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历史的另一场大幕正在缓缓拉开。

 

理解时代大势成为每个普通人最渴望也最必要的“刚需”。作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领航者报告”,十九大报告是理解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文本。

 

作为和普通人钱袋子联系最紧的领域,金融行业无疑是过去五年最大的亮点之一,但也经历了最多的跌宕起伏。十八大以后,金融业放开的步子是所有行业部门里最快的,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科技金融,混业经营态势的形成,对百姓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

 

同时,我们也见证了同业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巨大波动,2014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以及之后的大量金融诈骗事件,2015年A股流动性危机,2015年年底开始的保险业“妖精”事件,2015-2016年人民币的单向贬值狂潮,2016年的债灾。更重要的是,从2017年开始的金融严监管,对于银行,资产管理部门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十九大之后的金融航母将何处去?

 

“得到”应网信办的委托,制作了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系列内容。我负责了其中金融板块的解读解析。对于金融领域在过去和未来的发展演化,我用“三大成就,两个问题,一条底线”十二个字做了概括。

 

文/唐涯

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两个月了。在这次具有承前启后历史意义的会议上,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提出了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意见。这些国家大事,其实和我们每个普通百姓都息息相关。今天,我来给你用简单的逻辑解读我们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金融的部分。

 

纵观整个报告,我们会发现,这里面既有关于过去5年中金融工作的回顾总结,又提出了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和底线,方方面面,都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方便你的理解,我用“三大成就,两个问题,一个底线”进行了概括。

 

首先,你会发现,我们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尤其在金融科技化,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这三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次,在金融市场深化的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金融风险事件高发和(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的)“资金空心化”这两个问题;第三,下个阶段的金融发展,我们一定要以“保障人民财产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

过去

 三 项 成 就 

1. 金融科技化

 

首先我们来看看,金融领域取得的三大成就是什么?这些“国家大事”到底和我们是怎么密切相关的。

 

比如说金融科技化,这个词听着高大上,其实就和我们每天的生活密切相关。

 

现在我们大城市里基本开始普及移动支付,从昂贵的百货商店,到街边卖红薯的小商贩,一个手机全部可以搞定,还有原来繁琐的水卫煤电缴费,手机缴费……现在都只要动动手指就行了。杭州曾经有真实的笑话说,小偷到杭州发现无处下手,感叹“生意不好做了!” ——中国新经济业态的转型已经在悄无声息中拉开了序幕,你看,电商,物流行业的超高速发展,滴滴,共享单车,城市外卖等O2O服务业的遍地开花,哪一项都和移动支付基础设施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除了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外,银行、券商、保险等大家熟知的传统金融机构,都纷纷拥抱数字技术,很多从国外回来的人都有感觉,现在国内汇款,支付,力促等各种金融服务的效率,比很多原来发达的金融市场要高不少。

 

现在大家都把“移动支付”看成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说明中国在这次数字金融浪潮中,已经以“后发优势”占据了先机。这个先机的取得,有两个因素是决定性的:一我国巨大的市场容量,为技术应用改进提供了无限空间,二是我国政府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一直采取开放包容审慎的态度。

 

 2. 人民币国际化

 

说完金融科技化,我们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所谓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走出国门,在其他国家使用,并在国际贸易中用来计价、结算,甚至用作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最直观的就是过去5年,我们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地区,东南亚、韩国、港台地区,甚至在俄罗斯等国家已经很普及了,现在去这些国家旅游,很多时候都用人民币结算,甚至直接支付宝微信付款就可以了。以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了,大家出口旅游不用换外汇,带人民币就行了,就像美国人出国只需要带美金一样。

 

 

除了给我们老百姓生活带来方便以外,人民币国际更是影响国家战略的大事。二战以来,美元一直充当着“世界货币”,国际贸易结算,大宗商品价格,都用美金计价,美国通过这个美元机制,获得了很大战略利益。随着中国的崛起,人民币必须走出国门,参与塑造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避免我国在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中吃亏。

 

2015年,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人民币脱钩美元二是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也就是通常说的SDR,了解SDR,请戳链接“SDR:你不用想得太多,这意味着我们和美元,日元,欧元,英镑一起成为全球5大货币,成为了国际货币的一个基准,这些事件都为咱们货币走出国门,自由使用扫清了障碍。

 

你看,“国家崛起”绝对不是空泛的概念,它意味着我们的货币强大,百姓受益。

 

 3. 市场利率化

 

除了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科技化外,另一个了不起的金融成就是利率市场化。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我们的央妈放开利率的管制,让金融机构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利率。这样会使得资金更快的流向那些效率高,回报高的地方,那些赚钱的好企业就能更快的拿到资金,实现整个经济的良性循环。

 

 

不单单企业,百姓的财富也和利率市场化密切相关:比如说,利率市场化以后,存款利率就慢慢放开了,你有没有感觉到这几年老百姓的理财工具多了不少?各种银行理财产品,各种货币基金都像雨后春笋一样的涌现,老百姓的财富管理多了不少选择,这是真正的开始用金融市场“藏富于民”。比如我在得到课程里讲过的货币基金,就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百姓通过这些金融工具多收了三五斗。

现在

2.  两个问题 

 

刚才说了,前几年我国的金融工作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化方面取得了三大成就,我国的金融总资产规模从2012年的120万亿上涨到2017年的240万亿左右,但是,在市场快速发展,金融创新不断地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风险事件高发二是资金空心化。

 

 1. 金融风险事件高发

 

比如最近的钱宝网,2013年的泛亚案件,2015年的e租宝案件,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进行诈骗集资,共涉及资金1400多亿,上百万普通百姓的积蓄被洗劫一空。还有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银行,信托,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面临更大市场竞争压力,部分机构出现了经营操作过于激进,杠杆率过高的问题,比如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出现了风险违约事件。我也在得到课程和大家仔细分析过如何分辨这些“影子银行”业务(产品)的风险。

 

 

 2. 资金空心化

 

另外一个问题叫资金空心化,也就是资金不进入实体经济,创造价值,而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进行各种投机、套利、炒作。比如说,赵薇夫妇利用空壳公司,加50倍的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在短时时间内,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这种“资金空转”,没有创造更多财富,反而造成了股票,债券价格的泡沫。2015年A股市场出现巨大风波,短短一个月时间A股价格下跌了30%,2016年底债券市场又出现过度波动,国债期货出现超常的8%的跌幅,都和资金空转,盲目加杠杆有关。

 

综合下来,这5年中,金融创新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资金空转行为导致了金融市场各种金融风险事件,对百姓的财富安全和经济的平稳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需要及时纠偏,回到正道。

 

坚守

3.一条底线

 

那么,怎么纠偏呢?这也就是我们十九大报告明确的指出的,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回首发展中国家的历程,很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经常是因为发生了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爆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比如,拉美洲的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在80年代经历了债务危机,导致了增长停滞20年。再比如,东南亚国家199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过的国民财富大幅下降。

 

所以,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我们国家持续增长,人民财产安全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十九大报告将这个底线放在如此重要位置的原因。

 

具体的说,防范金融风险要从机构,监管,和教育三个层面着手:

 

第一,就是金融机构要去杠杆。杠杆率过高,比如说,一个金融机构的杠杆率是20倍的话,意味着自有资金只有总资产的20分之一,只要发生5%的坏账,这家机构就资不抵债了,所以防止杠杆过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这也是最近中央频频出手“去杠杆”的根源所在

 

第二,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绕开监管的情况。比如银行的钱,通过同业市场拆借,信托可能去了房地产,或者去了股市,导致风险累积不容易被发现。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缩短资金链条,理清资金流向,进行穿透式监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从源头上消灭金融风险,需要普及金融知识。很多时候,投资者对于金融产品风险的无知是金融风险的累和爆发的源头。比如说,我们当中一些人参与P2P平台的放贷,一定要了解P2P的定位是信息平台,并不提供资金安全担保,还有,在我们得到课程里,经常有用户告诉我,身边有“一款只赚不赔的金融产品”,我一看,绝大部分是金融传销诈骗。我们要打破金融知识上的不平等,让老百姓树立风险-收益平衡的金融观念,这样从源头上防范金融风险。所以,在金融扶贫的过程中,我觉得,金融知识的普及是真正的普惠金融,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监管部门提出,要让金融知识走入中小学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