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总是在讨论要「教育投资者」,不要去「投机」,要回归理性,要「价值投资」。

可是,对于中国百姓来说,面前是令人难堪的人口结构(老龄化社会)、丁吃卯粮的养老金体系、高企的房价、高昂生育成本和医疗费用、未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高储蓄几乎是唯一选择。

而储蓄的保值升值,毫无疑问会是心上最大的刺。所以难怪A股投资者大多有「斯德哥尔摩症候」。

记得2010年我刚回国的时候,最感到不可思议的一个事情就是,中国百姓对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热情超乎寻常。路边随便一个水果摊老板,一个出租车司机,都能对这两话题掰扯半天。

感觉在McGill念博士的时候,咱们金融系的博士和教授们,好像都没谁对加拿大股市这么上心的,反倒是有几个教授对A股市场很感兴趣。

那时候金融文献也有讨论这个现象的,主要解释就是「中国散户比例高」。

没错,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散户市场。

在一个体量规模全球第二大市场上,有如此众多的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大于60%,交易量大于80%);加上我们人口基数超级大,所以数亿普通人每天关心大盘涨跌、个股起落、阳线阴线等等。这也确实是全球金融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让老外想不明白的是,咱们这边60+的大爷大妈,都充满干劲的频繁交易,以至于华尔街日报都曾经创造了一个词「mom and pop trading (大爷大妈市场,交易)」。

老外喜欢用市场制度设计、金融抑制这些理论,来解释为什么中国散户比例高、普通老百姓会对股市有超乎寻常的热情和敏感度。

这几年,还有人从历史文化背景分析,说「中国文化有赌徒心理」。我海龟之前也觉得都挺有道理,但是回来淡水里养了几年后,越来越觉得有其它更简单的逻辑。

最重要的原因是,老百姓真的穷怕了。

90后可能对物质的匮乏没有概念,但去问问50后、60后,或者稍微偏远地方长大的70后、80后,大部分人是有“饥饿”和“贫穷”的记忆的。

今天的我们如此自信,但是其实我们离开极度的贫困没有那么遥远。

就在199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年平均可支配收入为1510元,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是685元!而最能代表「短缺经济」时代的粮票是在1993年才退出历史舞台的。

我们不要以为今天「减肥」成为了时尚,就让一切被埋进尘埃。饥饿的历史其实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

最近的长春、吉林和上海,有些老百姓又感受到了这种恐惧。

对于一个常常怀着「匮乏」「短缺」和「贫穷」这些恐惧的人来说,最可靠的办法是什么?

肯定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储蓄

中国老百姓的储蓄率一直是高居全球前列。2013年,中国国民净储蓄是20万亿,人均国民净储蓄为14000元,是美国的两倍;而同年我们的人均国民收入大约是美国的1/20。

在可见的未来,我也看不到储蓄率大规模下降的可能性。

当年有人说「80后是月光族,90后更超前消费」 ,而在今天看起来,这个论断就是错了。

到2022年,生于80-90年之间的这一代已经为人父母,储蓄率已经有大规模上升。原因无他,房子要买,车子要买,孩子要养,父母渐老……

房价+教育+养老,这已经是每个80、90后都正在面对的真实世界。

这每一项都是巨大压力,不储蓄不投资,除了啃啃老,恐怕就只有打光棍一条路了。

说个数据吧,我们公号「香帅的金融江湖」,一听就知道是「金融号」,跟钱有关的号。在2015年开号的时候,还是75-90的比较多,大约就是25-40岁吧,平均年龄30出头。

现在7年过去,我们今年做了个统计,尽管公号读者的平均年龄并没有太多变化,还是30出头,但是85-95的已经占据了最大比例,也就是现在27岁到37岁这批人成为了公号的主力读者——2015年的95后才不到20岁,人生词典里哪里会有「储蓄」和「投资」呢。

7年过去,风花雪月的少男少女们,已经知道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件件都得花」——这花不是那花,都得靠赚、靠存、靠投。

千金散去还复来,那是成长的放肆;而长大了,生活艰辛,立马明白要克制了。

好了,储蓄高,总得琢磨点财富增值的事情吧。

银行存款?扣掉通货膨胀,基本就没啥了。10年20年下来,估计购买力被物价秒成了渣。

买房子?房价已经涨的让人颤巍巍,过去十多年间大约涨了10-15倍左右。2000年左右开始投资房市的人大多实现了财务自由。

但世易时移,不管是人口结构,还是经济结构,中国都不再有支撑这么惊人回报率房市的大环境了。

更何况,北上广深杭等好点的房市都限购。要不买不起,要不买不了。

剩下了什么?就是股票市场。

从2003年开始,中国城镇居民平均收入从9000元(9061)上涨到3万元(29547)。

手里有点余钱,必然提高储蓄。储蓄又没地儿可去,要是放银行,就相当于看着储蓄缩水。你说,老百姓不指着股市,又还能指着什么?

这么想下来,也难怪股市的起起落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我们总是在讨论要“教育投资者”,不要去「投机」,要回归理性,要「价值投资」。

可是,对于中国百姓来说,面前是令人难堪的人口结构(老龄化社会)、丁吃卯粮的养老金体系、高企的房价、高昂生育成本和医疗费用、未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高储蓄几乎是唯一选择。

而储蓄的保值升值,毫无疑问会是心上最大的刺。所以难怪A股投资者大多有「斯德哥尔摩症候」

被虐了千百遍,还是如春韭,一茬接一茬的长。不是因为喜欢被虐,实在是因为缺乏选择:

一方面对养老体系,社会福利体系缺乏安全感,只能以高储蓄来保持安全底线,一方面高储蓄”无处可逃“,总是在慌不择路的寻找能带来更高点回报的路径。

看起来,资管市场在未来进一步扩大仍然是极大概率事件,老百姓对股市和其他金融产品的着魔也只会更盛,不会衰退。

但是,如果资本市场不能像美国市场那样完成培育优质企业,支持未来中国增长的任务,那么老百姓对A股的热情最后就仍然是镜花水月,还是斯德哥尔摩症候。

而这,毕竟是病,得治。

至于我们资本市场该怎么弄,才能真正完成培育优质企业,支持未来中国增长的任务呢?聪明的你,知道答案么?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