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络有亲,一损皆损,一荣皆荣,扶持遮饰,俱有照应。”
 

——《红楼梦》

 

前一段,有关特步千金嫁七匹狼公子订婚宴的新闻被刷上了热搜。

 

新娘丁佳敏是特步创始人丁水波的二女儿,新郎周力源是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的二儿子。

 

七匹狼和特步,一个是中国“茄克之王”,一个是本土第三大运动鞋品牌。

 

男方家卖衣服,女方家卖鞋,网友们都惊呼绝配:特步,狼一般的感觉。

 

不过,截至国庆节前(2022年9月30日)收盘,特步国际(1368.HK)报收8.35港元,较订婚宴消息当日(9月14日)下跌19.56%。七匹狼(002029.SZ)报收5.20元,跌幅9.88%。远逊于同期市场表现(恒生指数跌幅为8.62%,沪深300跌幅为6.41%)。这里可以看出,特步跌的尤其惨。

 

这场豪门联姻不是强强联合吗?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看来,并不是所有的豪门联姻都对企业有利好影响。

 

我们团队仔细研究了一下特步和七匹狼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得出的结论是:两家企业似乎不是强强联合,而更像是抱团取暖。

 

01

特步“退步”,七匹狼“不狼”

 

特步成立于2001年,2008年6月3日在港交所上市。特步官网显示,主品牌特步零售店超6200家。不过近两年也一直在寻求转型。目前旗下除了占据营收80%的特步大众运动业务外,还通过收购布局了专业运动和时尚运动业务,2019年开始,先后买下了索康尼、迈乐、盖世威、帕拉丁等品牌。
 

 

不过在营收体量上(2022年中期营收为56.84亿元,同比增长37.5%),和同为运动品牌的安踏(同期营收为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2%)、李宁(同期营收为124.09亿元,同比增长21.69%)还相差悬殊。

 

尤其是,在2019年后,特步的净利润从13.8%下降到目前10.4%的水平,跌幅达到25%。

 

七匹狼集团于1990年创立,现已成为一家以服装为主业,兼营股权投资及房地产文旅项目的综合性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8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1~2012年是其营收增长的十年,2012年营收创下34.77亿元高点,之后便开始出现下滑。

 

据七匹狼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约14.5亿元,同比下滑6.06%;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9.2%。但是如果考虑非经常性损益,2022年中期七匹狼的扣非净利润只有0.46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43.82%。在其他财务指标上,如现金流、投资收益等,2022年也都显著下滑。

 

正因为双方日子这几年都不好过,所以两家企业合计了一下,要不在这寒冬中抱团取暖吧?

 

不过不论从营收、增速、还是利润的角度,七匹狼和特步国际都有不小差距,创始人的身价也相差三倍不止(根据2021年胡润富豪榜,特步创始人丁水波的身价为110亿元,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的身价为32亿)。

 

这或许能解释为啥联姻之后,资本市场对稍微强势的特步更不买账了,或许是觉得女方“下嫁”了。

 

02

家族企业联姻能够增加经济价值

 

豪门联姻这种事,古今中外都有。
 

 

在《红楼梦》里,贾史王薛是一个四大家族集团,也是通过不断的联姻来维系自己地位:“连络有亲,一损皆损,一荣皆荣,扶持遮饰,俱有照应。”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著有《家族资本主义》,书中详细描写了从18世纪到20世纪的两百多年间,三个生产钢铁的欧洲企业家族:法国的汪代尔家族(Wendels),德国的哈尼尔家族(Haniels),意大利的法尔克家族(Falcks)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家族和企业之间复杂的、动态的关系。

 

再近一点的,2015年7月,美国酒店业巨头希尔顿家族二小姐尼基·希尔顿与英国的银行界翘楚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之一詹姆斯·罗斯柴尔德联姻。此事迅速登上英美两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有媒体评论说,这不仅是两大豪门的联姻,更是英美文化的联姻。

 

学术界也对家族联姻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进行过分析。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Joseph P.H.Fan)以1991-2006年间,泰国131起家族联姻事件为样本,发现,当家族企业的联姻对象是另外一个商业家族或政治家族时,家族联姻能够带来显著正的超额收益,而当家族企业的联姻对象是普通人时,资本市场并不会做出正向反应[1]。

 

为什么豪门婚姻可以提供经济价值呢?

 

通过两个家庭在亲缘关系上的结合,家族企业之间形成了相互信任、彼此同情、以及互惠互利的关系。在这些关系的加持下,家族之间的联盟可以内部之间进行资源整合,让肥水不流外人田。

 

而且,研究进一步发现,家族企业和政治家族之间联姻会比两家企业之间的联姻提供更高的经济价值,这是因为政治家族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差异化的资源,实现资源互补。

 

如韩国财阀SK集团,当年就是靠太子崔泰源和总统卢泰愚的千金卢素英联姻,拿下了韩国移动通信的经营权,成为韩国最大的通讯网络商。

 

欧美圈也是如此的,当年Jared迎娶伊万卡,就是川普家族与库什纳家族的双赢。随着川普当上总统,Jared也跟着发达了,当上白宫高级顾问。有媒体爆料,当初川普竞选的时候,Jared就靠着女婿这个身份,为库什纳家族拉来了几笔不小的投资。

 

悉尼科技大学的吕菲菲教授(Feifei Lv)等人关于豪门婚姻,还提出了一个更有趣的发现:豪门婚姻的经济价值还取决于这场联姻中的爱情成分[2]。

 

爱情成分越低,豪门婚姻所带来的经济价值越高。

 

这是因为,摆明了豪门联姻本就是为了企业发展的一种联盟战略,这个时候,大家越理性,就越能够发挥这场联盟的价值。

 

所以,特步二千金丁敏佳在网上表示和七匹狼公子周力源是“青梅竹马”,还高调晒起饭后压马路的婚后生活,就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03

逐渐被公开的福建豪门联姻

 

其实,特步二千金与七匹狼二公子之间的联姻并不是孤例,只是福建企业豪门联姻的冰山一角。
 

 

福建的闽南面海背山,早期多数人都以出海捕捞为生。常年要在波涛中出生入死,在海上生存全靠彼此团结协作,若一旦发生海难,家中的妻儿老小自然由兄弟、邻里照看。这些早期经历让闽南的商人之间具有极强的家族凝聚力,地区内保留有非常深厚的传统宗亲文化。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曾多次公开表达了“晋江商人亲如一家”,而这不只是感性的乡土认同。其背后透露的信息是各家品牌之间会联合在一起采购,能够有更强的议价能力,降低成本。闽商之间合伙做生意、更加方便地进行资金拆借等。

 

早在2022年4月,“创二代”们的强强联姻就在八马茶业递交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有所披露。

 

根据八马茶业的招股说明书(如下图),高力集团,七匹狼,安踏都是八马茶业联姻的对象。

数据来源:八马茶业招股说明书,2022.09.22

 

而9月份传出的特步千金与七匹狼公子订婚的消息,相当于让特步和九牧卫浴也进入到联姻网中。如此一来,一张由七匹狼,特步,安踏,八马茶业,九牧卫浴,高力集团的豪门联姻关系网构成了。

 

 

根据2022年9月上市公司和去年胡润百富榜的数据统计,六大家族的联姻局一共涉及2748亿元的资本,创一代的全部身家加起来也超过了1000亿元。

 

 

如此看来,豪门之间的联姻是通往信任的重要渠道之一,目的就是更好地“抱团”。
 

 

当然,这些年较为密集的豪门联姻也是因为,中国家族企业的“二代们”开始进入了密集的接班期。

 

如今创一代们都面临退休,为了保住家族财富,不能只靠职业经理人,也不能只靠自家娃,毕竟不靠谱的二代也不少。有了同样来自豪门的“女婿”或“儿媳”的帮衬,家族财富的传承也有保障。

 

所以,联姻也成了保传承保财富的“生意经”。

 

话说回来,有钱人终成眷属,没钱人围观目睹。

 

无论豪门联姻几何,给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加点拌饭料,挺好。

 

参考文献:

[1] Bunkanwanicha P, Fan J P H, Wiwattanakantang Y. The value of marriage to family firms[J].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2013, 48(2): 611-636.

[2] Lu F, Huang X, Xu E, et al. Instrumental love: Political marriage and family firm growth[J].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2022, 18(2): 279-318.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