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9月国常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简称)非常明确地给市场确立了宽松的信号,相当于为下面几个月的经济政策定了调。
 
Q1:国常会到底是怎么回事?
 
国常会:中国经济民生的中枢决策机制
 
国常会是国务院的常务工作机制,像宏观调控、国家预算这些国民经济中的大事,都要经过国常会的讨论和决定。
 
比如说财政和货币的宏观调控,虽然主要是由财政部、发改委,还有央行来操作执行的,但是定调是由国常会来完成的。像2019年的9月4号,国常会就明确提出降准的方向,央行就随之降准。
 
所以,专业机构都会对国常会很重视。市场也会对国常会的决议快速作出反应。
 
Q2:什么时候的国常会有特别意义,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呢?怎么通过国常会来判断市场信号?
 
国常会开会频率很高,找到那些具有强烈指向性的国常会,对投资至关重要。
 
寻找的关键在于,时间节点和用词力度
 
1.文件遣词用句的力度和可操作性非常重要。
 
比方说,2016年、2017年国常会都是用“改革开放”、“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这种大词。
 
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首先是在7月23日提出了“坚持大水不漫灌的基础上,要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除此之外,国常会还给出了积极的路径,要求减费降税,这就相当于就直接给财政部定下了工作方向了。
 
第二天,A股市场就给出了反应。在2018年,那么疲软的市场状态底下,A股当天就上涨了1.61%。
 
2. 拐点时刻的会议更加重要。
 
整个2019年来看,国常会的信息含量是很高的。
 
通过今年年初课程里用的几个指标和党和政府的目标函数分分析得到:2019年是一个周期拐点。
 
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再加上2019年国际政治的不稳定,国家为了保住6.2%到6.3%的这么一个增长率,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市场需要转换预期的时间段。
 
那么国常会就需要更清晰地定调,政府就必须以更加明确的态度和更具有操作性的方法来扭转市场预期。
 
3.第四季度的关键词:宽与松
 
这个月的事件很多,降准、LPR、中美经贸摩擦的拉锯。
 
其实还有一个,就是9月10日的时候,外管局发布了消息,取消部分外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进一步地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所有的消息事件,其实都指向一个词语,宽松。
 
这个宽松现在看来,它不仅仅是狭义的宽财政、松货币,更重要的是在中美博弈,市场预期不稳定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希望释放积极的信号,稳定情绪,提振信心。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