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最近被网上撕裂的信息和情绪所影响,颇觉苍凉。仔细想好长时间,如果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那么未来可能需要悲观,但如果历史从来没有常型,那也许值得乐观呢?


想来想去,撕裂双方不过都是在自我强化观点,并没有更多信息。与其在悬崖边悲泣幽怨,不如找到自己的出路,让自己拥有在上坡路飞驰,在下坡路自保的能力。


遂立下Flag:读书、写字,并保持微笑的能力


过去十年,是资本泡沫的十年,金融资本越来越变成“没有连接发动机的仪表盘(罗振宇的话)”,陷入自嗨的蜃景中,从硅谷滴落的“坏血”到中国泼洒的“瑞幸”,一地鸡毛的单车,都是这个时代虚华虚弱的注脚。


新冠病毒将这华丽的,长满虱子的皮袍撕落下来。“颦鼓动而思良将”---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是踏实创造现金流,创造稳定就业,创造实在价值,不以PPT为已任的企业主;是有愿景,有大慈悲,也脚踏实地,坚持底线思维,对自己和企业负全责的领导者;是不谵妄,也绝不民粹的思考者和行动者。


曹德旺,从不是茶余饭后的最佳谈资,但一定是这个时代企业家群星中最持久闪亮的那颗


在关于新冠对中国制造的影响上,他以一贯的冷静和睿智给出了分析:


1、在短期,不需过度炒作产业链转移的话题。短期内各个国家很难构造出独立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全球产业链也难以在短期内发生逆转性的变化,全球产业链在短期内不会,也无法与中国脱钩。


2、几年内全球需求下行,企业需要做好应对


3、在长期,疫情后,国着手构建更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会是一个趋势,会出现逆全球化的阴影。所以中国更需要应一个长期繁荣昌盛,独立的传统产业。


4、做好企业是企业家本份


都是至简的朴素的道理,却是这个时代最清醒的良药。


与你共勉



曹德旺的完整采访见文末新京报链接,主要观点摘要如下:


1.企业如何面对当前的危机?
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外贸出口的制造业企业陪着全世界停产。企业面临着两难的困境,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工人的工资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如果裁员,这些年一直招工难,等疫情恢复之后,可能就招不回来了。

企业家首先要自救,适者生存。企业家一定要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根据市场的需要,如果要减薪,管理层要带头减。

企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现金流,只有充足的现金流才能保证企业未来重新正常运转起来。

2. 全球产业链受到的影响多大?
第一,现在全球的供应链已经断掉了,全球产业链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第二,此次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在疫情后,要预防全球经济进入大萧条的可能性,需求量可能也会大量减少。

企业的关键问题在订单上,政府在救助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有针对性。

3.全球产业链会不会与中国脱钩?

次疫情之后,各国的不信任度将增加,全球产业链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我们一定要警惕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不过,在短期内各个国家很难构造出独立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

即使欧美国家想要构建独立的产业链,存在具体的困难,例如缺产业投资人、缺劳动力、缺管理人员、缺乏资金,以及工会的掣肘。这些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但我们也必须反省,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在上升,竞争力在下降,这会引起国家竞争力的下降,需要警惕。

4. 中国需要长期繁荣的传统制造业?

把产业分为高端和低端,是不合理的。在疫情期间,N95口罩也变成了高端产品。中国经济要独立自主,就必须有一个长期繁荣昌盛的传统产业

除了要重视传统制造业,还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不得不受制于国外的产业链。

5. 在危机时期,首先要生存下来。



  

戳图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