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经济数据如下:
要点速推
 
1. 7月宏观数据整体不乐观,符合之前“触底不反弹”的判断
 
2. 社融的同比从6月的10.9%下滑到10.7%,其中企业贷贷款下滑较快,企业投资动力不足
 
 
3. CPI继续上行,因为包括猪肉在内食品价格上涨,非食品价格下滑。PPI转负,印证了由社融中企业贷款下行的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判断。
 
4. 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有
 
- 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偏大(中美经贸摩擦,房地产信贷收缩政策,金融去杠杆)
 
- 实际资金水平仍然偏高
 
点评
 
1、市场信心需要修复。
 
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无法完全自主控制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宏观政策需要有更积极的作为。
 
2、“积极作为”包括:
 
a. 从各个渠道释放信号,表明市场改革开放方向不变的立场
 
b. 财政政策端:降低税费以及各种行政摩擦成本(比如工商,环保等等),适度加大项目投资
 
c. 货币端:(再次重复5月线下课的观点),给定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目前情况下,降准等措施收效一定甚微,会出现各种奇怪的金融资产价格上涨但是投资不举的情况。
 
降息是相对有效和安全的做法。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