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题1:疫情的扩散
 
@家有依宝@天空湛蓝@刘明 等同学的提问: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有多大?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哪些影响?
 
从近两天的新闻,大家可能已经感知到了,这次疫情已经是一个全球的问题,国外疫情的控制程度不是中国政府能够直接影响的。截止2月27日下午,国外的累计确诊人数达到3953人,尤其在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都有蔓延的态势。目前来看,疫情的形势是严峻的,从最近全球股市大跌,黄金价格大涨,可以看出全球资本市场对疫情的恐慌性反应。27日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更是跌破1.3%,创下新低,而美国股市也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的避险情绪迅速升温。资金已经用“脚”投票,往相对安全的资产上流动。
 
 
疫情蔓延对经济的影响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一,短期负面冲击不可避免。有的冲击可以补回,比如制造业拉下的生产,但是很多服务,消费(e.g., 餐饮,娱乐,休闲等等)就没法再补回来来了。上亿农民工可能有几个月处于“事实失业状态”,这些都会反应在后面的消费和信贷中。很多负面效应会逐渐显露。
 
二,按照目前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我们要有与病毒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共处”的准备。对于企业来说,怎么在防控病毒“聚集性感染”的情况下复工、以更小成本恢复经营活动,这是很大的挑战。比起2月“经济暂停”的短期大冲击,这种相对长时间内的“特殊时期”生产所面临的效率损失,摩擦加剧,成本升高等问题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对我们的经济造成影响。
 
考虑到上一次全球性的大规模传染病甲型H1N1流感的规模和强度:从2009年3月持续2019年12月的,疫情影响的国家包括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巴西、中国,全球感染人数达到131万,死亡人数超过了14142人—— 现在新冠疫情的发展并不乐观。尤其现在中国企业已经与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很多企业会要遭遇疫情带来的冲击。比如说,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几天,德国有车厂就受到影响,因为很多零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同时,中国制造业大户例如华为也有大量的全球供应商,并且海外市场占有很高的比例,也会受到冲击。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大量的中小企业都是全球产业链中的环节。如果全球疫情继续扩散,中国企业很难说“独善其身”。
 
整体上,全球资本市场已经以“风险资产大跌,避险资产大涨”对疫情全球蔓延给出了自己的担忧。在中国制造业已经和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环境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可能更大。
 
问题2: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无名 同学的问题是:1月份的CPI指数已经达到5.4%,是不是意味着高通胀?政府的刺激政策会不会使通货膨胀更严重?
 
最近发现市面上对CPI和通货膨胀的误解很大。在1月份的经济数据解读中,已经讲过CPI,继续上行5.4%,超过了3%的警戒线。这让很多人担心货币政策的走向,觉得宽松会引起“通货膨胀”。包括很多金融专业的人都问我中国通胀压力几何?
 
这里强调一下,目前中国面临的不是通胀压力,而是通缩压力。
 
先看1月份CPI,虽然是5.4%的高位,但是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1.5%,低于2%的通胀目标。中国的CPI中,猪肉的占比非常高,所以经常有人戏称中国经济周期是猪肉周期。而2019年以来,中国非洲猪瘟肆虐,引起猪肉价格上涨,同时传导到各种肉类以及制品,导致食品CPI快速上涨幅度。如果扣除食品的影响,我们观察核心CPI就会发现,近一年的核心CPI一直低于2%。另外一个好玩的证据是,这几个季度,不吃猪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CPI都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数。
 
其实现在全球宏观政策面更关注的通胀指标是核心CPI,也就是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数字低于2%,说明了经济整体上是偏冷的,其实是有通缩的压力。这意味着,现在宏观政策要面临的挑战不是控制通胀,而是如何保持增长。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