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Twilight_Sunrise
 
大家好,2020年的3月19日,在连续的市场巨量波动后,美股基本平盘。
在这个小跌就是涨,不熔断就是好消息的日子里,股市难得的消停了一天。大家的直觉往往是,跌了这么多天了,应该能稳一稳了。正所谓是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
 
风雨稍息之时,我们来书接上文,接着聊。首先要谢谢大家!我最近收到很多亲朋好友的鼓励,也收到了很多提问。我看到比较有共性的疑问有这么几个:
 
一是为什么感觉美国的实体经济其实还很强劲,特别是就业数据这么好,银行的资本金也远比2008年要充足,股市却出现如此规模的崩盘?
 
二是美联储又为什么放出一个又一个的大招和大杀器,不仅要重启量化宽松,更是急不可待的开始万亿规模的购债计划。美联储还有弹药吗?下一步又是什么?
 
这些都是特别好的问题,也都很值得探讨一下,可是今天我们先把这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放一下,试着讨论一下另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那就是,美股跌成这样,该抄底了吗?因为太多人问了,所以我们先来聊聊这个比较接地气的话题。
 
这个问题其实不好回答,因为所有的投资本质上都是一个概率的游戏,没有百分百的答案。我之所以敢聊一聊,是因为我看到了一篇对冲基金的文章。我今天呢就引用这篇文章来试着探讨一下这个是不是应该抄底的问题。
 
这篇文章是昨天刚发表在网上的,作者是美国一个著名的对冲基金Ritholtz财富管理(RitholtzWealth Management LLC.)的Nick Maggiulli。
这个Ritholtz对冲基金之所以有名,一个原因是他的创始人和主要投资人是彭博Bloomberg View的专栏作家Barry Ritholtz。Ritholtz采访了很多华尔街上的大佬,在华尔街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大的影响力。咱们以后可以聊聊他那些有趣的采访。
 
这篇文章开宗明义,题目就是Should You Buy Stocks Now? 我们现在应该抄底吗?够直白吧。这篇文章不是学术文章,可读性还是比较强的。文章是英文的,又有点长,我来给大家总结一下他的观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文章的链接我会放在最后供大家参考。
 
简而言之,Nick的核心思想一点都不复杂,那就是华尔街上的那句名言,“The time to buy is when there’s blood in the streets.” 在市场上血流成河的时候,就是给下手买的时候了。
 
这也是股神巴菲特的观点,“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 are fearful.” 巴老说,怎么致富呢,先关上门我来悄悄告诉你,那就是要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道理简单,问题是怎么执行呢?这篇文章提出用美股的恐慌指数VIX来做指标来指导行动。
 
先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恐慌指数。
 
恐慌指数VIX的全称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hicago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它是用市场上标普 500指数的期权价格算出来的市场对于未来30日的预期年化波动率。虽然恐慌指数具体的计算比较复杂,但我们这里只需要知道的是它体现了市场对未来股市走势的不确定性的一种估计。显然的,当股市暴跌时,恐慌指数会上涨。股市恢复平静,恐慌指数也会随之下降。
从1990年开始有恐慌指数以来,包括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金融危机,和当下的这次金融市场崩盘,30年间恐慌指数的平均值是在40左右。
所以这篇文章就取了40这个30年的平均恐慌指数为指标,考察了如果恐慌指数达到或超过40我们抄底会怎样。30年来,有8个点恐慌指数开始超过40。如果在这之后抄底,在未来一个月的平均回报率是5%,半年的平均回报率是14%,一年的平均回报率是32%。再长的3年平均回报率就回到16%,因为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平稳,就不能持续提供这么高的超额回报了。
所以在现在这样恐慌指数报表,昨天3月18日达到了历史最高点,现在市场平复些了也还在高点的时候,各位看官是不是摩拳擦掌,准备入场了呢?
 
先别急,文章要看完。我们前面说的是平均,但平均是很有误导性的。比如如果我和马云马老板平均一下,我们平均身价也是亿万富豪了,我们常说被平均了。那最坏的情况怎么样呢?这篇文章还分析了一下,在市场的不同恐慌程度下入场,未来一段时间最坏的收益率。
文章的结果显示,当恐慌指数小于20,市场完全不恐慌时,未来一年最坏的收益率是-44%,未来三年最坏的收益率是-17%。而当恐慌指数大于40,未来一年最坏的收益率是-13%,未来三年最坏的收益率是2%,
 
最后这篇文章提到几点,首先就是这一次的市场是技术性踩踏叠加了新冠病毒的基本面踩踏造成的,不同以往。所以历史数据未见得能够可以依赖。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often rhymes。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他只是常常压着韵脚而来。
 
还有就是这种市场不是适合所有人玩的。特别是如果你是投资的初学者小白,这很可能不是你练习接飞刀的时候。If 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this is an expensive place to find out。也就是说如果你对自己几斤几两不够了解,学费是很贵的。因为你要不然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是个天才,要不然就会悲惨的意识到,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黄金底后面还有钻石翡翠玛瑙底,先想想你的小心脏够不够坚强再决定要不要入场。
 
华尔街见闻有一个很有趣的图,把2008年的股市和这一次的股灾叠加在一起,目前为止叠加的很好。这个图值得大家看一看,想一想。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启发。谢谢你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聊!
 
作者介绍
Twilight_Sunrise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金融系任教的王教授,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准精算师ASA。
 
作者在B站和Youtube上发布了与文章相匹配的评书视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移步B站: Twilight_Sunrise,和Youtube: Twilight of Sunrise
 
本文经“白话金融危机史”公众号授权转载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