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富

测试

2021-

2022

“我们清清楚楚看见

一个努力,勤奋,上进

也略带焦虑的

年轻中国中产群体”

测试日期截止时间:2021年10月31日23:59

 

去年我们编写了一套财富能力检测题,一共有21588位用户参与答题。每个人的答案都是这一年度自己财富轨迹的记录,从中得到的关于全社会财富分布,财富上升路径的很多洞察则放进了课程,形成了一份由我和你们共同完成的2020年度财富报告。

 

时光荏苒,2021年又要走到尾声了。

 

这一年,你的财富水平发生变化了吗?抗风险能力有变强吗?你的财商是否提高了?风险偏好被社交媒体影响了吗?更重要的是,你抗数字时代冲击的能力是不是在上升还是下行的通道里?

 

去年的问卷中,我们清清楚楚的看见一个努力,勤奋,上进,也略带焦虑的年轻中国中产群体,他们大多生于1965-1995年之间。

 

他们来自中国大地的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有一半以上的留在北上广深,求学,成家,立业,结婚。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辛苦。他们的财富水平,抗风险能力与所在城市,所在行业,以及是否买房密切相关;他们热爱时事财经新闻但经常苦于不得其法,很多人也曾在最基础的金融问题上栽过跟头——

 

我看着“他们”,就像看到我身边的亲朋好友,兄弟姊妹。我期望看到“他们”的蜕变过程,就像我自己在一年又一年的陪伴中所感受到的蜕变一样。

 

我们团队原来有个90年的女孩,做完今年的测验题后,发现自己不但财富分数值升高,连“级别”都从一般跳跃到高,但是同时发现自己风险偏好也变化了,从稳健(52分)变成了进取(78分),仔细一想,原因很简单,攒钱买了个小房子,还交了一个爱炒比特币的男朋友,心理上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有所变化。拿着这个结果,她有点诧异,说我们都是AA制,经济上很独立的呀。后来想想也对,长期在一起的两个人怎么可能不互相影响呢。我们可能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独立冷静。

 

这个事情也让我生出了对这份年度财富能力检测题的更多期待:

 

除了期待它能持续陪伴和记录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财富成长轨迹外,也更能帮助他(她)见证自己的变化。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看看龙门一跃需要多少积累和际遇。
 

 

所以从今年起,我们会在每年的测试中加入本年度最具冲击力的财富事件,看是否这些事件会改变一个人的轨迹。今年这份报告中——我们想知道大家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财富影响怎么看,我们关心平台劳动者的收入和风险,我们为个人被机器替代概率进行了量化测算,我们也更关注今年火热的股票、基金投资行为背后,大家跳进去过什么样的坑、可以有什么样的启示。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今年的财富能力坐标信息,快来做做这套测试吧。

 

点此亲启

致各位

本套测试共包含50道选择题,预计花费10-15分钟,不收集任何和个人姓名、手机相关的敏感信息。阅读完毕,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开始测试。

 

这套测试题将为你提供:

1.你的财富能力坐标。财富能力包含五个维度:抗风险能力、理财能力、抗数字时代冲击能力、财富水平以及风险偏好。你会得到这五个维度的评分及相应的“财富能力坐标”。

 

2.你可以将今年的分数存下来,每一年对比,看看自己的财富能力究竟在哪些维度有所提高,那些地方还需要有意识的增强。年底《香帅中国财富报告2022》会仔细拆析两年财富能力的变化趋势。

 

3.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大事。《香帅财富报告》是一个相约进行20年的项目。从今年开始,我们持续陪伴你、帮助你记录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的财富成长轨迹,也帮更多人避免财富路上的坑,发现更多机会。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