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文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晴, 南京

 

很多年前,我在北京妙峰山上闭关训练过两个月。那时年轻,哪里知道什么叫绝望。看到教材上印着的“从绝望中寻找希望”,哈哈大笑,只觉得是朗朗上口的鸡汤金句。

 

后来,老俞一直很红,美国上市,拍电影《中国合伙人》。

 

他旗下红的人更多,罗永浩,李笑来,徐小平,古典,李丰......都是个性非常鲜明的牛人。

 

最近轮到了董宇辉。

 

这么说起来,新东方毫无疑问是过去20年中国最佳MCN机构——

 

除了央视之外,哪个机构能这样持续的,稳定的产生这么多个性不同,赛道迥异的“顶流”?

 

都是那种豹子型选手:反应敏捷,结构化表达超强,知识面超宽,

 

同时都弹性很大:够得着天,弯得到地。

 

其实牛人都是自然筛选出来而不是“培养”出来的。“新东方系”顶流的存在,证明了老俞的眼光和胸襟。

 

● 第一,他懂IP的价值,尤其像这种高人力资本的行业,一个明星(老师,主播,程序员,医生,律师)的溢出效应,足可以盘活一局棋。但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IP和机构之间的关系是个极度复杂的合约问题,但老俞是真删繁就简,抓住一个要点,其余的都忽略。

 

● 第二,他认得出IP。还是那句话,IP是长出来,不是养出来的。识别天赋本身就是一种天赋。

 

● 第三,他足够宽容。这个我觉得最重要。你能想象罗永浩替老俞拉门,倒水,聚精会神记录“俞敏洪语录”的场景吗?我觉得有点难。而且这些顶流其实都陆续出走,长出了自己的一片森林,20多年了几乎从没听说过新东方和离职老师有合约上的纠纷,连花边都没有。说实话,这是对人性的考验,挺难的。

 

但是过去20年吧,中国太顺,那个上行的趋势太明显,闪光的故事和角色太多,老俞的成就当然耀眼,但是也绝非孤例。一直要到2021年的各种濒临绝境,才看得出老俞的特殊——

 

他可以长成一棵木棉树,伟岸到触摸天空;也可以长成一株稗子,卑微活过一个个提心吊胆的春天。

 

毫不违和,你甚至看不出煎熬过的痕迹。

 

够得着天,弯得到地。

 

上两个月和好朋友聊天。他说,小时代创业,靠的是宏大愿景来激发多巴胺;如今的大时代,危机本身就是多巴胺,这时候要稳住舢板的,是坚韧灵魂。

 

这个时代,带我们通往彼岸的,是灵魂,那种沧桑后仍然鲜活的老灵魂,从绝望中寻找希望。

 

 “谁濒临绝境,心中会不吃惊,谁临困苦里 身边会不冷清。无援助没照应 那一着敢说必胜

谁人到黑夜,不望能照明,谁能做我公正,静静听我心声,易地换处境 怎说应不应”

 

我身边很多IT男、金融男都是罗永浩的粉丝,80后钢铁直男居多。我一直不太能理解。一来老罗没有长在我审美点上,二来我从小喜欢沉默寡言的男生,总觉得男孩子要“讷于言,敏于行”才好。老罗这种口若悬河的闪亮存在,是我敬,而远之的。

 

关于锤子手机,我们团队做过一个数据研究,我们在海量数据里看出来,手机品牌确实能反应人群的消费特征,比如华为手机(尤其是P30,P40)的用户就是典型的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最有趣的就是锤子手机用户,他们的消费曲线呈现出和其他手机人群迥然不同的走势。一般来说,收入和消费大体上是强正相关,但是锤子手机用户不同,你完全看不出他们收入对消费的影响,就是一堆散点。而且这个人群的“价格敏感度”不是很高 。当时看着锤子手机用户那根格外醒目的曲线,大家都哈哈大笑,说这是罗永浩基本盘的特性——特立独行。

 

我当时其实稍微楞了一下,没有想到这个标签那么鲜明。到2020年,老罗“真还传”,我心头是真正一凛,再看他轰轰烈烈,认认真真的直播,交个朋友,极度佩服,觉得这是条汉子之外,也觉得他好像找到了自己落点。

 

2022年6月12号,罗永浩发微博称还债完毕,退出社交平台,开始新的创业。和“交个朋友”清楚交割,丝毫不拖泥带水。和他平时做派一样,连手都不挥,就此别过。

 

我突然想起了他那张写满“CNM,我不在乎”的脸,和那双在镜片后不耐烦闪烁的小眼睛。

 

管你们人间值得不值得,我不在乎。

 

他是真不在乎。绝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其实是“正反馈机制动物”,要靠成就(成功)本身驱动回路,产生加速度。但是罗永浩不一样,他自己有一个封闭体系的小宇宙,能量自供,与外界无关。

 

《晚点》有篇采访中间一句挺有意思,“直播带货并不能让罗永浩保持超过半年以上的热情,坚持至今,更多是为了还债。但这样一个不能让他一直兴奋的项目,却是他多年以来参与的、最成功的商业项目”。

 

放弃可见的成功,去奔赴全然未知的命运,在2022年的中国。

 

如果他是我兄弟,家人,我不知道我会说什么,也许会是委婉的劝阻或者提醒吧。

 

但他是罗永浩,是钢铁直男们的兄弟和家人,是他们心里“雄性”的代言人,来证明在这个怯懦的时代,还有血性和那种其实他并不在乎的“理想主义”。

 

“都是勇敢的,你额头的伤口 你的不同 你犯的错

都不必隐藏,你破旧的玩偶 你的面具 你的自我

他们说 要带着光 驯服每一头怪兽

他们说 要缝好你的伤 没有人爱小丑,为何孤独 不可光荣

人只有不完美 值得歌颂,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爱你和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