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2月上述指标合并发布。
 
1 时事动态
 
2月3日,A股开盘,央行补充流动性。央行连续两天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共1.7万亿的流动性。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月18日-25日,各项针对疫情后的减灾帮扶政策出台:为小微企业减负,为小微企业提供5000亿的再贷款再贴现专款。
 
2月底到3月初,新冠疫情开始全球蔓延,欧洲告急。
 
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30%,创199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同日,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暴跌7%,触发熔断。3月12日,全球八个国家市场熔断。3月16日,美联储将利率下调到0~0.25%,并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但这些举措没有能阻止在接下来的10天,美股创历史的连续4次熔断,跌去了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的全部涨幅。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大震荡。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世界大流行(pandemic)。截止3月22日,全球除中国以外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死亡超过1万人, 世界多个国家进入半战时状态。
 
 
2 香帅点评
 
宏观数据不乐观,第二季度政策要更大作为
 
数据解析和政策含义
 
3月16日,1月和2月的宏观数据全部出来了,当天A股大跌:上证指数跌3.40%,深证成指跌5.33%,创业板指跌幅达到了5.90%。
 
大跌的原因很简单:数据太难看了。
 
引起当天哗然的数据有几个:
 
一个是代表市场信心的采购人经济指数(PMI),这个数字50以上被认为市场信心比较足,50以下则是预期较悲观的征兆,一般情况下,上下浮动10%已经是较强的信号。1月份这个数字是50,同比在0附近徘徊。这个月直接跳水 —— 制造业PMI 35.7,同比下降27.44%,非制造业更是腰斩,停在29.6的水平,同比下滑45.49%。这样的降幅,是15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冲击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也算“活久见”—— 证明这次疫情冲击带来的信心崩塌也是史无前例的。
 
(制造业PMI指数)
 
另外是来自投资,消费和企业盈利方面的非常剧烈下滑的数据:
 
反应企业利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经济低迷的2019年平均是5.8%,2020年1-2月直接变成了-13.5%。这个数值会影响到国家的税收,企业的投资,很多企业可能已经面临着非常窘迫的局面。
 
社会零售总额同比1-2月下滑-20.5%。其实你考虑到整个2月经济停摆的状态,这个数一点也不意外。考虑到消费现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这意味着经济下行的压力相当之大。而且我们团队用移动支付的数据做过测算,其实1-2月移动端支付萎缩并不严重,给定整体消费下降20%的数字,这意味着线下消费是遭到了灭顶之灾—— 而线下商户中,小微商户占了很大比重,这些人也是中国就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很多都是中低收入阶层,所以这些数字不但意味着消费的下滑,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意味着就业市场的稳定。
 
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同比分别是-24.5%和-16.3%—— 这两个数意味着2020年前两个月的投资是大幅的负增长,而投资不起来,即使货币政策再宽松再放水,信贷也起不来,经济很难提振。
 
再从另一个方面分析,考虑到新冠疫情目前的状态,消费,尤其是线下消费要完全恢复,甚至暴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并不现实,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需要投资来拉动,前面两个月的投资数据意味着,后面10个月,中国的投资必须有个力度很大的反弹。
 
一句话,新冠疫情的经济冲是巨大的,这个幅度甚至超出了市场很多人的预计,要知道,很多投行经济学家直到2月
、3月还认为新冠冲击不超过非典,这是典型打脸了。
 
经济情况简析
 
从这个月的数据看,就像我上个月所说的,新冠疫情产生的巨大经济冲击会在2月显现。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数据还是比较温和的,应该是有些地方做了平滑。现实的就业和低收入人群所受到的冲击,以及小微企业的生存危机,都可能比数据显示的要更大。
 
3月初以来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更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危机。
 
输入型病例如果控制不住,中国防疫的成果会遭到严重挑战。而防疫的压力势必对复工复产,尤其是服务业的恢复造成影响。
 
欧美疫情蔓延,各国纷纷采取更加严厉的防疫措施,封城封境封国,全世界的大都市陷入了可能是二战以来最”清冷“的时间,这个趋势下去,全球总需求下降,会对中国的生产造成冲击。
 
换言之,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要复工复产,一方面要提防疫情复燃,一方面还要应对全球需求下降带来的冲击,一方面还要防止国家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目前的政策虽然对,也有用,但是在这样大的压力下,力度明显不足够抚平如此大的负向冲击。要完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的政策在二季度需要有更大的作为。
 
换言之,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要复工复产,一方面要提防疫情复燃,一方面还要应对全球需求下降带来的冲击,一方面还要防止国家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目前的政策虽然对,也有用,但是在这样大的压力下,力度明显不足够抚平如此大的负向冲击。要完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的政策在二季度需要有更大的作为。
 
资产配置涵义:没有实质性政策落地之前,稳字当头,现金为王。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