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太希望这个国家能一直好下去了”
· 70周年华诞 ·
 
“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生命漫长也短暂,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 《只要平凡》
 
中饭时分,阿姨说,今天外面碰到外卖小哥都忙疯了。随口问,今天不是国庆放假么?忙什么?
 
“送蛋糕!全部都是生日蛋糕!”
 
突然觉得有信息量,追问阿姨到底怎么回事。
 
很简单,新中国70周年——
 
吃生日蛋糕庆祝国家的生日。不是一个人,一户人家,是整个北京千万个普通家庭,不分男女老少职业高矮胖瘦……在这样一个其实没有那么特殊的日子里,被阅兵这样的仪式所激励,被更深的一些东西所触动,所柔软。
 
想起了昨天看的几句话,王中左右的。
 
“说自己爱国这事,挺不高级的。现在一旦有人说他爱国,感觉立马就不风骨不精英了。
 
确实,爱国是没有门槛的,小学生也会说他爱国,那些砸日本车的也会说他爱国。
 
我也想过,为什么我们这样的人也会爱这个国家?还要在众目睽睽大庭广众之下说这事?想来想去,真的就只有一句话——
 
“因为我太希望这个国家能一直好下去了。”
 
是,为什么这么多普通人,没有政府组织也没有党国掏钱,自己买一个不算便宜的生日蛋糕,替一个虚拟的名词“国家”,当亲人一样的庆祝生日呢?
 
因为这个国家的人们,太希望这个国家能一直好下去了。
 
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