上。翻一翻我们几个好基友的聊天记录,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为中概互联股和医疗股的几波暴跌而抱头痛哭。大洋彼岸,30年不见的高通胀重现江湖,美国通胀爆表,也拉动了全球工业原材料涨价。前几年来一蹶不振的“夕阳产业”——采矿、钢铁、煤炭喜迎股价大涨。而我国很多中小企业成本高涨,但消费端疲软,产品价格涨不上去,也是叫苦不迭。

但仔细想想,每个反转故事好像又顺理成章,早已埋下了线索。美国面对疫情,为了托底民生,开启了直升机撒钱之路,通胀实乃必然结果,“通货膨胀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一种货币现象”这条定律又一次应验了。

在全球平台监管背后,也有一条历史浪潮的“草蛇灰线”。在数字世界中,数字平台不仅仅扮演了市场基础设施的角色,也在重塑社会关系,那么就不可避免地与传统权力结构产生越来越大的摩擦阻力。

写到这里,总还有一种无奈。历史浪潮的背后,远不止这些抽象的词语和冷冰冰的数字。今年我们听到看到,每个人都被这一个又一个浪头裹挟,有餐饮店老板说“守店比守寡更难”,有教培机构员工下岗送外卖,有互联网大厂程序员焦虑明天就会被裁员,有纺织厂主出口生意红红火火,但利润都被成本和运费的涨幅吃掉……

不过,虽然有着诸多烦恼,大家总还是在坚守,在努力,在攻坚克难。这也许就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就是人到中年“熟”经济的魅力。

 

第3篇

“ 加速的不确定性 ”

文 / 朱菲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中国财富50人论坛(CWM50)青年研究员。

桌角的日历只剩下单薄的几张,岁末的时点总是能勾起沉睡的回忆。我努力的向前回看,但是却发现,越回忆、越模糊……疫情之后的2020和2021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一样,紧紧交迭在一起,记忆中出现了时空错位,无数只“黑天鹅”纷至沓来。

这两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加速的不确定”,世界恨不得一天一个样。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在时代的风口下,成长和衰退的节奏明显加快,今天比过去更加难以捉摸,而未来比今天更加深不可测。很多东西眼看他起高楼、宴宾客,再见他就已经楼倒塌。

与此同时,身边的世界变得更加极端与二元对立,不断挑战着我狭隘的认知圈。一边是和我一样的90后85后,大家呼喊着压力山大,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的内卷和上升通道的渺茫,另一边是拒绝被老板PUA、追逐人生意义、喜欢躺平、爱好佛系的Z世代;一边是多年来正统的经济金融学教育提醒我“人是理性的”,另一边却看到一幕幕被感性力量、叙事力量所推动的故事情节排山倒海地向自己涌来;金融市场上,“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假象下,中国散户拥抱专业化投资的幻影时隐时现;无数我没有任何接触的新资产价格忽上忽下;Rebbit论坛中一遍遍回响着 “YOLO”,循环播放着散户们高举火箭表情、立志要血洗华尔街的群魔乱舞……

在这些变化背后,有自然的力量、资本的力量、政策的力量,还有微粒时代下被线上化与社交媒体放大的个体力量。新世界中,社交媒体、情感价值与叙事力量向传统的经济学发出挑战,而我们立志要去寻找历史背后的最强音!

 

第4篇

“ 秩序与混沌 ”

文 / 仵稼鸣

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新成员

2021年11月的某个晚上,我协助老师完成了《财富报告》书稿的最后一章,按下回车键后,我看向窗外,一时情绪也复杂起来……来到团队之前,从未成体系地去看资本世界发生的事情。当然,现在我也只是学到一些皮毛而已,但必须感谢团队,感谢几位老师,感谢几位师兄师姐,应该说我时刻都在向他们学习,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2021年,我自己最深的感受是整个世界都在追求一种秩序与混沌上的统一,无论是国家经济的强劲复苏和强监管政策带来的高压,还是个人发展的迷惘与诸多行业的动荡。

“万物皆虚,万事皆允”的时代好像已经过去,好像从没有结束,这种不确定性带给我的感受十分深刻,同时资本市场的“不真实”可见一斑——临近年底,一个关于2022的完整勾勒,因为疫情原因市场仍无法清晰给出;年初一个“元宇宙”的爆火,引得下半年各路资本竞逐;并且至今,“新能源”赛道上,一些估值已经与叙事等因素深深绑定在一起。当然,也有一些难得一见的“真实”,我也会继续探索学习下去。

正如老师所言:“向着那未知的世界去远行”,世界越来越不可预测,越来越不确定,这绝不是一句感性地抒发。秩序与混沌不会永远是平衡的,它能带来不确定性的红利,它也能重置一切游戏,但这就是这个世界的魅力。

 

第5篇

“ 拨开迷雾 ”

文 / 张嫚玲

吉林大学在读博士生。

在团队中跟着老师们学习,打破了之前对“研究”两个字的理解。今年的财富报告列出了一整年的关键词,随着资料的整理,这一年发生的事,就像画卷一点点展开呈现在我们眼前。看着变卡的石墨,才发现居然有30多万字的新闻资料,也着实愣了一下。2021年无疑是“事故频发”的一年,回头看这一年,无形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因疫情爆火的在线教育,今年就被双减政策扼住了喉咙;比特币不断突破新高,一次次刷新人们对加密货币的认知;还有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房子,学区和房产税的变化,也让想上车的人犹豫不决;滴滴事件,河南暴雨…原本零散的内容,在香帅老师笔下串成一条线,带我们拨开迷雾看清这一整年的变化。今年的变化意味着什么,明年的财富之路又应该怎么走,我想这是每个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而我在跟着团队研究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体会到“站在高处,重新理解财富”这句话的含义。感谢团队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包容,以及佳雯姐和稼鸣的支持,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在学习和成长的同时,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财富之路。

 

第6篇

“ 原来是这样 ”

文 / 王佳雯

香帅团队总助,人民大学研究生(在职)。

2021年的财富研究开始的很早。春节过后,空气里增加了几分暖意,香帅老师便带着我们去实地走访做企业调研了。

每年春天的机会总是特别多。2、3月我们去了8、9个城市,走访了城商行、产业园、以及政府项目,也特意去看了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多个企业。这一路上,重新认识了股权投资、教育业、医疗业、新行业机会,重新理解了不同城市的兴衰交替和经济发展,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每座城市都是独特的存在,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被“配额”支配的无奈。

4月份,室外渐渐温暖了起来,我们也跑了一些南方的城市,比如昆明、广州、佛山等。深受震撼的是,仅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内就诞生了两家500强企业,绕城行驶一圈,才明白什么是制造企业支撑了一座城。

历经两个月的奔波,加深了对城市、产业和企业的理解,这段时间我就像八爪鱼,张开所有的触角去感受身边的一切。果然,读了很多书,还要行万里路,有效的信息浓度增加了,见识也在飞涨。

5月,团队正式开组会,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今年的财富项目该怎么做。经过两年的磨砺,我们感到仍有不足之处,比如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年度报告”,是叙写还是提炼,都值得重新思考和讨论。回头看2021年,宛如历史的一个拐点,年初是基金的一片火热撩动,年后就遇到行业轮动,通胀的消息传来,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轮番上演“地震”般的消息,所以5月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再不记录点什么,都有愧于这一年的跌荡起伏。于是全组成员重头开始梳理、搜集每周每月的重点事件,到年底,前前后后共更新了四、五版,最后累积了近30万字的资料。

6-8月,专题研究也正式开始了,我们瞄了“通胀、数字货币、一级市场、股市和基金、数字平台”五大块,靖姐、惠璇姐每人领两块,浩叔、菲菲一起看股市和基金。其间还穿插了一些小主题,比如:碳中和、学区房、行业、生育、Z世代的消费等。一开始的框架设计的很全面,但研究就像挖矿,在某些专题有更多的实践经验、社会观察、数据资料、思考洞察,这些地方掏出来的金子便会更多,我们后期也就会放更多的精力在这一部分。特别要提一嘴,我们今年还招募到两位特别靠谱的小伙伴——稼鸣和嫚玲,都是很好的学校,稼鸣有材料学背景,对能源、汽车行业的资料有敏感度,而且年纪小(近00后),天然就对数字货币感兴趣;嫚玲有金融学背景,从数据和理论入手,慢慢也开始有自己的理解了。他们也都参与了今年的财富项目,给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年轻人总是有无限的潜力,对比之下,我这匹老马也得跑快一点,谨防掉队。

7月,对我来说,是2021年的一个拐点。在此之前,对时事不敏感的我,依然觉得无风无雨好晴天,但7月一连串的爆炸事件,包括“黑色星期一”(教育股和中概股)、滴滴事件、VIE监管等等,教育了我“吃瓜一时爽,事后怕了娘”。我出生于90年代,成长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见证了野生的草莽时代,2014年大学毕业前对社会经济历程没有太清晰太直观的感受和理解,没有经历过行业由松到紧的变化,准确说来,2021年是我经历的第一个“紧”年,所以这个7月在我心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难以磨灭的印记,尤其“互联网”是我青少年时代一路蓬勃发展起来的行业,我本能的以为“它会一路狂奔而去,繁华盛世常在”,但今年以来经历的一切,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每条路都是有周期的,“未来”和“理想”是有边界的,“法治”和“公平”是要刻在心里的。原来,世界是这样运转的,当锤子要砸下来的时候,迅猛而铿锵,概不能外。

7月以后,我情绪也有点儿低落,毕竟成长嘛,不能一直上高速,偶尔也要步行一段。而团队的研究工作,从7月开始就忙起来了——

几乎每两周一次组会,有时候一周一次,汇报进度,梳理逻辑,讨论下一步研究侧重,基本上到9月底,研究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基于2020年的财富测试,我们做了些迭代,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打磨出2021年的财富测试。事后复盘,仍有不足,用户体验也还要继续优化,2022年有改进空间;

9月底,香帅老师拍板确定了今年财富报告的主题词“熟经济”,其实她琢磨了大半年,讨论了很多次,最后定了郭强老师的这个提议。“熟经济”看起来只有三个字,但它的份量很重,而且要追求一种分寸感,比如2020年的主题词是“分化”,2021年既有对2020年的延续,又是对2021年的独特总结,而且还要对2022年有指向性,恰好“熟经济”这个词的“包容度”很好,从宏观角度去理解,它指出了“经济转型”,从微观角度去理解,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熟”度,不用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熟”度,大家面临的处境大体相似却又不同,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0月,香帅老师正式进入写作期,又是全封闭的3个月,一直到12月底才出关,终于又完成了一年的财富报告。今年是陪着香帅老师写财富报告的第三年,即使有团队成员的协作和配合,但这依然是一场老师的毅力、体力和思考力的考验,每年都还是会战战兢兢,全力以赴。

而且,今年的图书和课程完全不同:图书分为上下篇,上篇站在高处回顾了一年的重大事件,下篇依然奉上专题研究,针对几个需要长期关注的专题做了分析,比如宏观领域的通胀,还有数字货币和数字平台等;而课程,用70%左右的体量为大家详细分析了2021年宏观世界和资本世界的变化,也对2022年的形势做了展望,这应该是大多数朋友最期待的部分了吧。

絮絮叨叨写到这里,一年的“财富”经历用2000字就写完了。

我的2021嘛,生活照旧,一切平常,理财能力还是入门级,在思考研究的路上仍然路途漫漫。这一年最大的变化,便是心路历程还挺艰难的,希望早日突破当下的心境,恢复到积极搬砖,努力学习的好日子里。

活着,还是要开心嘛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