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
 
辛 丑 年
 
八月十五
 
又是一年中秋。如不是幼儿园放长假,耳膜神兽被蹂躏,几乎要忘了形形色色的节日。
 
9月以来一直在赶《财富2021-2022》,像是登上时间的列车在不远的历史里穿行了一遍,从年初“风起青萍之末”到7月“夏季的最后一朵玫瑰,再到九月“塞下秋来风景异”,感觉有点恍惚,又有点矛盾,有些许期待,又不乏担忧。仲秋早上醒来,北京终于放了晴,露出点秋高气爽的况味,翻票圈,哀鸿遍野,恒大事件在海外市场已经苦海泛起涟漪。香港股市暴跌,道指也被拖累,担心市场连锁反应”雷曼时刻,沃尔克时刻—— 9月是属于恒大的。一家逆“金融去杠杆”而上,高负债扩张的集团—— 说他们是房地产企业,虽无错误,但确实不够贴切。这还是一家“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好好好!”的造车逻辑下,一辆车还没造就估出几千亿市值的企业,这还是一家高负债高分红的“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这家企业写满一个“镀金时代”末梢的狂欢。
 
也是凑巧,想到这里,忽然翻到了公号2016年的一篇旧文,5年前的9月23日,大约也是中秋前后,当时启动了一个诗酒趁年华的专栏,周末读蕨菽广陵的诗。广陵是老友了,也是万科鼎盛期的董秘,一个从事了最柴米油盐行业的骨灰级文艺中年,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就是他的论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同是小波的读者。后来广陵开始养猪了,仍然养得文艺无比,据说是“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的猪。想到这里,顿觉有趣。
 
就以旧文重发,算是岁月纪念,算是中秋祝福吧。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