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我在一个群里问,人民币会破7吗?有老师回了我一句话,“重要吗”?

我仔细想想,好像“破7”属于一个认知障碍。尽管央行早说过允许汇率“宽幅波动”,但7是个坎,破了就意味着什么——至于是“什么”,倒也确实没人知道。

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这个现象是存在的:4月初人民币兑美元达到6.34后,开始缓慢回落,4月到5月的一段时间加速贬值。到了8月份,贬值速度再次加快,半个月时间从6.73跌破至6.92,为2020年8月以来首次。从4月1号到8月31号,整体上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达到8%。

这个贬值的趋势让市场有点伤神: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往宽松走,降息是个趋势。根据经典理论:一个国家的利息降低,会降低对资金的吸引力,导致汇率贬值。

这是否意味着利率和汇率政策上出现了两难:降息会导致汇率更快贬值?

社科院的张斌教授和肖立晟教授分别从理论和数据角度给出答案:NO!

实际上,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至关重要。在经济下行期,只有果断快速降息,提振实体经济,才可能吸引资本流入,反之如果货币政策犹豫不决,导致信贷塌方后才开启降息,才会引发资本外流,触发汇率贬值。

一般我们说央行降息的时候,其实指的是“政策利率”,与之相对的还有一个利率,叫“市场利率”。

央行公开市场(e.g. 7天逆回购利率,MLF利率,SLF利率)是政策利率。货币市场利率(e.g.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银行间市场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DR007,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是市场利率,反应了资金需求的真实状况。信贷需求强的时候,利率就会飙升,比如说像2013年闹“钱荒”时候,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到13%以上。反之利率则下降。

从2022年6月末开始,市场利率一路下行,到8月银行间市场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DR007已经到了1.71%的水平,跟年初相比下降了80个BP,也就是0.8%。这意味着市场的信贷需求在低水平上还在持续下行,如果不是部分国企和基建项目撑着,数字可能更惨不忍睹。

但与此同时,政策利率下降幅度比较慢。一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仅仅下降0.2%。和老百姓房贷密切相关的LPR的降幅也是极其温和:1年期和5年期LPR下降15和35BP,分别保持在2.75%和4.30%的水平上。

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过大,会产生两个负面效果:

01

资金空转套利

这个逻辑很简单,短期市场利率下行远远大于长期政策利率下行,两者之间利差拉大,债市投资者有“滚隔夜”加杠杆套利的动力。

比如说投机者可以借入下行的短期资金,加杠杆,贷出长期资金,赚取利差收益。

所以这真是个悖论啊。资金这种东西太滑头,越是要精准,越是不希望它“空转套利”,反而越容易滋生空转套利的机会。

02

贬值压力

这个逻辑更有趣。

又是个“预期”的问题。肖立晟教授做了个简单计算:

假设利差不变(套利机会消失),将逆回购利率替换为同期限市场利率DR007的话,LPR应该降到3.1%,比当前水平低55BP。

因为市场预期利率要下降,所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反而上升。

换句话说,即使认为降息会导致资金外流汇率贬值而挺着不降息,也没用。

因为金融是一个关于“预期”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差,信贷需求越来越弱,短端利率越来越低,短端和长端利率的利差越来越大,市场预期更强,贬值压力更大。

更何况,张斌教授的研究早都证明了:

经济基本面才是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关键。

中国的资本流动和PMI指数高度相关。PMI(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它是通过对企业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一些跟供应、生产及销售相关的问题,最后统计而成指数。以50为荣枯线,如果PMI超过50,说明这个月认为情况更好的人多,经济可能在向好的发展;相反要是PMI低于50,就说明经济可能在变差。8月份最新的PMI为49.40。

这说明,人民币汇率最认“经济景气程度”,经济景气程度越高,企业对人民币需求越高,对人民币的支撑作用更强。

张斌教授的结论是:不管是降低利率还扩张财政,如果能显著提高中国经济景气程度,对人民币汇率会起到支撑作用。

当前环境下,降息虽然扩大中美利差,但能强化企业,居民和政府资产负债表,提升信贷需求,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坚实的支撑。

更直白说,给定当下的情况,降息只会帮助稳定人民币汇率,而不是相反。

所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会不会破7,可能跟央行的干涉与否会强相关,但只要放到稍微长一点的时间窗口来看,要是经济持续低迷,破7甚至更多是大概率事件,但经济景气度一旦起来,人民币还是会重回升值轨道。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