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0年3月5日,COMEX黄金价格(期货收盘价)达到1672.9美元新高,与2020年初相比,已经上涨9.22%。尤其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市场动荡,黄金价格涨势更强劲。
 
关于2020年黄金投资的逻辑,在《香帅中国财富报告》第21讲“全球动荡,应该投资黄金避险吗?”已经讲过,基本观点如下:
 
1. 经过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和1971美元脱钩黄金两个时间节点,美元取代黄金成为世界货币。新的世界货币秩序建立在美元信用基础之上。作为旧世界的信用之锚,黄金的货币功能基本消失,成为一个波动较大,收益率较低的投资标的。
 
2.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世界格局发生很多变化。从80,90年代以来美国一枝独大的单级格局有演化成多极博弈的趋势,这个趋势对以美元信仰为锚定的货币秩序产生冲击。以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为标志,全球格局不确定性加大。但是从货币秩序角度看,并没有出现能和美元抗衡的世界货币雏形。
 
3. 黄金作为很长时间里人类社会的信用之锚,在美元的单极信仰受到挑战,但是新的货币信仰又不见踪影的“交替动荡关口”,黄金会部分承担“世界信用之锚”的功能。换句话说,世界局势动荡,黄金价格上涨,世界局势恢复平静,黄金价格回调。2020年初的判断是,给定今年世界格局仍然存在很多变数,e.g.,局部冲突,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中美贸易摩擦继续, 黄金会保持相对稳健的上涨态势。但期间价格会随着局势和预期的变化而波动。
 
4. 2020年1月底开始中国新冠疫情带来新冲击,3月初在中国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全球多个地区出现疫情爆发的居民,使得世界不确定性更高,进一步支持黄金上涨的逻辑。
 
5. 全球不确定性越大,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越大。这种高度不确定性情绪下,资金往黄金和美元(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上流动。这种货币信用双轨的状态使得黄金和美金的走势从2019年开始从“背离”转向“同涨跌”。
 
 
以前美元和黄金的走势是相反的,美元走弱的时候黄金就走强,美元走强的时候,黄金就走弱。但是从2019年开始,美元和黄金的走势关系变了。世界越动荡,黄金的走势就越强。
 
COMEX黄金(期货收盘价)与美元指数走势的相关系数如下表,2019年以前美元和黄金价格是负相关的,2019年以后转变为正的相关性。(注:2020年数据截止3月3日)
 
 
6. 给定目前全球的各种不确定性,维持2020年对黄金上涨趋势的判断。(NOTE:但是价格波动仍然不可避免)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