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一致同意的方式决定维持利率区间在5.25%-5.50%不变,上调经济和通胀预测,点阵图仍然预计年内降息75bp,并释放出即将开始放慢缩表的信号,整体基调偏鸽。

本次会议表明,通胀和就业数据并未改变美联储对前景的判断,市场情绪得到提振。整体而言,美联储从5月开始放慢缩表、6月首次降息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看,下半年降息75bp可以期待,但后续再降息的空间可能有限。

——熊园 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新宇 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

* 本文摘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24年3月21日发布的报告《降息担忧暂时缓解——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CF40立场。

01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点阵图维持年内降息75bp,鲍威尔讲话偏鸽派。‍

会议决议: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25%-5.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距去年7月最后一次加息以来已暂停8个月,同时继续按照此前计划实施缩表。

会议声明方面,对就业的表述从“年初以来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强劲”改为了“就业增长保持强劲”,其余内容均与上次会议保持一致。

点阵图:2024年底利率预期保持4.5%-4.75%不变,即依然预期2024年降息75bp;2025年底利率预期从3.5%-3.75%上调至3.75%-4.0%,即2025年从降息100bp调整为降息75bp;2026年底利率预期从2.75%-3.0%上调至3.0%-3.25%,即2026年维持降息75bp。

点阵图有两处细节值得关注:一是主张2024年降息50bp或更少的官员从8人增加至9人、主张降息75bp以上的官员从5人减少至1人;二是官员们上调了长期利率预测,中位数预期从2.5%上调至2.6%。

经济预测:2024Q4实际GDP同比预测从1.4%上调至2.1%,2025和2026年也小幅上调;2024Q4失业率预测从4.1%下调至4.0%,未来两年变化不大;2024Q4的PCE通胀预测维持2.4%不变,核心PCE通胀预测从2.4%上调至2.6%,未来两年通胀预测变化不大。

与彭博调查最新的一致预期相比,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期比市场更乐观,对通胀的预测略高于市场。

鲍威尔讲话:鲍威尔表示,经济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通胀已经大幅缓解,最近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回升没有改变整体形势,不会过度反应,认为上半年通胀数据偏强是正常的。

政策利率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将逐次会议做出决定。金融状况正在给经济活动带来压力,仅凭强劲的就业增长不足以推迟降息。无法确定长期利率是否已经上升,直觉认为利率不会降至非常低的水平。本次会议上讨论了放慢缩表,正在研究具体方案,预计将在不久后开始实施。

02

会议过后,美股和黄金上涨、美元指数下跌,降息预期小幅升温。

资产价格表现:FOMC声明公布后,美股和黄金快速走高,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快速跳水。截至3/21收盘,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0.9%、1.3%、1.0%,10Y美债收益率下行2.2bp至4.27%,美元指数下跌0.4%至103.4,现货黄金上涨0.7%至2201.6美元/盎司。

降息预期变化:利率期货显示,本次会议过后,市场预期5月降息概率仍维持20%以下,6月降息概率从不到70%升至80%以上,全年降息75bp的概率从90%左右升至100%,并且目前有超过30%的概率降息100bp。

03

本次会议极大缓解了市场对降息延后的担忧,但本轮降息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会议信号:本次FOMC会议前,由于连续2个月就业和通胀数据超预期,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推迟降息时点,点阵图显示的年内降息幅度也可能下调至50bp。但本次会议表明,通胀和就业数据并未改变美联储对前景的判断,从而令市场情绪得到了极大提振。

目前看,5月开始放慢缩表、6月首次降息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流动性有望维持宽裕,市场风险偏好也将有所修复。

中长期降息前景:当前美国宏观环境高度类似1995-1998年,即经济软着陆+通胀韧性+新技术革命。1995年和1998年美国经济明显放缓时期,美联储均启动了预防式降息,两次都是半年内降息75bp,而后随着经济企稳,反弹降息也停止。

因此,今年下半年降息75bp可以期待,但如果美国经济未发生衰退,通胀也持续保持高位,不排除2025年美联储不再降息,这一情形可能会在下半年成为市场逐渐关注的因素。

(本文转载于公众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