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是真的难。富豪们也没躲过去。

今年的胡润富豪榜,富豪们的资产整体严重缩水: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18%,前1000人总财富缩水15%,前100人总财富缩水16%。

这么说你体感可能不强,先不算通胀,今年所有富豪的资产整体少了5.1万亿。

5.1万亿是什么概念?北京一年GDP才4万亿。直接把北京一年的GDP缩没了。

这是全榜单,有人说,超级大富豪肯定可以躲过去吧。

答案是——并没有。

今年千亿级富豪人数锐减。今年共有34位千亿级富豪,比去年减少11人,减少24%。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富豪有1305位,比去年减少11%。

今年超级富豪财富也严重缩水。前十大超级富豪中,6位资产严重缩水,排名第二的字节跳动张一鸣财富比去年缩水950亿元,排名第三的宁德时代曾毓群财富比去年缩水900亿元。

而根据美国福布斯富豪排名,前十大富豪中,只有亚马逊的贝佐斯资产缩水了60亿美元,其他9位的财富均实现了中位数高达220亿美元的增值。

原来,钱飞过了太平洋彼岸,吸到他们那里去了。

为何今年中国的富豪资产严重缩水呢?今年,是A股、中概股的折戟之年。今年年初到胡润富豪报告发布的前一天,A股跌去了15%,港股跌去了29%。

今年大A对我们很残忍,对富豪们也没心软。所以大家也别泄气,一起来看看还有没有机会。

01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命运二字通常被人们组合在一起运用,其实是有区别的。

命是与生俱来不可改变的,而运可以改变。脚下的路,就是自己的运。

有些人命好,像一部奔驰车,有些人命差,像一辆面包车,这都是无法改变的,但脚下的路却是可以发生变化,这就是运。如果奔驰车在泥泞的山路中行驶,也会颠簸不顺。而一辆面包车在高速路上行驶,则会平稳畅快。

选择行业,就是选择自己的运。

下面这张图,我们总结了2013年到2022年,产生百大富豪最多的前五大行业。

 

仔细盯着图看,看个一分钟,你=、就会感叹,江爷爷讲的多好啊——

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从2013-2022,短短十年,踩对时代节拍的行业在不断更新、迭代。

2013到2019年,中国进入快速城镇化高峰的末期,在这段时期,房地产和投资都是绝对的新价值创造之地,造富之地。

但同期,中国经济也开始了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期,投资下降,消费上升,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段时期,电商、医药、教育逐渐进入了造富行业名单,房地产和投资逐渐淡出。

2020年,是个分水岭,这是房地产最后的荣光,也是“虚拟经济”的游戏行业首次进入造富的历史大舞台。

2021年,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开始明牌博弈,中国本土更强调科技创新、能源安全,半导体和新能源,就起来了。

 

02

2022年之后,新财富机会在哪里?

 

那2022年呢?2022年之后呢?

2022年中国富豪榜中,身价超过50亿的共1305个富豪,其中新上榜的富豪有69位。

突出重围的富豪来自消费、新能源、半导体、医药。

不是说消费不行了吗?消费怎么还是造富大军呢?

仔细一看,此消费非彼消费——

今年消费行业20个新晋富豪中,游戏行业贡献了8个。所以,和之前的逻辑不一样,现在的消费更是精神层面的消费,这也是未来消费造富的新方向。

剧透一个今年《香帅财富报告2022-2023》的小细节——

下一个十年的潮汐,会从有用性消费到有益性消费。

什么叫有用性呢?就是物质的,具象的,比如饿了吃一碗面条,或者上个好大学更好找工作,这些都是“有用”。所谓“有益”,就会更加抽象,模糊。比如看一本书触动了心灵,看个段子心情愉快,比如情绪价值,这些更接近“有益性”。

随着丰裕社会的到来,随着丰裕社会出生的世代登上历史舞台,我们对“价值”、“服务”、"商品”的定义和边界都发生了变化,从物质价值观到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变化,意味着消费的驱动力将从“饮食男女”走向“爱与尊严”。

对,爱与尊严的消费,将是新人群造富的新机会。

这个转变在职业赛道的选择上也非常清晰,比如近年来,宠物医生、心理咨询师、滑雪救生员、剧本杀编剧这些新兴职业都陆续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新的高薪职业。

2021年B站上UP主投稿增速最快的6个职业,分别是密室NPC、剧本杀编剧、注册营养师、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员、康复治疗师、个人理财规划顾问。

这些职业的学历门槛不像强技术职业的门槛那么高,更适合“普通人群”。更重要的是,这些职业要求的技能属于“下一波潮汐”,是更面向未来,更具有上升通道的职业选。

至于新能源、半导体、新能源,这是更为明显的未来发展方向,不用多说。高端制造业未来会是创业的大赛道,科技创新在哪里,钱就会集中在哪里。

再一次感叹,姜还是老的辣啊——

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在时代的潮流中,踩对节拍,才能踏浪弄潮。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