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阿丘
 
距离上交所科创板2019年7月22日开市至今已经有接近500天了。
 
毫无疑问,科创板的推出对于生物医药赛道内的企业是巨大利好,这一点我们从科创板的第五套上市标准中就可以看出端倪:医药行业企业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即可申报科创板(同时预计市值需要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
 
以往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对于生物医药企业的普遍看法是:专业程度要求高、融资金额需求大、投资退出周期长。并且许多投资机构表示拿到医药企业的BP之后,即使有兴趣,为了避免踩坑不敢轻易试水,看不懂索性不投。因此,生物医药投资圈也有传言是只有“内行人”才玩得起的圈子。
 
为了查证这个“传言”,我们以科创板现有的生物医药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看看其背后的资本力量到底是否如外界揣测的那样,只有小部分资本参与呢?
01 科创板是生物医药企业的主战场
 
截止2020年11月15日,科创板目前有生物医药企业59家,其中已上市状态39家,注册生效状态4家,提交注册状态7家,上市委会议通过状态9家。统计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参与上市公司的投资机构数量共168家,总投资频次达209次。
 
这意味着平均每家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背后都有约3家投资机构加持,可见参与的投资机构并不算少。
数据来源:科创板各上市公司招股书,云部落研究院整理
 
在我们统计的168家投资机构中,只参与过1个科创板上市的有140家,占比高达83.3%;参与过2个科创板上市的有19家,占比11.3%;参与过3个科创板上市的有5家,占比3%;参与过4个科创板上市的只有4家,占比仅为2.4%,同时单个机构参与4个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也是目前统计显示的最高纪录。
 
我们刚才提到,能够参与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的投资机构并不少,但这其中也存在着“二八定律”,即投中2个及以上“头部机构”只占到20%不到,换言之80%的投资机构能投中1家上市公司已经很了不起了。
数据来源:科创板各上市公司招股书,云部落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投中4家上市公司的机构分别是深创投、高特佳投资、礼来亚洲基金和元生创投,投中3家上市公司的机构分别是华泰紫金、弘晖资本、启明创投、金石投资和倚锋资本。
 
这些机构中,既有传统创投豪强,也不乏新晋的投资机构上榜,查阅这些机构官网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机构的研究方向会专注在医疗领域,这说明“专业人做专业事”现象在生物医药投资中是相当重要的。
数据来源:科创板各上市公司招股书,云部落研究院整理
 
当然我们也发现,在投中4家和3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的共9家投资机构中,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抱团”现象,该现象在上市公司普门科技中最为明显。另外,我们发现元生创投和礼来亚洲基金是关联密切的“好基友”。(下表中蓝色为参与,空白色为未参与)
数据来源:科创板各上市公司招股书,云部落研究院整理
 
总结以下3个观点:
 
1.科创板是生物医药企业的主战场,也是背后的各路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政策红利先行释放导致优质项目稀缺性加剧,未来资本对于项目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2.生物医药领域专业门槛极高,专业团队的深耕细作是头部机构甩开腰部尾部机构的关键方法,这个领域有“内行人”来引路的效果显而易见。
 
3.生物医药行业资本市场“二八定律”明显,任何机构无法靠单打独斗来解决问题,资本间尤其是头部机构的合作共赢将会成为常态化趋势。
 
02 如何获取精准的统计数据
1.统计数据排除了科创板报告期之前融资的早期、天使及部分VC机构。
 
2.统计数据排除了非金融机构投资,例如药企直投、个人及其组成的合伙企业投资、员工持股等,排除了境外实体投资。
 
3.统计数据对各资本方或管理公司进行了相同实控人归集,例如重庆高特佳与上海高特佳同属于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都按照高特佳来统计,相关实控人查询数据来源于征信机构企查查,可能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
 
03 为何选择科创板
 
之所以选择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我们是经过几点思考的:
 
一、研究对象的上市标准统一。科创板采用最新的五套上市标准,反映出监管层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尤其是生物医药企业的包容程度,是具有前瞻性和趋势性的。未来,相信伴随着注册制的全面铺开,该上市标准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普遍标准。
 
二、科创板上市为一级市场资本提供了重要退出通道。不超过6个月的审核时间、超过95%的过会率,数据清晰地展示了科创板未来的野心和抱负,科创板也必将成为资本的主要退出通道。截止2020年10月31日,科创板共有191家上市公司。
 
三、科创板的历史信息为公开信息,具有权威性。企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包含了大量真实的可阅读的价值信息,其中发行人在报告期内的股东变更情况往往投资者比较容易忽略,这些数据成为了我们今天主要的展示依据。(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会出一期分享如何快速阅读招股书或分析年报的文章)。
 
附:科创板生物医药上市+已过会全名单
(截止2020年11月15日)
 
以上内容来自“YBL研究院”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