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 金钱“豹”富

2022年开年的A股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高风险区”都有点太温和,几乎就是雷区,哪哪都跌,后台留言里一片惨绿,都是说2021年忙活一年回到解放前。有时候还真有点恍惚,感觉是南海而不是乌克兰有紧张局势,是中国央行而不是美联储要加息。

市场都在反思、总结这波杀跌的剧烈震荡,但说来说去都是点事后分析,比如说“之前牛市估值过高回调”“流动性”......这些话,我也一样是事后琢磨来琢磨去,觉得应该有几个因素的叠加,其实也是马后炮罢了,只不过想清楚可能对年后的预期稳定些--

1、基本面当然是2021经济的“前高后低”。四季度增速4%,消费断崖式下跌,房地产投资更是负的20%多----但这些应该在市场预期中,可是1月政策的宽松远不及预期,目前力度看不出对经济下滑的強支撑。麻辣粉酸辣粉10个bp的降法吧,怎么说呢,市场上有笑话说----家里老公突然买点礼物,老婆的第一反应就是“出啥问题了?”更重要的是礼物还真“轻微”,所以导致猜疑但也不能真正“搞定”。话糙理不糙,在一个依靠政策托底的市场中,政策稍有不慎或太慎都可能产生巨大后果。

2、2021年是做减法的一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來给了市场一个“反转”的希望,但1月以来严监管政策仍频出,包括平台企业投资限制,医药集采,甚至出了消费税、房产税的传闻,已经极度失望的市场预期进一步恶化。各种不确定性太大,大家不想持仓过年,市场下跌,在悲观氛围中,越跌越想跑,市场情绪陷入负向螺旋。

3、外围环境也给了“下跌”的理由,乌克兰局势乱,美联储要加息,虽然都实质上对中国沒啥影响或者影响有限,但这种崩的心态下,任何理由都是跌的好理由。

4、还好,终于28号收盘了,总归有七、八、九、十天不用再跌。到这个程度,我觉得估值其实也真不算高了。这么多年看下来,A股比国足还是明显的好,总是会“触底反弹”的。

5、壬寅虎年的资本市场倒不算悲观。尽管政策上多少会左右互搏(参考《香帅中国财富报告》第25讲《2022,中国的宏观金融趋势是什么》),但实际经济情况不支持2021年的“紧”和“减法”思路持续。最后政策在权衡中还是得选择“当下最重要的”的目标。所以个人觉得好好躺着过年就是。

6、不过2022年不确定性也挺多。实际上2020年之后世界就进入一个新的“高波动年代”,想赚到稳稳的幸福会越来越难。要收益,大家伙就得接受“火中取栗”这么个客观现实。

6、黄金表现有点让人纠结。乌克兰乱成这样还稳如老狗.......正在琢磨这个现象。有结论再分享。


结论:2022,道路是曲折滴,前途是光明滴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