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待在波士顿,Facebook不一定会如此成功”。

                   ——扎克伯格

这段时间很多考生在纠结去什么样的大学,选什么样的专业。

关于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我们已经给大家推送了两篇参考指南。(戳链接查看原文:篇一《如何选专业》和 ‍篇二《不同学校如何选专业》‍)

去年我们曾经给过一条报志愿的原则:在同等条件下,城市>学校>专业。(戳链接查看原文:高考志愿基本原则指南

但记住,这个原则其实非常需要因地制宜,比如说上海的一个普通211还是武汉的一个顶尖985?这个选择还是要慎重。但是长春的一个985和上海的一个不错的211,可能后者的权重就应该更大。

对于一本或者二本甚至以下的学校,城市的选择在你命运的转盘上会更具分量。

2019年,一篇《出身湖南山村,我用10年,从深圳流水线走到纽约谷歌办公室》火爆全网。这是一个出生湖南省娄底偏远乡村的女孩孙玲,不满足于在流水线上监测电池的正负极,在深圳市开启梦想的故事。她先是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找到了可以培训编程技能的计算机培训机构,又在深圳一家IT公司找到了工作,随后在深圳找到了专升本机会、出国语言培训机构,一步步逆袭。

孙玲的故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普通人命运被一座城市托举起来的故事。入对行固然非常重要,而你选择在哪座城市学习,也很重要。一座城市给予你的东西比你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强大,它意味着你是否能接触到足够的增量学习机会,是否拥有充足的可以令你试错的工作机会,能否搭建最能助力你的人际关系网机会。

不仅普通人,很多功成名就的人,他们命运的拐点,也和某个城市息息相关——当今的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Zuckerberg),曾经评论道“如果我待在波士顿,Facebook不一定会如此成功”。当他最初给脸书融资的时候,波士顿的风险投资人拒绝了他。他命运的转盘被美国硅谷托举起来,在这里,能懂他、敢投他的天使投资人,加上硅谷腹地斯坦福大学大批的技术人才,成就了他的第一步。

为什么地理位置的选择,冥冥中会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呢?  

因为城市是一个底层平台,而平台能提供给你起飞的人力资本、资金、技术、市场空间。

对于年轻人来讲,最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早期获得人力资本的积累。尤其是专业领域的人力资本积累,和城市密切相关。

什么是人力资本的积累呢?就是在某一方面的专业能力能够得到快速增长。诺奖得主罗默有个非常经典的总结,人力资本的积累是个“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过程。

罗默说到干中学这里,就打住了。真要执行起来,我们需要找到最能够快速帮我们积累人力资本的地方去待着。

那么年轻人的人力资本积累在什么地方体现的最快呢?——那就是在各专业方向上,待在与专业相关企业和人口集聚程度较高的城市里发展,即使以后离开了这些集聚的企业和城市也没有关系,在学东西的年纪,在专业集聚度高、成长最快的地方发展,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是做时尚行业的人,你在纽约、巴黎、北京和长沙工作,学习速度和专业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纽约从时尚杂志、服装公司,到时尚企划、经纪公司,有一条完整的相关行业链,起码能提供18万个相关岗位,各个工作岗位的专业化程度、相互协作程度给一个普通年轻人带来的可能的学习机会,是其他几个城市无法比拟的。

如果你是一个码农,在北京市海淀区后厂村的程序员集聚地里,软件创新的想法在后厂村的咖啡厅里流动,与自己想法合拍、技术精悍的码农与初创企业在这里快速适配。这一切,都是一个三线城市独栋科技创新中心大楼,无法比拟的。

不说其他行业人员了,去年到今年我频繁听到上海金融圈的故事。当投资逻辑和最快的消息,在上海金融从业者的研讨会、饭局、咖啡厅交流传播的时候,其他城市的机构不无酸楚地说自己是核心圈外的“二道消息”贩子。

找到专业方向上,人口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就意味着我们越有机会和更有经验的人在一起,向更优秀的人学习,也意味着可以让每个人,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专长上“更长”。

在不同专业方向上,不同城市相关产业的校友圈、人际圈还在不断给与正反馈。

举个例子,合肥的“量子圈”。从2009年潘建伟教授团队成立国内第一家量子技术产业化公司开始,科大师生陆续创办了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企业,形成了量子产研方向的集聚。如果你想学量子专业方向的东西,如果分数够不着专业方向最顶尖的高校,去这些专业人才最扎堆的城市——例如合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这里给大家列举了一些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方向上,企业和人口集聚程度较高的一些城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斟酌:

表1 各专业方向上,企业集聚程度较高的城市列表

表2 各专业方向的职业岗位上,2022年上半年人口需求度较高的城市列表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