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在“一个互联网布道者的‘智能商业’20讲”的推荐语中,我曾说“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身处一个巨大转折的年代——“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聚居模式,也正在改变我们的思考和生活——未来如此快速,美妙,又危险地飞驰而来,曾鸣教授的思考,是帮助普通人通往未来的第一张车票。”。听完整个课程后,这个感觉更强烈——毎一讲的关键词都是时代的关键词,都将反射在未来的每个节点。
 
*本文经曾鸣书院公众号(ID:zengmingshuyuan)授权发布。
 
曾鸣教授的音频讲座《智能商业二十讲》已经完结,你有没有从这门课中顺利毕业?
 
课程中所介绍的这19个概念,是智能商业中最核心的部分,值得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反复学习。今天,我们将《智能商业二十讲》中你必须要知道的 75 个重点全部整理出来,帮助你去更好地理解智能商业。
 
之后,我们会对这些概念做不断地迭代,去丰富更多的案例,做一次一次地讨论,在如此快速的变革面前,我们会更有把握,更有信心。
 
第一讲-联·互·网,互联网的本质
 
1.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三个字:联接、互动、结网。
 
2.联接,是指物理世界和internet的世界连在一起,也叫“在线”。互联网技术的三个发展阶段,PC、移动、物联网,代表联接日益广泛的进程。
 
3. 互动,是指在线之后,人与人、人与物持续联动。互联网产品三个发展阶段,web 1.0、web 2.0、web 3.0,代表互动日益深密的进程。
 
4. 结网,是指分工和合作开始用网络的方式实现,结网的前提条件是联接和互动。未来互联网将带来的颠覆,在于商业的大规模结网。
 
5. 淘宝做成高效的零售平台,背后是所有跟零售有关的人和工种的在线、互动、结网。淘宝不是线上的mall,而是非常复杂的协同网络。
 
6. 企业考虑接触互联网,企业的核心产品和业务必须在线,很多企业仍然很远很远。在线之后,要完成跟客户的互动。前面两步已经非常考验功力,做完可以再考虑结网。
 
第二讲-数据智能,未来商业的核心
 
1. 未来的商业会全面智能化,智能化的实现路径叫做数据智能,而数据智能由三件事情构成:数据化、算法化、产品化。
 
2. 数据化,是指人和物在线之后产生的一系列行为记录,是广泛联接的结果。
 
3. 算法化,是指用数学的方法模拟一个人在一个场景里面的决策。只有算法化,才可以让机器提升这个决策的效率,正所谓“优化。”
 
4. 产品化,是指你跟客户接触的智能方式。互联网的产品,能够帮你学习客户需要什么,收集和使用客户的行为“反馈。”
 
5. 企业要做的,是创新地实现产品化。产品能够让你沉淀数据、应用算法,从而形成“反馈闭环”,让你的商品和服务持续改善。
第三讲-智能商业双螺旋,制造大公司
 
1. 未来商业的DNA,分成两个部分,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全球最值钱的互联网公司,都呈现两者的“双螺旋。”
 
2. 谷歌五千亿美金的市值,建立在两个核心价值:精准广告技术(数据智能)和庞大的广告联盟(网络协同)。
 
3. 淘宝的价值,来源于买卖家和其他第三方角色的零售网络(网络协同),以及背后搜索和推荐引擎(数据智能)。
 
4. 领先的企业,要么强在数据智能,要么强在网络协同,但是“单项冠军”的市值很难突破百亿美金。
 
5. 未来之星,务必将数据智能和网络协同结合在一起,现在具备两方面能力的企业很少。
 
6. 如果你在数据和网络两个方面都没有质的突破,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也必然没有生存空间。
 
第四讲-智能商业,向精细和准确升维
 
1. 新旧商业的区别,在于精准。精准,乃精确和准确,分别对应到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
 
2. 服务要做到精确和准确,需要不断互动,需要不断优化迭代,也需要通过数据不断加深对用户的理解。
 
3. 互联网时代中,企业终于有机会挖掘新需求,并且依此设计全新的产品和模式来满足,而不像以前,套用固定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
 
第五讲-网络协同,Uber错在哪儿
 
1. 优步模式的问题,在于网络协同的基因较弱,导致网络效应匮乏。
 
2. 所谓网络效应匮乏,是指更多用户用优步,并不会产生更多黏性或者提升用户的价值。相较于微信等企业,劣势鲜明。
 
3. 优步更多体现规模效应,司机越多乘客的价值越大。可是单靠规模效应,难以形成垄断,导致竞争对手频频闯入。
 
4. 淘宝与优步不同,形成了多角色的复杂市场,不同角色之间形成鲜明的网络效应,从而产生竞争壁垒。
 
第六讲-创造力革命,第四次组织创新
 
1. 能够被结构化的知识一定会被机器取代,机械性的、可重复的、可结构化的脑力劳动也如此。不能被结构化的知识叫做创新,创新能力叫做创造力。
 
2. 德鲁克总结前200年总结三次工业革命,前面两个是制造革命和生产力革命,分别实现了机器替代体力、工作流标准化。最终要的生产要素是劳动力和资本。
 
3. 第三次革命是知识革命,知识替代了劳动力和资本,变成了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管理的对象因而变成了信息和知识。
 
4.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了,是创造力革命,如今创造力已经变成了最稀缺的生产要素,未来的组织需要管理和激发人的创造力。
第七讲-新运营,“客户第一”是起点
 
1. 商业的核心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第一、客户驱动,这个相应的商业模式叫做C2B。
 
2. 互联网时代,企业才能够真正做到客户第一,原因有三:企业和客户的沟通高效廉价,客户的体验和反馈有数据记录,产品可以快速迭代。
 
3. 企业和客户之间,是持续互动的关系,有反馈闭环,让企业相应客户,优化产品和服务。
 
4. 未来,所有产品和服务会以互联网产品作为组成部分,用来跟客户持续互动收集真实反馈,这个工作是运营的核心。
 
第八讲-新定位,点、线、面、体
 
1. 未来企业,都是在网络中相互依存,其定位分成四个不同模式,点线面体。
 
2. 面,是指平台,是市场,典型如淘宝。面的核心工作是创造环境和机制,来实现网络效应和网络协同。
 
3. 点,是指面上丰富多彩的角色,是具体工种,如淘宝上的服务商,物流美工软件服务等。面要发展,需要点在上面的工作和繁荣。
 
4. 线,是指产品或服务提供者,直接对客户,如淘宝上的卖家。线利用面提供的能力和资源,组成不同的点,形成完整的产品或服务。
 
5. 点、线、面三者是共生、共同发展的关系。
 
第九讲-新模式,什么是S2b
 
1. C2B是商业的终点,但是离我们还很远,原因是大部分行业里,信息化和数据化程度过低。在C2B来临之前的商业模式叫S2b。
 
2. S,是指Supply的大平台,是上游的供应链整合者,S的服务对象是众多小B,因此我们用小写字称之为S2b。
 
3. b的强项是营造场景,接触客户,自带流量;S需要提供在线、软件化的服务来赋能b,这赋能可能包含供应链服务、产品研发能力、物流、金融等。
 
4. S和b相互依赖,成就彼此,在S2b的产品或服务中,S和b共同服务C。
 
第十讲-新品牌,网红如何运作品牌
 
1. 电商网红的崛起,代表Marketing(品牌营销)开始互联网化,这是电商的新一轮延伸。
 
2. 传统的营销中,企业先有战略再有产品再有品牌定位,品牌向消费者单向传播,消费者被动接收。新的品牌运营,需要消费者跟企业一起主动共建。
 
3. 现在的品牌有四个新特征:品牌定位由B和C持续互动而形成;渠道是分布式网络;品牌内涵是多维度的形象,不是简单的message;是产品、品牌、内容、社群合而为一。
 
第十一讲-新战略,高效的反馈闭环
 
1. 互联网时代中,企业已经很难做三到五年的战略规划,反而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形成vision(愿景)和action(行动)之间的快速反馈。
 
2. 一家企业的愿景,是企业对未来的判断,而行动,是基于未来的预判所采取的动作,这个动作需要反复调整,预判也要根据动作的调整越来越准,这是未来企业的核心能力。
 
3. 未来的正确预判任何资源还要宝贵,没有人能前瞻十几年以后的事情,所以行动即使失败了浪费了,如果换取更清晰的vision,比别人快半步,往往值得。
 
4. 盲目跟风的快速行动,缺乏愿景,没有方向指引,最后可能消失在下一波大浪中。
 
第十二讲-新组织原则,从管理到赋能
 
1. 未来组织的原则是赋能,不是管理或激励。赋能,enable,是让别人有更大的能力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2. 管理之所以过时,是因为管理不能带动创造力。创造力是未来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而促成创造的唯一方法是赋能。
 
3. 赋能三个原则:匹配创造者的兴趣、动力,与合适的挑战;打造氛围作为奖励,方便员工一起创造;通过组织设计,刺激人和人之间的互动。
 
4. 赋能的运用靠文化的营造、自发激励、心力的大量投入。
第十三讲-新组织架构,人人都是合伙人
 
1. 赋能的组织观念,也需要赋能型的组织结构。
 
2. 组织需要设立资源、知识、能力的共享平台,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创新中后台,”中后台的透明共享让前端业务变得灵活,创新,从而降低成本。
 
3. 组织需要让员工产生自由联通、网状协同,这需要线上的透明工作流和充分的信息分享。
 
4. 组织需要建立实时的指标评估体系,来摆脱命令的管理方式,让所有业务有优化的依据和方向。
 
第十四-讲活数据,流动创造价值
 
1. 活数据这个概念,比大数据重要,是商业创造和业务成长的源泉。
 
2. 活数据,需要数据在线,实时记录而不是主动采集;要不断流进来,随时可用来产生洞察;需要被活用,要在实际业务场景中重新再用,驱动下一个决策。
 
3. 活数据的目的,是形成反馈闭环,让客户的形成活用记录下来,由机器学习的方式处理,从而产生商业决策。这个决策产生了行动之后,更多数据会流入,如此往复,活数据就成为业务优化的利器。
第十五讲-智能生态(上),淘宝的演化
 
1. 淘宝现在的复杂生态,是跟着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演化出来的,不是计划出来的。
 
2. 淘宝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分别是买卖双方的简单交易;数据协同,如搜索和广告;跨平台的多角色协同。这样的发展,背后是网络和数据的双重驱动,一浪一浪相互推进。
 
3. 之所以要学习淘宝的发展,不是为了复制淘宝的业务规划,而是理解淘宝的发展在哪些地方暗合了未来商业的基本规律。
 
第十六讲-智能生态(下),网红的协同
 
1. 网红是淘宝第三阶段(跨平台协同)的典型模式,但学习电商网红,不要看前端的靓丽表象,应该注意到背后的生产模式。
 
2. 现在的电商网红,扎根于三类基础平台,分别是电商(淘宝)、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直播),生产(正在形成的柔性供应链服务)。
 
3. 服装网红的威猛实力,归功于后面的平台级服务,使得小公司和个人能够创造巨大的销售量。
第十七讲-三浪并发,如何做战略选择
 
1. 中国市场的独特之处,在于同时有三个阶段的模式同时出现、相互竞争,分别是现有的旧模式(1.0)、新兴的创新模式(2.0)、未知的未来模式(3.0)。
 
2. 2008年,旧零售为1.0,国美苏宁为2.0,淘宝京东为3.0。当时三者的发展都不错,各有拥护者,情势不明。大部分行业仍然处于类似的情态。
 
3. 2.0的企业,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往往很难吃3.0创业的苦头。而3.0的企业,前期的利益往往不够大,但是熬到时机成熟,才会发现2.0的企业从后面赶不上。
 
4. 正确的战略判断,需要认清谁代表3.0,自己的模式属于哪个阶段,然后依此选择退出、持续投入、花巨大力气升级。
 
第十八讲-互联网X,传统产业的重构
 
1. 大家喜欢讨论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方法的叠加,但是真正革命性的模式是乘法不是加法,是新DNA和商业模式而不是新手段。
 
2. 互联网的红利快过去了,下半场是真正的通用技术带来的结构性升级,如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这些技术对商业的影响犹如历史上的电力。
 
3. 互联网X的样板企业还没出现,因为大部分的人还在做升级(加法),而不是改造重构(乘法)。接下来,传统打法和互联网打法都需要超越融通,而不是简单合并。
 
第十九讲-新文明,未来究竟什么样
 
1. 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是合作网络的扩张。这个时代的许多合作成本(通讯、运输、信用)的迅速下降,必将带来文明本身的重塑。
 
2. 这个新文明的主旋律,是网络和数据两条线,这两个元素加在一起构成我们未来的方法、机制、制度、乃至价值观的魂。
 
3. 如果农业时代是经验的时代,工业时代是知识的时代,那么互联网和数据时代是创造力的时代。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一切将围绕着创造,将由人类的想象力驱动向前。
 
 
置身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并购呈现出汹涌之势,企业之间的股权游戏热潮不减。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热背后有着怎样的冷思考?并购潮涌的同时隐藏着哪些股权结构陷阱?养老地产与资管市场之间存在怎样错综复杂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