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资本市场腥风血雨的,让人不能看,不忍看。中国市场上汇率波动、股市狂泻、债市违约。环顾全球也是没有一块净土…..总是想写点什么,可是,可能是因为入冬的缘故吧,懒洋洋的想冬眠。何况,觉得说了也没用。

不过,有时候还是忍不住想吐槽,即使然并卵。昨天又看到新闻,说武汉继财富基石之后,又一家叫盛世财富的理财公司倒闭。从2014年开始,类似的兑付危机已经全国遍地开花了。

说起来,这种庞氏骗局类型的民间集资案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 穿着各式各样的皇帝的新装在神州大地此起彼伏,处处开花。随便查查,什么蚁力神,亿霖木业,万里大造林等等,大多属于此类,举不胜举。这几年,借助着新金融、银行理财等华丽丽的外衣又来了一场龙卷风似的袭击。

从400亿的泛亚到700亿的e租宝,再到200亿的财富基石,涉及几十万户老百姓上千亿的资金。咱们老百姓的血汗钱血本无归,走投无路就想着去找警察,找政府。上次我们去一个小派出所有点事,看到高高一大叠案宗,全是e租宝的投资者的报案。警察叔叔也头痛,地方政府也头痛 --- 民生和稳定,这是地方政府最操心的大事。几十万老百姓……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但是,很多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没辙啊(说不定自己的钱还被套住呢)。说实在话,本来民间集资这种事情,压根儿是没法管的。一人想借,一人愿贷。融资者违约,投资人只能自认倒霉。但是如果第三方出面协调背书,那就是隐形担保了。我们这些年一直说政府要和市场有“一臂间隔”,就是说您别乱掺和。政府一掺和,就无形中动用了“政府公信力”来增信担保。出了事,投资人当然会找到担保人头上。

政府不掺和,还有带着政府公信力的部门也不能掺和。没有政府公信力的隐形担保,大家就必须慢慢学会风险自担。可是啊可是,我看到什么?

这几个最大的金融诈骗案件中,我们有些官方的权威的媒体一直是热情的吹鼓手。泛亚自然不必说,e租宝的广告在央视一套不断重复播放,刚刚关门的盛世财富董事长朱佳宁不久前在《影响力对话》栏目上侃侃而谈……

坦白说,我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很气闷的。一个被好几亿老百姓(尤其是中老年和小城市的老百姓)视为政府喉舌,官方代言的媒体机构,如此滥用和透支官方公信力,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金融乱象中推波助澜,难道不应该反思反省?这几个金融诈骗案件,泛亚的设计相对隐蔽(其实也不专业),其余几个的水准,凭心而论是非常粗糙简单的– 年纪大的老百姓不懂,可略有金融常识的人,应该很容易分辨。一次是失误,两次是误伤,N+1次(当年也替蚁力神背书过),就应该是金融专业素养问题,或者其他问题了。

最近我一直在想,金融监管的职责是什么?是金融市场的微观制度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制度设计和建设的目的,乃是最大可能的消除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透明、和公正;和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防范。这其中,我想,消除“信息不对称”是很重要的一环。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现在很多机构,从金融机构到中介机构做的很多事情,却在反其道而行之,在增加信息的不对称从而谋取短期的暴利。

好了,吐槽够多了。市场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的投资者要永远记得这个定理。

本文首发于第一财经资讯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