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如是说
 
和明方大哥认识十多年了,期间看他将上实的资本运作得风云变幻,之后又见他挥手作别体制,虎虎生风开了下半场。他是我见过的最sharp 和最deep的人之一,什么事在他那儿,都是三言俩语直逼本质。说起现在的“跨界”,明方大哥笑一笑,慢慢夹起一只大明虾,悠悠地说“本质不就是为了找更多用户?”一语道破天机,如今语言太多是废话。与君相谈,却是如饮醇酒,烧脑又醒神。
 
文 | 吕明方
 
 
读唐涯博士的新著【金钱永不眠】,可以读得很快,读得很亲切,因为她在讲述我们身边的金融事件的同时,没有一点去炫耀她的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令人目眩的数学公式,反而是努力的尽量用平和的朴素言语解析开去,甚至你会觉得她讲的那么的浅显明白。浅而不薄,正是深厚的功力所在。
 
一说到金融,平常的人等总会倏然觉得遥远深奥,总是感受风险处处,陷阱无穷,乱花迷眼,觉得那是学者的事情监管者的事情,与平头百姓无关,避而远之为好。其实错矣。你口袋里的钱的多少,背后实际上是与钞票印的多少,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涨跌、货币兑换的比值等等密切相关;你股票买卖的盈亏,与金融监管政策的走向、公司经营的状况好坏、细分行业的周期起伏实不可分。因此,金融本质上是如同你每天的柴米油盐,须臾不可忽视,须臾不可分割。蔡澜曾说,“我大半生一直研究人生的意义,答案还是吃吃喝喝。”讲的真好,但是,吃吃喝喝也是要花钱的,花钱就是你身边的金融。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今天也要好好吃饭】,因此,我们今天也要知道一点金融,那就跟随唐涯博士去理解一点她讲述的我们身边的金融。
 
 
唐涯的研究方向或者说她的强项是资产定价、宏观金融和行为金融学,需要很专业的数据分析和金融建模能力。她的学养训练完成了她必须的过程,那是青灯黄卷的苦读时光。她十几年前在加拿大苦读的时候,见到过她,感觉到她的用功。后来,她回国了,加入了北大,在北大光华教书育人,再后来,看到她写的公众微信号里的若干文章,觉得她用功之后的与众不同。那座工厂那座城的故事,携程并购去哪儿,万科与宝能的观察,A股韭菜周年祭,等等篇什,很是精彩。一次,我和她说,努力的用你的专业让不太专业的普通百姓多懂一些金融,正是教授的价值和功力。艾思奇1934年至1935年在一本杂志上连载他的【大众哲学】,用生动通俗的语言阐述深奥的哲学原理,成为一代哲学大家,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多数的哲学家习惯用高深的句子来谈哲理,常常使得一般人糊涂起来,哲学离开大众越来越远。其实,哲学就在人的生活之中,本没有什么神秘。科学家不会写科普文章,很难说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同理,金融也没有什么神秘,神秘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打破神秘,拉近金融与大众的距离,正是金融学者的功力所在。她点头,她在非常用功的实践中。也许,她会写出她的符号的【大众金融学】,期待。
 
 
唐涯是跨界的,游走于金融的庙堂江湖之间,游刃有余,纵横捭阖,自有一套武侠密器。人文、历史、金融,武侠、诗词、星粉,在她的笔下融会贯通,正是源于她的立足金融,跳出金融,转一圈不忘回归,犹如放飞风筝,飞的再远,线头却始终在她的手心,拽的紧紧的,没有放松丝毫。
 
唐涯是湖南妹子,执着、坚韧,正是一方水土打造。然而,她也好打扮,染发,有一点奇异,似乎与传统的教授身份有别。但是,年轻的一代喜欢,这就是世界,这是他们的世界。与众不同,一定有她的同,这就是她的学养她的功底。融合了,打碎了,造出的是一个唐涯独有的自己。
 
当年,她在加拿大苦读,先是在加拿大位列前三的名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之后考入位列加拿大第一的麦吉尔大学取得金融学博士。鼎盛时期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麦吉尔被称之为“加拿大的哈佛”。说来,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还是上世纪初从麦吉尔大学分离出来的,从魁北克到温哥华,本是同根生也。创立于1821年(比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早了100年)的麦吉尔大学的校训是“By work, all things increase and grow”,中文大意为成长源于努力,或可译为天道酬勤。加拿大一半的诗人和作家出自于麦吉尔大学,可见其人文氛围之厚醇。浸染了如此养分的唐涯博士,也许就是在她的勤奋努力之中,上帝给了她一点特别的嘉许。 
 
金钱永不眠,实在是背后的人的不眠。天下熙熙,天下攘攘,于是生发出一番热闹的生动场景来了。只是,无论何等的热闹之中,我们都不要忘记了我们的所来。
【财新私房课】
 
 
置身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并购呈现出汹涌之势,企业之间的股权游戏热潮不减。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热背后有着怎样的冷思考?并购潮涌的同时隐藏着哪些股权结构陷阱?养老地产与资管市场之间存在怎样错综复杂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