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是比任何介绍信都要有用的推荐函。”

——亚里士多德

 

网上有一句话很火,“颜值即正义”。

 

美,作为一种软实力,向来是有价值的。通过颜值来做判断和决策,是人最直接,也最本能的一种反应。

 

颜值是有价值的,颜值高的人平均工资显著高于普通人。心理学家卡斯特罗甚至发现,那些长得帅的嫌疑犯被判无罪的可能性,明显高于长得丑的嫌疑犯。

 

这个时候,再想想自己看到肖战时候的样子,就觉得,人类,有点浅薄。

 

可是,身为人类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随着“颜字当头”的潮流,去寻找一些关于颜值的真理。

 

01

从颜值,看行业兴衰

 

颜值不仅可以带来工资溢价,甚至还可以作为行业兴衰的重要指标。

 

想知道如何找到一条上行赛道吗?跟着美女行动,可能是一个办法。因为能够为颜值而支付溢价的,往往是有着高利润率的行业。

 

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角度,物质需求是最底层的,只有满足了物质需求,才会追求更高的精神需求。颜值,更多地是一种精神需求。

 

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一个行业利润微薄,大概率不会去考虑满足客户的精神需求,所以,员工只需要踏实干活就好,企业不会因为这个员工的颜值而支付更高的薪酬。

 

但是,如果一个行业具有很高的利润率,就能够为高颜值员工买单,因为利润足够丰厚。所以,长得好看的人为了将颜值以更高的价格兑现,会迅速流入这些热门行业。

 

观察美女在行业之间的流动,我们可以大体判断出一个行业的发展势头。

 

一个没有美女的行业,大概率是没有前途的。一个行业的衰落,也通常是从人的颜值开始的。

 

就像前些年,售楼处房产中介的美女帅哥如云,一个个堪比韩剧欧巴欧尼,我有时候听着他们说话都会走神。别想多了,我只是在想,到底从哪里招来这么多人才?

 

但现在,售楼处房产中介有些都开始膀大腰圆了,这说明了什么?——房子不好卖了。

 

再比如,之前美女毕业后最想去的可能是金融、互联网,现在美女最想去的是哪儿?大概率是直播和游戏。

 

为啥?

 

当金融和互联网喊出“我们百万高薪”的时候,李佳琦和薇娅默默地亮出了一天几个亿的收入,米哈游三位创始人蔡浩宇、刘伟和罗宇皓分别以553亿、305亿和288亿的身价跻身中国胡润富豪榜,金融和互联网的声量也顿时小了很多。(相关阅读:《胡润富豪榜:爱与尊严,2022之后的新财富方向》)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价值是由其自身的阿尔法和行业的贝塔所构成的。自身的阿尔法通常指个人的能力,行业的贝塔则代表了一个行业的红利和趋势。找到高贝塔的行业,就能够被动享受由于市场大势给自身带来的价值提升。

 

怎么找高贝塔的行业?大批美女涌入的行业,很可能就是高贝塔的行业。

 

转头看看你身边的同事,看看她们美不美,你就大概知道,你现在所处的行业是高贝塔还是低贝塔。

 

02

不同行业的颜值溢价

 

颜值溢价普遍存在,但在不同行业、不同职业,颜值溢价的大小却各有不同。

 

在需要更多地与人共情、与人面对面沟通的服务行业中,颜值溢价更大。比如销售、主播等。

 

因此长得好看的人,可以多发展软技能,去服务业;长相一般也别灰心,可以增长硬实力,新兴制造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行业考核的透明度也会影响颜值溢价。考核指标越清晰,透明度越高的行业,颜值溢价越低。

 

比如,虽然大学教授要给学生上课,也算是半个服务业。但是,由于大学教授的考核中,大家公开发表的论文和获得的奖励非常透明,对一个人的能力判断基本不太会受到颜值的影响。所以,大学教职的颜值溢价是很低的。

 

即使同在一个行业,每个职位所需要的技能不一样,颜值溢价的大小也不同。

 

一般而言,一个职位所需的专业性、逻辑性和分析能力越高,颜值所带来的溢价越低。比如大家想起科学家、交易员、工程师等职位的时候,我们并不期待他们长得多好看。甚至当提起多金的码农时,我们的刻板印象就是胡子拉碴、穿着格子衫、踩着拖鞋的中年大哥。

 

即使在金融行业,颜值溢价的分化也明显,从纯技术人员→分析师→交易员→兼并收购部门→销售部门→资本市场部门,颜值溢价会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对于美女而言,能去资本市场吃肉,就千万别去纯技术部门喝汤。

 

03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颜值为个人提供的溢价,我们都非常认可。但是,如果一味地追求颜值,靠谱吗?

 

就像固定资产每年都会折旧一样,颜值,大多也会随时间贬值,而且折价率很高。因此,想单凭颜值就获得稳定上涨的个人价值,不可靠。

 

讲一个特别俗气,或许有点三观不正的鸡汤故事。一个华尔街精英,碰到了一个漂亮女孩,这个女孩很想嫁给这个精英。这个精英就和女孩说,结婚就是一次长期的投资,双方进行资产的置换,看上去,你美貌,我多金,我们是一个公平的买卖,但是,我一点都不划算。你的资产是美貌,美貌是会折旧的,而且折旧速度很快,但是我的收入会增加,我的工作技能越老越值钱。所以,我们现在做的这个置换,你是贬值的,我是升值的,我是吃亏的。

 

所以,关于颜值会贬值这件事,聪明人心里,都有数。

 

颜值就像一把双刃剑。

 

英文中有个词叫做“dumb-blonde”,说的就是一些没啥智慧的金发碧眼美女。有些时候,大家经常将长得美与能力差、玻璃心、缺乏韧性等词语联系在一起。为了破除这些刻板印象,高颜值者可能更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

 

高颜值的人,如果能力也强,别人就会有超预期的感觉,反之就可能被定位为徒有其表的花瓶,以后想要再获得信任就会难上加难。

 

就像之前某证券的秦小姐,作为券商美女分析师杀进世界小姐总决赛的时候,大家纷纷表示“有颜又有才!”,“真是柠檬了,老天爷赏饭吃啊”。但是随后又被曝出学历造假,大家的评论纷纷调转风向不说,她的分析师之路也基本走到头了。

 

另有研究发现,30-50岁的人享受到的颜值溢价是最高的,与之相比,其他年龄段的人,享受到的颜值溢价其实非常小。

 

这和我们的直觉相反,20出头的颜值巅峰时期,颜值溢价为什么不高?仔细想想,非常合理。

 

因为女性在20几岁的时候,虽然颜值达到了顶峰,但此时能力还比较弱,理解事物大概率还不深,颜值的兑现大概率靠当“花瓶”。过了30岁,这个时候大多都有一定的能力和职位,颜值在能力的加持下,会显示出高颜值者更强的综合实力。

 

这里,也想提醒那些漂亮的年轻女孩们,在20出头的年纪,最好不要沉醉在追求颜值中无法自拔。年轻的女孩,的确青春可爱,很容易被拉去饭局作陪,但这些所谓的饭友,大概率不会给你带来实质的帮助,很难真的实现超额回报。

 

在20出头的年龄,首先要做的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等羽翼丰满些,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再精致打扮,迎接你的将是更高的颜值溢价。

 

换句话说,在“颜值+能力”的双护体下,市场才会为你的人力资本支付一个更高的价值。

 

美这件事,是生活中一种存在的优势。

 

虽然颜值很重要,但是体现高情商的内在品质更重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转向智性恋择偶观:颜值可以平平,但思想必须性感。

 

就像我们组里的一位90后妹子所说的,她年轻的时候确实喜欢奶油小生,但是随着阅历的增加,现在越来越懂得欣赏罗老师、马东老师这样的性感大脑老男孩。

 

Brain is the new sexy (聪明是一种新型性感)。

 

还是这句话说得好,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主笔 / 菲菲 江雁   

RA / 嫚玲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