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好多人留下了自己的”买房故事”,我一个个的看下去,就像看到了一幅中国式增长和财富的卷轴。这几年越来越有种强烈的感觉,真正的学问“在人间,在江湖”。那些经济学家们谙熟的庙堂语言实在面目模糊,端的无趣。真正鲜活的经济学,商业模式,金融世界都在身边些微的小事,周遭普通人的生存状态里。
 
下面的10个小故事,可能很多普通中国人在买房路上都有相似的经历,希望你也能在这些相似又相异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足迹。我尤其喜欢“一汀烟雨杏花寒”引用的话,“一个人的命运,既要靠自我的奋斗,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仔细想起来,你我,所有人的财富故事和成长历程,都不过是历史趋势下的选择。我们这几代人都是幸运的,赶上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一次城市化,信息化浪潮,绝大多少家庭都实现了绝对财富和生活水准的跃迁。
 
但是,从2012(3)年开始,曾普惠式的城市化开始放缓步伐,城市化开始了“分化”的步子,再加上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开始对整个社会结构进行浸润式的改变—— 中国人的财富和成长故事开始了另外的模式和旅程。

第一则
 
“ 我买房的时候是2013年,湖北宜昌中心城区5000每平,那是毕业参加工作后5年,当时觉得好贵,但是身边同事都买房,我一咬牙把几年积蓄的13万全付了首付。记得那天回到家我默默坐了半个小时,因为从此成了房奴,一种无形压力扑面而来,那年我25岁,没有找家里要一分钱,也好像从那天起,我对人生的责任感和房产的关注度一下子提升了很多。今天,这里均价12000,时间是一个道场,给你的东西都是在迷茫期。正如那个老者所言,一个人的命运,既要靠自我的奋斗,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 一汀烟雨杏花寒
 
香帅:下一程,如果有机会,往武汉走走吧。
 
第二则
 
“ 2003年,毕业后在厦门软件园上班,生活安逸,日子感觉一眼能望到头,没什么劲。2005年,决定去工作机会更好、收入水平更高的大城市闯闯,在南下深圳和北上上海,选择了后者。2008年,有机会在上海买房,但觉得房子应该买大的,看不上小房子,当时一朋友用5K的单价买了总价30万的二手房,后来朋友200万卖掉在上海重新置换了大房。2011年,另一朋友在上海和苏州都买了房,我却把钱拿去创业,今天,朋友持有的上海房子从200万变成800万,苏州房子从150万变成600万。2015年,我才在上海买了一套所谓大房……
 
10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有幸赶上了互联网大浪潮,却没能在房地产上搭上财富增长的快车!”
 
—— 紫牛
 
香帅:能赶上一个浪潮已经是人生赢家了。知足常乐。何况已经在魔都扎根,这可是未来的中国纽约。
 
第三则
 
“96年,我们村这边省道公路加宽然后拆了老房子,安排了新的地基再加上新买的地基,面积比原来大好几倍,家里造了新房子花了十几万,那时候去县城买一套造好的有天有地的一百平的四层房子大概也才这个价格。当时我爸还去看过,那时候交通也不方便,想着就是买在外面那不算回事,就第一次失之交臂。08年毕业,我说买个房子吧,我爸就说反正你以后不在那边上班就不要买了那时候金华那边普通的大概3500一个平方,我自己也不太懂太多,就过去了。大概也是08年我爸朋友叫我爸去县城里买几个老房子放着也好,我爸还是说不买,这事情也是这两年说起房价,我才了解到。这些年结婚家里装修买代步车,剩下的现在想买房子首付都付不出喽。一步错,步步错,有时候不出去真的会有思维局限。”
 
—— 龙鱼凤
 
香帅:过去就过去了吧,现在我们相遇了,希望下次不会再错。
 
第四则
 
“ 香帅老师,新年大吉!
 
分享下我们的经历吧。2016年刚到上海工作,政府就出台限购新政,非上海户籍人员社保交满5年(之前2年)才有购房资格,本来女友年底就满两年了,而且也看了不少房子,这下只能眼睁睁看着上海房价蹭蹭蹭的涨了。我俩当时真的是特别焦虑,每天下班回家都是讨论房子,后来有朋友建议在上海周边看看,周边一带房价也在跟涨。抽出所有周末甚至休假专门在周边考察楼盘,清明期间果断上车,尽管此时房价翻倍了,但后面每周500-1000元每平米的涨幅证明我们的决策是对的。今年年底我们在上海就有购房资格了,这套房子对冲了很多上海房价的涨幅。徐远老师的房产特辑真是相见恨晚呢 。”
 
—— 卡拉永远ok
 
香帅:买不了一等座先买站票,总是先上车才对。
 
第五则
 
“ 我跟我老公从前崇尚自由,结婚也不像老家的孩子那样要房要车,认为租房住想住哪儿住哪儿。直到2016年,房东着急卖房变现,把我们赶了出来。当时就萌生了买房的念头。当时海口的房价在8、9千左右,新房二手房价差不多。我们看中了一套二手房,房东不在海口,朋友帮忙代理,两居89平开价78万,不贵,但是我们心想买大件不得还个价么,于是问能不能少点,他朋友表示回头跟房东说说应该可以。说来也怪,那套房子挂了大半年无人问津,就在我打算买之后,第二天突然有个买家没还价就买了。后面再看都没有十分满意的。再后来,租好了房又懒得再去看房。我们就这样完美错过了上车的机会。接下来的2017年,海口的房价翻了一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才开始关注房产市场,反思自己为什么会错过。18年政策风云变化,限购现价纷纷出台,市场一下子冷了下来。现在的海口,房价已经开始回落,17年挂2万一还没有房卖的融创中央公园,现在一万五就可以买到了。同一个小区的二手房从16年的78万,到17年的160万,再到18年底的140万。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不曾想到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对我们的影响如此巨大。我们还算好,涨了以后勉强还能买,有些朋友涨了以后可能就不再抱有买房的念想了。不知道这是时代的福利,还是时代的悲哀。”
 
——衣香满楼
 
香帅:时代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就是我那句话,人生是趋势下的选择—— 希望下一程知识能改变财富命运。
 
第六则
 
“我在广州番禺,今年28岁,2008年,朋友家在地铁上盖的地段买了房,当时他们也劝我爸妈在他们那边买一套(均价6000左右),而我爸妈认为全款买才省心,贷款买不好,所以选择在农村里面自盖房,花了40万左右,想着出租可以有稳定收入。11年后的今天,朋友家的房子已经涨到均价35000了,而我们家的出租房没什么竞争力了。正是这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导致了财富差距迅速拉开,所以近些年来我都在学习金融和经济方面的知识,了解趋势,构建思维,是为了在下一次重大决策的时候,做出更明智的选择。感谢香帅老师和许远老师的课程,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让我可以构建初步的金融知识,为未来奠定基础。
 
最后,祝老师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 WZH
 
香帅:加油,珠三角是中国最有活力和希望的的地区。
 
第七则
 
“ 坐标:小四线城市。
 
因为自己从事房产相关的行业,所以,关注房地产更多一些。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十年时间,两个城市的房价差距。
 
2009年,那个时候,小城市很少有人讨论房子。A同学在上海首付100w,贷款100w买了一套小房子,当时在我们小城市的朋友圈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时,B同学也因为结婚,在我们生活的小四线买了一套最贵的房子,精装修下来共花费100多w。在2018年,两位同学都面临着换房子的需求,A同学要在上海找一个好学区房,而B同学要卖了小四线的房子,去省会城市买。当得知两套房子现在的价格,大家还是很震惊的。A同学原价200w的房子,现价800w;而B同学100w的房子,现价150w。
 
想起了徐远老师说的,“先买票上车”,唏嘘不已……”
 
—— gold time
 
香帅:这就是“分化”的城市化。
 
第八则
 
“ 讲讲我和老公的房产故事吧,我们05年大学毕业,06年老公觉得工作地的房价很便宜,当时我们家庭没啥资金,所以他力排众议,和同事借钱凑够了五万的首付款,当时他月薪可以达到五千多,再加上年终奖什么的,拿到了一户90平米左右的海景房,当时我们的分歧点在于是否应该买市区的小户型?后来证明,市区房价的涨幅远远高于海景房,虽然面积小。买房的决定是老公做的,尽管我们一分钱都没有,但是我们用了杠杆实现了我们第一桶金的赚取,自从这个房子成功后,我们工作变动太大,后续买房没那么顺利,但是给我的买房理念起到了很大作用,那就是地段。在那个信息还不算太发达的年代,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但是也收获了很多。”
 
—— 相信美好
 
香帅:房子的钢筋水泥从来不值钱,“城市,区位“才是内核。另外,如果谨慎得当的使用,杠杆是撬动财富的有利武器。
 
第九则
 
“ 这是一个真实的个人故事,2015年开始,我和大妹妹,小妹三人各获得家族支持的20万元创业资金,我把资金用来置办婚事,开过超市,做过快递,文具店,尽管非常卖力苦干,都亏得一塌糊涂,最后连同自己的本金全部亏空了。大妹婚后把钱支持他的爱人做过工程,购车,开过干洗店,生活开支,不久就听说资金耗尽所有,小妹比较文静胆小,听从家里长辈安排,购置了某企房产,每月按需还贷,稳定在国医就职,获得五险一金,公积金等等社会福利,日子比较稳定,安逸。后来我和大妹从新创业,做了烘焙行业,才慢慢的把其他物需,房产,保险配齐,也算是后来者居上,期待今年再上一台阶!但可以总结,确实,资产配置的时机非常重要,感觉让“才华”给耽误了,需要好好学习金融思维才能致谢。”
 
—— 艺方烘焙坊
 
香帅:希望今年能够闻到你烘焙的香味。
 
第十则
 
“16年老公硕士毕业,拿到了上海户口,17年我硕士毕业,经过反复的计算推算,周边城市房价对比,18年年初我俩神奇的在上海买了个老公房,内环边上,离陆家嘴世博园都很近。为什么说神奇,当时我俩手里只攒了10w,双方父母也都是农村没有太多积蓄,后来父母帮忙凑了点,又找同学借了点,完成了首付和各种税费。后来又办了大额信用卡装修,买家电买家具,真的就是两个人一起搭建了这个家。2018在构建小家的同时我考下专业中级老公考下专业注册和中级。我们还还了一部分外债。现在住在自己的小家,房子虽不大,但给我们太多的稳定感与幸福感,让我们放心努力地去做后面的事。哈哈2018还学了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2019希望抽中徐远的房产财富。”
 
——张小琦
 
香帅:恭喜你,得偿所望。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