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不需要宏大叙事,只需要微小改变的时代。
 
因为扁桃体发炎,发烧感冒,实在没有办法去现场,只能待在家里看罗胖的跨年演讲直播。一场4个小时的演讲,后面的准备工作,实在难以言喻。我大概目睹了1%的准备片段吧,就下决心,这辈子不能干这么苦的活。大型活动,真是超高强度的体力脑力耐力拉力赛,对人的考验太大。对肯做这种苦活,一做几十年的同学,表示敬佩和支持。
 
2018年很多人觉得栖惶不安,年中吃饭的时候,和罗胖也聊到过这个事情。罗胖认真地问我,你真的觉得现在是历史上最糟糕的年代么?
 
我正在吃一片烤鸭,差点没从嘴里跌出来—— 你在说什么呢?一群毫无背景的“外地人”,穿得人模狗样的坐在帝都繁华地段的饭店里大吃大喝,对面这个安徽小镇出来的胖子你挣了那么多钱,干成了系列异想天开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事情,这边这个既没有“院长,学部委员”加身,甚至还没有当上白胡子“正教授”的女同志居然有机会给几十万人上课,其中好几万都是每天坚持听,坚持做笔记—— 而这个课,甚至连一张“文凭”都没有。
 
你跟我说这是最糟糕的年代?
 
再看看我们身边这些90后的博士生硕士生,她们编程,读数据,写报告,跳舞,弹钢琴,恋爱,打游戏样样行,比你我20出头的时候强得不是一点点,见识不是多一点点。她(他)们脸上没有“匮缺时代”苦大仇深的痕迹,有的理想浪漫,有的现实精明,都挺好。
 
你跟我说这是最糟糕的时代?
 
我其实不明白很多人在怀念什么。比如被很多人念兹在兹的80年代——真的有那么好么?我在准备“股份制”这段课程的时候,又回去将历史资料查阅了一遍,深深感到,80年代是中国改革历史上被高估,而90年代之后是被低估的时代。只说一个小例子,热爱苍井空的同学们,你们要知道,80年代你要看一眼苍老师,那是“流氓罪”,要坐牢的,更不要说在虎扑上还评选什么“直男女神”,早吃牢饭,运气不好赶上风头就被枪毙了。
 
历史的开端固然伟大,历史的轨迹才值得被珍惜。
 
作为一个喜欢苍老师和各种老师的直男,我想,罗胖一定不会怀念贫乏又苍白的小镇80年代。
 
所以,罗胖说,他的2018年跨年演讲不要讲伟大时代的伟大趋势,只想讲讲大时代里的小人物抓得住的小趋势,这才是“普通人”的未来。因为网络的力量,这些小小的变量和趋势,不再像风中的尘土被吹散,而是以“数据”的方式被记载,被汇聚,被结构化,然后渐渐变成另外一个时代的潮流,逐渐被未来书写成历史。
 
这是一个不需要宏大叙事,只需要微小改变的时代。
 
我有一位特别尊敬的兄长,是个真正的国士,他的朋友圈里写了这么一段话,
 
“我们习惯用国家,社会这些总体性大词,其实离开具体的国家,个人,国家,社会什么都是不存在的。无论怎么看国家的困,社会的累,都不决定个人的悲欢进退,毕竟成长是自己的事”。
 
罗胖在跨年演讲里说到“移动支付” —— 这真是小事啊,对于每个人的生活来说,就是将现金换成了“电子支付”而已,却改变餐饮业的投融资模式。在他眼里,这就是“小趋势”—— 你不是马云或者易纲行长,不需要操心“互联网金融是否改变金融业态”这样宏大的命题,但是你可以去感知这个小小的“改变”,如果能做点什么,可能个人的命运就此改变—— 千万个你的“改变”,就是未来的历史。你因此亲历历史,并创造历史。
 
这种改变,我在得到课程“科技金融”模块里,特别用了很大的篇幅讨论。其中谈到移动支付这些看似微小的事件给整个社会结构带来的改变——  移动支付的背后其实是一套“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逻辑,人的行为得以被更高频的数字化,变成“数据”,并在庞大数据的累积中产生新的变量,触发新的商业场景和模式。你若对此有“体感”,又能“抽象”出一些底层逻辑,你就可能变成“变量”。这个社会是更清晰的“微粒社会“。
 
就这么简单,作为一个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普通人,没有谁挡得住你变成“变量”。即使你爱看苍老师,不务正业读金庸,甚至性格不好爱怼人也一样。
 
这是时代对个体的馈赠,让人有了“任性”做“个体“的权力。
 
我们常常会忘记,时代的馈赠其实并不仅仅是以“十一届三中全会”或者“东方风来满眼春”这样浩浩荡荡的模样存在,它经常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可能是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也可能是外卖小哥的路线设计,更有可能的是,它在我们每个个体生活中常常被忽略的那些“变化”中,这些变化,无法用红头文件下达,只能靠个体触摸,感知,并抓住。
 
这就是小趋势,小人物,小变化。
 
最后还是想说说2018—— 为了准备得到的线下大课“读懂周期与趋势”,我这三个月都在看数据,重新复习文献。因为前两年带博士生朱菲菲做过很长时间中国影子银行的研究,把数据整理过一次,一看就逗了—— 从周期上说,2018年一点也不特殊,就是周期波动的下行阶段,这个阶段,过去四十年我们最少经历了3-4次。数据不骗人,将数据一画,连图形的形状都那么相似,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
 
 
但是,就像我说的,虽然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但是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从周期上来说,2018年没有什么值得铭记的,但是从趋势上,2018年是个拐点—— 其实严格的说,这个拐点在2012-2013年就开始了,只是那个时候拐点还很隐性,大家的感受不强列。这个趋势拐点有两个,第一,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转型期,第二是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 商业逻辑和商业环境面临重组。
 
这种趋势变化,是历史变化的必然力量,你必须接受,这种力量,不要说个人,机构,就连国家也改变不了。这倒是真挑战,但是也是真机会。我在线下课里,就是想和自己的用户们讨论,怎么看周期,怎么看趋势,看看这种逻辑究竟会给个人的财富和增长带来什么样的“变量”。
 
总之,2018过去了。它好不好,我们不用怀念它。
 
因为2019来了,我想尝试一下它的滋味。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