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 | 年轻人手拿雍和宫手串

不求姻缘,但求搞钱。这届年轻人怎么了,答案或许就在北京名胜雍和宫。

金三银四,雍和宫香灰琉璃手串,成了时下最强的社交货币。即便动辄数百元,也难以阻挡年轻人高价请一串,祈福考试、求职和心灵疗愈,至于姻缘则被排到了最后。众多黄牛网红也瞄准这一商机,在雍和宫外把代请手串、直播带货、串珠改装等业务做到飞起。雍和宫手串的风头一时无两,搞得连在朋友圈再谈故宫文创,都显得过时和老土。

01

雍和宫显灵,新都市传说

“上午拜完雍和宫,下午就接到offer。”万物复苏的2023,最近身边不止一位年轻人,一脸虔诚地告诉笔者这样的喜讯。

脚踢798、手捶三里屯、风头压过紫禁城。建成300多年的雍和宫,正成功凭借这种打油诗,在朋友圈夺取新时代C位。

若问为何一定是雍和宫,00后躺平的年轻人理由让人垂泪:“雍正是工作狂,来雍和宫拜事业肯定灵。”

雍正帝曾生活在此,乾隆皇也于此地出生,出了两位天子的龙潜福地,尽管前身是座王府,也不妨碍雍和宫成为北京香火最旺的寺庙。

可能连雍正本人也意外,他因为996,成了当代年轻人的楷模。

两年内七进雍和宫,这里已成为95后年轻人安汶新的遛弯儿圣地。关于雍和宫的新都市传说,正在以她为圆心,遍传朋友圈。

两年前,正值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前夕,从不礼佛上香的她机缘巧合进了雍和宫,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我一开始也不信这些,但是越往里走就越虔诚,腰也越拜越低。”

第一次来雍和宫,安汶也是通过琢磨旁人,才习得拜拜真经——寺庙赠香可自取、上香三炷为宜、祈愿成真需要还愿。

 图 | 来雍和宫拜拜的年轻人

回家后第二天,安汶就真收到了心心念念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信则有,不信则无。故事说得多了,自己也就当真了。

原本还不舍得花钱买雍和宫手串的安汶,在还愿后一连买下三条手串。

她按照小红书上的样式选款,寓意十全十美的香灰琉璃手串和心咒手链送给了自己,另一串寓意健康的红玛瑙手串则送给了母亲。

图 | 雍和宫内的各类手串

“香灰琉璃比较special(特别)的一点是,它里面装的是雍和宫的香灰。”在安汶看来,香灰承载着世间的痴念。

而之所以相中十全十美,安汶的理由是,“小孩才做选择,成年人我全都要。”

与雍和宫手串结缘,除了满足考研等功利性目标外,年轻人似乎还在这串珠子里,找到了可以停泊的心灵港湾。

因为2022年过得并不顺利,雍和宫和手串成了安汶的一种日常寄托。

“你看到原来大家都过得不好,心里也就没什么负担了,过得好谁还来这里拜拜啊。”

安汶的朋友,从她的故事中,比新冠更早地感染到了心动。

后来朋友和安汶两人一同前往雍和宫。回去当天朋友就收到了新的秋招offer,而且开出的待遇条件秒杀之前的所有。

由此,雍和宫的新都市传说,又多了一个虔诚的信徒。

安汶和朋友把这归缘于花890元重金请来的绿幽灵手串——这是所有手串里求事业最贵、也是传说中最灵的那一条。

 图 | 890元一串的绿幽灵手串

张口必言“请”手串。在各种中英文夹杂的都市年轻人日常对话中,唯独这个“请”字,用得十分中华。

相比较于对事业的执念,时下的年轻人对姻缘却是一脸拉踩。

“宁可把雍和宫的门槛踏烂,也绝不踏进红螺寺(求姻缘的北京名刹)一步。”这是另一位年轻信众雪藜,抛出的霹雳话语。

正在准备考公的雪藜一心只想上岸,她花290元请了一串寓意转运的香灰瓷手串,她的姐姐则分别请了两串150元的车挂、一枚390元的戒指和一串290元的手串,皆为求事业转运。

而对于粉色手串,姐妹俩不屑一顾,因为那代表姻缘。

 图 | 年轻人在雍和宫购买手串

恋爱疏离,国家着急。时艰当下,先找工作。

现在安汶即将研究生毕业,她正将所有心力投入到投简历和面试之中。每次面试前,安汶的标准动作是先摸一摸香灰琉璃手串。

除此之外,隔一天抄一遍《心经》也成了安汶日常的习惯。抄经前,洗净双手,点上檀香,戴上手串,如此步骤是希望能给请来的手串叠buff加点功德。叠buff来源于年轻人的游戏用语,意思是增加一个增益效果,或减益效果。

当每次谈及找工作时的烦心事,安汶只道,“今天的经抄得还不够多,回去还要多抄一遍。”

02

抢手串,新生意

为了赶上雍和宫这趟风,笔者也于昨日周三这个工作日,翘班来了一场心灵奔赴。

令人感动的是,早上8点上班起不来的年轻人,却在8点准时出现在雍和宫门口排队,明明离9点开门还有一小时。

工作人员出来维持秩序,队伍即便被分成了3条,人群仍然挤到了150米开外的地铁口。雍和宫的香灰,旺到在地铁站内都能闻到阵阵香火味。

 图 | 周三早8点雍和宫大街实拍

开门时间一到,只见平时上班手无缚鸡之力的年轻人,各个都像脚底抹油往前冲,目的地是雍和宫内三处法物流通处,也就是买手串的地方。

雪藜和姐姐是来得比较早的一批香客,仍挤不进柜台。怎样才能尽快拿到手串?社交媒体早有教专门攻略。

现场的队伍大致被分为选串和收银两条。为了节省时间,雪藜和姐姐各排一队,不过,现场的实际情况是,排队也很难挤进柜台前列。

这时,雪藜负责拿出提前在小红书上选好的手串照片,向售货员大喊“我要这个”,售货员听见后会立刻开票,姐姐拿到雪藜费劲得来的票据后,收银队伍的进度也差不多到了终点,只等掏出付款码。

“不这样,至少还要再排一个小时。” 雪藜说,到最后她都没能挤到前面一睹手串柜台到底长啥样。

图 | 雍和宫法物流通处门口的年轻人群

另一位年轻人施刚运气则好些,挤进了店内柜台,但还没等他看仔细手串,售货员就给开了票,这倒也符合北京服务行业一贯没啥耐心的风格。

后来他才知道,原来他请到的手串是女款,男款的珠子尺寸比女款的稍大一些,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对这条手串的喜爱。

他一眼相中的是一条求事业和学业的香灰雪巴手串,绿色珠串里透着清幽。

年轻人不讲究的时候也可以很讲究,眼缘比规矩更重要。“管他男款女款,只要我看中了,就是我的款。”施刚说。

有人求手串是为了祈愿,有的则是为了把手串当作潮流品去追逐,这也催生了周边生意。

比如网上代请,也就是网上代购业务。在直播间搜索雍和宫,代请手串的直播间十分热闹。

这些直播间或卖力推荐明星同款手串、戒指,或花式搭配叠戴各式手串、手链,更有甚者直接一边在柜台买手串一边直播讲解。

嘉嘉是一名主播,替人代请雍和宫手串已经一年有余。在她的直播间,可以看到由导游现场排队开票购买,以确保正品。直播间下单必须在4点前,因为不管要买多少手串,雍和宫的售货员和僧人都不会加班。

这些手串一般在原价上再加10-20元左右,但无论买几条都不包邮。直播间对隔空请手串的人来说,并没有多大的优惠,不过这并不妨碍她的生意。

另外一个生意则是改珠串珠

雍和宫门外,几间实体手串店,早已与宫内展开了激烈的同业竞争。这里的特色是做改珠串珠服务,价格各有不同。

同时店里也有卖雍和宫同款手串,但价格要比雍和宫内的便宜60-500元之间不等,至于货源,店主说的则是“完全一样”。

相比较于宫内的矜持,外面就是赤裸裸的生意场。一位香客问价后悻悻离开,店主仍不停展开攻心营销,“心不诚就不要请串。”

如果不想受这些脸色,其实年轻人们也可以上淘宝以及闲鱼这样的闲置物品交易网站。上面不乏价格实惠、款式多样的雍和宫手串,销量最高的一件商品月销超过了2000件。

03

按摩店负责治颈椎

雍和宫负责疗愈心灵

雍和宫官方公众号,最近半年篇篇10万+。看其内容,多是游客信息服务的通知、公告。这让精雕细琢、也达不到篇篇10万+的故宫公众号情何以堪。

多年前,故宫文创以朝珠耳机成功出圈,如今潮流的风水轮流转,雍和宫手串成了C位。

在老北京阿煌的印象里,雍和宫在二十多年前就在卖手串了,彼时还无人问津。借着短视频、朋友圈,雍和宫在今天成功翻身,也算励志。

虽然做的是关乎内心的事情,但雍和宫手串里,不乏闪烁着让年轻人着迷的产品2.0及新营销法则。

比如产品上,马卡龙、樱花粉、象牙白、海水蓝等年轻化配色,既能适配于旅游博主,也能在国潮之下,满足时尚博主穿搭所需。以实现不同圈层粉丝互换,共振出圈。

另外雍和宫也重视打造年轻人重视的仪式感、注重与用户互动,比如现场开光。

所谓开光,就是僧人通过诵经,使物件具有神圣性,以受信众的顶礼。在信众看来,开过光的手串,才会更灵。因此也多了很多禁忌,比如开过光的手串不能被人碰、不能碰水、不能带着睡觉等。

公共社会生活实则贫穷到死的朋克少男少女,哪里在无聊的三里屯见过这阵势,纷纷在古朴的文化中,心甘情愿躺平下来,只求来一趟心灵的massage。

迎风落泪,是烟熏还是被火燎,已经不重要。关键是时下又重新火热的楼市太让人绝望,来雍和宫,进行一趟心灵元宇宙式的虚拟住宿也不错。

有网友这样评价,按摩店负责治年轻人的颈椎,雍和宫负责解决年轻人的精神内耗。

“人在心里得不到安慰的时候,就很容易借助这种力量,难道指望我们自己吗?”安汶既像是在问别人,也像是在问自己。

 

(文章转载于真故研究室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3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